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专题活动2022年专题
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战略布局(29-35问)
发表时间:2022-10-12



近日,由中共中央宣传部组织编写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已经由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为充分用好这一重要教材,为广大网民读者解读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推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导读系列讲座,邀请专家针对书中内容进行系统导读。

本期主讲人: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副主任 沈传亮

本讲内容要点:

第29问:为什么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是划时代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也是划时代的?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历史新时期;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开启了全面深化改革、系统整体设计推进改革的新时代。从追赶时代到引领时代,从实行改革开放到全面深化改革,历史见证沧桑巨变。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是划时代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也是划时代的。

第30问:为什么要提出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就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贯彻落实各项改革举措的关键。提出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改革进程本身向前拓展的客观需要,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是纵观世界社会主义历史发展得出的深刻结论。

第31问:如何理解全面深化改革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

坚持正确方向是改革得以顺利推进的宝贵经验;全面深化改革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价值取向;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改革要保持政治坚定性,明确政治定位,有主张、有定力

第32问:为什么说全面深化改革既要摸着石头过河,又要加强顶层设计?

改革开放是前无古人的崭新事业,必须坚持正确的方法论,在不断实践探索中推进。摸着石头过河加强顶层设计是辩证统一的。一方面,摸着石头过河是富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国情的改革方法;另一方面,加强顶层设计符合全面深化改革的内在需要。推进局部的阶段性改革开放要在加强顶层设计的前提下进行,加强顶层设计要在推进局部的阶段性改革开放的基础上来谋划。

第33问:如何理解要积极争当改革促进派、实干家?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党员干部在全面深化改革中要大力弘扬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精神,既当改革促进派,又当改革实干家。做改革的促进派、实干家,既要坚持知行合一,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又离不开营造鼓励改革、支持改革的良好环境。

第34问:如何理解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打开国门搞建设,实现了我国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历史转折。历史充分证明,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我国现代化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法宝。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历史大势浩浩荡荡,经济全球化不可逆转,融入世界经济是历史大方向。

第35问:为什么说一些“回头浪”的逆流挡不住经济全球化的历史潮流?

经济全球化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和科技进步的必然结果,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经之路。当今世界各国逐渐形成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各国相互联系和彼此依存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频繁、更紧密。中国是推进经济全球化的坚定力量,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快速发展的中国给世界各国带来了巨大发展机遇,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