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E快报 政务报道

罗湖举办区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

  •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网
  • 时间:2022-10-15 15:19

罗湖家园网讯:10月13日上午,罗湖举办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讲座,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城市安全发展科技研究院院长、深圳市城市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名誉院长岳清瑞作题为“城市安全与韧性”专题辅导。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等参加讲座。

通过建设韧性城市,保障城市安全发展、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已经成为新发展阶段我国城市规划建设领域的重要共识。罗湖区第八次党代会明确提出,提高城区面对风险的快速应对能力、适应能力和恢复能力,打造“韧性城区”。建设韧性城市是遵循城市发展客观规律的必然要求,体现了“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风险思考得更深入一些”的底线思维和战略眼光。

讲座上,岳清瑞院士从城市安全的定义及城市安全发展面临的挑战入手,介绍了天空地一体化监测预警、城市建筑与基础设施全寿命周期安全诊治等关键技术和应用案例,讲授了如何用科技手段赋能城市安全,并对国家城市安全发展科技研究院和深圳市城市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在罗湖区未来安全发展中的引领作用进行展望。

会议强调,要以此专题辅导为契机,增强居安思危、未雨绸缪的忧患意识,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夯实防范风险的堤坝,提高应对和化解风险的能力,补短板、强弱项、除隐患,让人民群众更安全更安心。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网 记者 刘嘉敏 编辑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