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E快报 罗湖要闻

守护百姓“养老钱”,深圳罗湖人在行动

  • 来源:新华网客户端
  • 时间:2022-09-29 09:30

罗湖家园网讯:自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深圳罗湖区涌现出一批扎根基层、担当尽责的先进人物,他们用实际行动织密防养老诈骗“安全网”,打好防养老诈骗“预防针”,守护老年人“钱袋子”,为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保驾护航。

王雅:反诈宣传的领头人

王雅,女,现任深圳市公安局罗湖分局二级警长。作为分局反诈宣传工作的领头人,她通过不断细化宣传工作措施、强化线上宣传内容,紧跟“两步动作”、紧盯“三个群体”、紧抓“三项工作”,促进反诈骗宣传“精、严、密”开展,逐级压实责任和强化帮扶督导。她既是诈骗数据的“分析员”,又是反诈骗宣传工作的“组织员”。开展工作以来,她主动联系派出所,逐一走访高发案社区,实时掌握诈骗警情发案情况和反诈宣传工作落实情况。在推进常规反诈宣传措施的基础上,她发挥“组织员”作用,通过派出所反诈宣传专员和社区民警,组织反诈联络员开展宣传话术培训座谈、组织线下活动配合无人机户外音频宣传412小时。

涂亮亮:“开疆拓土”的健康卫士

涂亮亮,男,现任罗湖区卫生健康局基层健康和老龄工作科二级主任科员,主要负责罗湖区卫生健康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宣传工作。自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以来,他注重从老年人身边的真实案例挖掘宣传重点内容,聚焦老年人常见的健康保健需求、财产增值愿望、盲目从众心理,制作《珍爱生命,远离“神医”》视频宣传片,揭露不法分子哄骗老年人购买“独门配方”“神药”“祖传秘方”的诈骗行为,倡导老年朋友就医选择正规医疗机构,避免健康安全得不到保障;制作《关爱老年健康,打击养老诈骗》系列海报,强化打击非法行医、违法养生保健、假冒公检法诈骗、高额回报艺术品投资等典型养老诈骗行为;结合老年人健康体检服务,开展社康反诈知识宣讲,防止老年人上当受骗。

余利明:社区反诈的“排头兵”

余利明,男,现任罗湖区南湖街道渔邨社区党委委员、工作站副站长。扎根基层工作近30年的他,一直将群众的满意作为自己工作的动力。作为社区“多面手”,他在各项重大关键工作任务中总是勇于担当、做好表率,不怕苦不怕累,带头投身文明城市创建、应急减灾、社会维稳等一线工作。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他坚持每周定期在社区开展反养老诈骗宣传工作,通过展播电子海报、播放典型案例、上门走访等方式,提高辖区老年群体识骗防骗能力。

来源:新华网客户端 编辑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