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中小学线上开学仪式感满满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时间:2022-09-02 09:45

罗湖家园网讯:9月1日,深圳中小学正式开学,上午,一场场精彩纷呈、意义深刻的线上开学典礼,在云端拉近了师生的距离,为暑假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开学首日,全市各校线上开学典礼传递了哪些信息?新一轮的在线教学生态又将出现哪些变化?引起广泛关注。

线上开学也精彩

“同学们!是雄鹰就要翱翔蓝天,是蛟龙就要搏击风浪。让我们信心百倍,激情满怀开始我们的新挑战!”9月1日上午,园岭小学校长梅燕歧在主题为“喜迎二十大启航新未来”的云上开学典礼中这样鼓励学生们。梅校长还送孩子们三句话:“相信自己,我能成功;鼓励自己,天天成功;超越自己,一定成功!”并号召学生们凡事从“认真”开始,在老师指引下,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

开学典礼上,《暑假里的少年担当》新学期书记思政第一课带领同学们一起回望过去两个月的中国,盘点少年们的收获;而《种下一颗“心”种子》则聚焦学生们的心理健康,倡导学生们要以积极乐观的精神面貌面对学习与生活中的考验。

园岭小学大队辅导员刘方介绍,尽管只能通过大大小小的电子屏幕连线,但同学们仍以极大的热情参与其中:穿上整洁的夏季校服,打好红领巾,黑皮鞋配白短袜,挺直了腰板认真聆听。孩子们以饱满的精神面貌,为这场云端开学典礼带来了庄重的仪式感。

开学典礼上,福田区天健小学则别出心裁地为同学们准备了一份特别的开学礼物——充满生机的种子。天健小学校长陈成斌表示,这颗种子饱含期待、种下天赋、播撒“真善美”,学生们要坚守求真的品格、保持向善的本色、涵养尚美的情怀,从中获得蓬勃向上的力量。

实验学校高中园将迎新新学期很快到来,由坪山区建筑工务署建设,中建科工、奥意设计作为联合体设计、承建的深圳实验学校高中园即将迎来首批学子。深圳特区报记者刘羽洁摄

云端课堂创新意

根据市教育局发布的《2022年秋季学期全市中小学开展在线教学的通知》,9月1日我市中小学组织开展线上开学典礼,学校在做好必要准备后开展在线教学。小学一至三年级由各区各校在条件成熟的前提下,视年级具体情况开展线上教学。

“有了之前的经验,新学期在线上顺利开启了,老师和同学们能够更快地投入到新学期的学习中。”深圳第二实验学校教学处副主任王斌介绍,为了高质量开展线上教学,老师们发挥集体备课的优势,放慢教学进度,优化课程内容,丰富课堂形式。在巡课过程中,他发现不少老师上课中高效利用信息手段,收集了丰富的网络素材,开展多样性的互动活动。与传统的课堂不同,借助信息化手段的在线教学能够让老师们及时了解到班级全体学生的练习情况,并及时根据课堂进行反馈。

“线上教学也要坚持‘五育并举’,学校按照教育部门的要求,开足开齐了体育、美术等课程,确保学生每天运动时间不少于一小时。”王斌告诉记者,学校将积极发挥体音美信息心理等课程的育人功能,与学生积极互动并指导学生认真锻炼、参与劳动、调适心理,丰富学生线上学习形式和内容。学校教学处和年级组将对线上教学进行常态化巡查,并定期进行学生、家长调查反馈,以不断提高网课质量。

五育并举强落实

开学日,龙华中学龙华校区与弘毅校区的师生齐聚云端,共同见证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开学典礼。据悉,8月29日起,该校所有高三师生在校实行封闭管理,9月1日,其他年级开启线上教学。虽然“云”端相聚已不是新鲜事,但为做好线上教学工作,学校第一时间研究部署,老师们精心备课,确保给同学们提供最优质的课程教学。体育科组的老师们在接到开展线上教学通知后,立刻成立线上专项工作组,召开线上会议,为学生制定丰富的居家运动锻炼宝典,为孩子们身体健康与心理健康提供“双防护”。

无独有偶,开学首日,水库小学劳动科组教师专程为每个年级的同学准备了专题线上劳动体验课,“吹响起床小号角”“清洗我的小水杯”“营养早餐有新意”“我家厨房大变身”“我做月饼迎中秋”……据悉,该校从9月5日起,一年级进行资源推送,其他年级则按照学校《线上课程表》教学,除学科教学,该校还安排了阅读欣赏、心理健康、劳动体验、艺术陶冶和体育锻炼等课程,并按时进行广播体操和眼保健操,注重学生身心调适。

来源:深圳特区报 首席记者 焦子宇 李丽 记者 姚卓文 张锐 编辑 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