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体

小品《烟》、福田星辉合唱团靠啥摘“双星”?

  • 来源:南方都市报
  • 时间:2022-09-23 17:05

罗湖家园网讯: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全国第十九届群星奖获奖名单,由罗湖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罗湖区文化馆、深圳市文化馆联合打造的小品《烟》,由深圳市文化馆、福田区公共文化体育发展中心联合报送的“福田星辉合唱团”,从众多参赛作品和团队中脱颖而出,双双“摘星”,这也是自2015年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全国性文艺评奖制度改革的意见》以来,深圳市首次获得群星奖。

“群星奖”每三年举办一届

“群星奖”是全国群众文艺政府最高奖,每三年举办一届。今年8月下旬至9月上旬,本届群星奖决赛分别在浙江、宁夏、天津、河北、北京五地,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赛事分音乐、舞蹈、戏剧、曲艺、广场舞、群众合唱团队六个门类,经各省市、部委选拔、推荐,共有145件作品和32个群众合唱团队进入全国决赛,最终各门类分别评出5个、总计30个群星奖。深圳市选送的小品《烟》和“福田星辉合唱团”成功获奖,填补了深圳市以往连续两届未能获奖的空白。

全国性文艺评奖改制以来首次摘获群星奖。为进一步规范全国性文艺赛事评奖,中办、国办于2015年联合印发《关于全国性文艺评奖制度改革的意见》,大幅度压缩全国性文艺评奖的奖项和数量,以更加科学的奖项设置、更加严格的评奖标准、更加规范的评奖程序来评奖。

按照文件精神,从2016年第十七届“群星奖”开始,评选奖项由之前的220个缩减为20个,其中音乐、舞蹈、戏剧、曲艺4个门类各5个,作品参评与获奖难度空前。深圳的群文工作者,以立足时代、扎根生活、精益求精的创作态度,在创作中不断磨练、在参赛中得到成长,在改制后的群星奖评选中,一届比一届的成绩更好,最终本届赛事收获两项大奖,创造了群众文艺创作新的高峰。

罗湖区小品《烟》以及“福田星辉合唱团”代表深圳市双双“摘星”。

深圳共有6个作品、1支群众合唱团队进入全国复赛评选

获奖数量位居全国各省市前列。在本届群星奖共30个奖项中,广东省、山东省、北京市获奖最多、均为3个,另有18个省、市获奖均不超过两个。在广东省所获3个奖项中,深圳荣膺两个,深圳也是全国非直辖市中唯一一个收获两个群星奖的城市。

入围决赛作品百分百“摘星”。本届群星奖参赛作品历经省初选、复选,全国复赛、决赛四个阶段。经过省选后,深圳共有6个作品、1支群众合唱团队进入全国复赛评选,入选作品数量为改制后最多。经文化和旅游部组织全国复赛后,小品《烟》和“福田星辉合唱团”成功入围全国决赛,也是广东省入围的唯一戏剧类作品和合唱团队。在决赛参赛过程中,创演团队克服了疫情防控带来的种种困难,精心打磨、刻苦排练,最终不负众望,在双双成功“摘星”的同时,也在全国最高平台上展示了深圳文艺创作成果。

戏剧小品《烟》以参与方舱医院建设的一对父子的真人真事为原型进行创作。

市区两级馆共同创作报送

摘获两个“群星奖”

本届“群星奖”将深受群众喜爱的合唱、广场舞纳入群星奖评奖范围。在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推荐指导下,深圳选送“福田星辉合唱团”参赛。作为一支群众合唱团队,合唱团常年坚持规律性、高质量的排练,高度注重团队的演唱能力与作品创新能力,作为全省唯一一支合唱团队代表广东参赛,并以优秀的原创作品、饱满的热情、精湛的技艺征服了评委,摘取了“群星奖”首个群众合唱评选奖项。

由罗湖区委宣传部统筹指导,罗湖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罗湖区文化馆、深圳市文化馆联合打造的戏剧作品《烟》以参与方舱医院建设一对父子的真人真事为原型进行创作,通过对父子俩关于安全防疫、禁止吸烟、深港一家亲的故事进行诠释演绎,以小见大,兼具思想性、群众性、艺术性,充分展现内地同胞与香港同胞血浓于水的深情厚谊及普通市民深沉的家国情怀。

深圳在全国推行“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的大背景下,建立了以“市级中心馆+区级总分馆”为架构的建设模式,市、区两级馆建立联盟,市中心馆充分发挥专业辐射、引领和示范作用,与各区馆不断增进人员互通、资源共享、服务联动;以“鹏城金秋”市民文化节等市级品牌活动为抓手,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繁荣群众文艺精品创作,不断创新、完善文艺创作、评选机制,创作成果在近年广东省群众艺术花会中得到检验,获奖成绩始终位列全省各地市前茅。本届获奖的作品和团队,均由市区两级馆共同创作、报送。

来源:南方都市报 记者 张馨怡 林敏儿 通讯员 舒阳 简莹莹 何维宇 编辑 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