首页 >

滋味生活、充分就业、幸福民生……“三项工程”为百万罗湖百姓托起“稳稳的幸福”

  • 来源:深圳新闻网
  • 时间:2022-10-27 09:57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0月27日讯(记者 蔡雄彬 )10月26日,“罗湖发布”举行“三项工程”专场,罗湖区人力资源局局长何庆生与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黄平联合带来“滋味生活 幸福民生”主题发布会,何庆生针对滋味生活、充分就业和幸福民生三个主题,介绍了近年来罗湖区开展“三项工程”工作的情况。

据悉,“三项工程”包括“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是广东省委、省政府着眼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支撑高质量发展部署、促进共同富裕的重大民生工程。

文和友、闽和南等“爆款”IP打造“首店经济”

讲好罗湖“美食故事”

为深入贯彻深圳市委、市政府扩大内需、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要求,罗湖瞄准餐饮首店“主战场”,引进文和友、闽和南等“爆款”IP,不断打造“首店经济”的精彩样本,拉动文旅市场消费,提振消费和投资信心。在坚持以食为媒提质商圈,打造“舌尖上的罗湖”顶流爆款的同时,通过开展“罗湖美食厨艺邀请赛”、深圳市“粤菜师傅”中式烹调职业技能竞赛、十大招牌菜、十大特色菜、十大名厨等评选活动塑造罗湖餐饮消费新名片。

“罗湖是一座具有烟火气的美食之城。这里既有延续千年的广府、客家、潮汕饮食文化的岭南古味,也有在霓虹闪烁的商圈里碰撞出流光溢彩的地区饮食元素。”那么,怎么才能更好地向大众讲好罗湖的“美食故事”呢?何庆生列举了罗湖交出的两个答卷:2021年,罗湖推出的首部美食微纪录片《食味罗湖》登上了广东电视台并在海外播出,纪录片以元气朝食、一公里美味、烟火人间为视角,刻画出“烟火罗湖”背后的城市奋斗众生相;2022年推出的“聚焦罗湖美食”探店活动,通过走访名厨、探寻老店,讲述历史变迁之下的罗湖饮食文化,系列活动推出后,受到各新媒体平台迅速传播,推动了罗湖的美食走入大众视野,将“罗湖的美食故事”讲到百姓心坎里去。

技能培训、以工代训、以赛精艺

打造技能人才培养矩阵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除了“美食”,“奋斗”是罗湖的另一道风景线。而奋斗,对个人而言是充分就业,安身立命;对罗湖而言是产业引领、服务升级。近年来,罗湖结合辖区产业特点和资源禀赋,把“三项工程”同推动“扩就业、促产业、惠民生”工作相结合,通过举办特色产业促进活动、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举办职业技能竞赛、营造技能兴业氛围等各项工作,深入推进具有罗湖特色的三项工程。

“一是要通过技能培训,培养更多产业人才;二是要通过企业的适岗培训、以工代训等方式进行产业育才;三是要以赛精艺,培养一批大师级产业人才,为行业的持续发展蓄能助力。”何庆生介绍,面对餐饮行业客流锐减、员工流失等问题,罗湖通过适岗、以工代训等项目推动海底捞等30多家头部餐饮企业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推动设立培训学校,协助“行膳餐饮有限公司”等完成深圳市粤菜师傅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认定,“膳爷厨艺服务有限公司”等3家机构完成深圳市粤菜师傅技能大师工作室设立认定。截至2022年8月,各机构累计培训1000余名初、中级餐饮从业人员,为餐饮行业复苏助力蓄能。

在产业振兴方面,2022年“广东技工”工程推出的技能提升计划,预计将为罗湖区黄金珠宝产业培养60名高级首饰设计师、90名贵金属首饰检验员、850名互联网营销师,提升黄金珠宝特色产业从业人员的技能水平,助力“互联网+黄金珠宝”等新业态发展;“工匠技能领军人才奖励”“职业技能竞赛补贴”“技能人才培养平台建设补贴”三大技能奖育政策,构建了以人才为核心、平台为基础、竞赛为舞台,各有侧重、又互为支撑的“培训+竞赛+奖励”三位一体大技能奖育格局,不断“以产业塑造新动能、以服务激发新活力”。

要发展,更要高质量的发展。何庆生介绍,除了依托特色产业打造技能人才培养矩阵,罗湖更加注重打造符合“罗湖标准”的技能人才培养高地,争取产业发展主动。依托国检、博士眼镜等企业开展贵金属首饰与宝玉石检测员、眼镜验光员、眼镜定配工等3个工种的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为社会输送超过2000名技能人才;开展翡翠鉴定等1500人次黄金珠宝特色培训,辐射南海、四会等地,夯实罗湖黄金珠宝产业龙头地位。

协调拨付210万启动资金

推动“南粤家政”基层累计建设

“家是每一个奋斗者最温暖的港湾。罗湖不仅是美食之城、奋斗之城,也致力于为每一位奋斗者打造‘幼有善育,老有颐养’的幸福之城。”据了解,作为10个区中儿童人口占比最高、“一老一小”家政服务需求位居全市第一的罗湖区,近年来积极遴选推荐优质服务供应商加强供需对接,累计协调拨付210万启动资金,探索政企共建共享新模式,推动“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站建设有序展开。

截至目前,罗湖推动的幸福民生——“南粤家政”工程已推动完成20家基层服务站建设,全区共构建包括150余家养老机构、基层服务站,初步构建了涵盖机构、社区、居家的多元化家政服务体系,为全区居民提供居家、母婴、养老、医护等30余项服务,把“一老一小”家政服务需求“账单”变成群众的幸福“清单”。工程培育的中佳家、万联科等广东省级家政服务诚信示范企业、四星级“南粤家政”服务企业,为“养老育幼”的家政资源增加了优质供给。

“民之所需,政之所向。”何庆生表示,三项工程是最贴近老百姓衣食住行、工作生活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它承载着传承饮食文化、实现充分就业、助力民生幸福等诸多使命。下一步,罗湖将继续把“三项工程”办实办好,为罗湖100多万老百姓托起“稳稳的幸福”。

发布会的第二阶段,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深圳市烹饪协会创会会长黄平以“粤菜师傅”工程为切入点,向大家讲述了从省委、省政府推动“粤菜师傅”工程建设开始,深圳市委、市政府,罗湖区、委区政府主动作为,培训人才,举办比赛、打造亮点,全力推进“粤菜师傅”工程建设所做的一系列实事、好事。

他表示,“粤菜师傅”工程的推进,改变了无数粤菜厨师的命运,从无人问津到荣誉等身,他们的市场价值得到体现、个人技艺得到认可。粤菜的优秀文化和粤菜师傅的优良传统必将在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扶持下获得更好的传承与发展。“我将粤菜饮食文化比作蒲公英,折一支蒲公英,将它吹进长风里,它才能飘向更长远、更广阔的天空。衷心希望大家与我一起,伴其左右,共同努力,为粤菜、为中华美食文化助力、护航! ”黄平动容地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