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罗湖大件事

五育并举赋能假期 ,罗湖学子“暑”中有乐

  • 来源:南方都市报APP •罗湖教育
  • 时间:2022-08-25 09:46

罗湖家园网讯:罗湖学生假期生活精彩纷呈,他们来到教育基地、博物馆,接受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参加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享受运动的乐趣;完成家庭任务,进行劳动教育……各中小学校布置了“五育并举”特色暑假作业,阅读、体育锻炼、劳动、动手实践、美育等综合实践作业,让学生们不仅度过了一个有意义假期,也在德、智、体、美、劳各方面得到了锻炼。

今年2月份,罗湖教育在21项重点任务清单提出,积极探索以“大美育”理念加强五育融合的育人研究与实践,罗湖区各学校将“德美融合立德树人”培养体系延伸到假期,推进“五育并举”实践,推进罗湖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德育为先

在实践中加强思想道德建设

在暑假,罗湖区各学校将假期和德育相结合,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德育主题教育活动,更好地帮助孩子们树立德育意识。家庭方面,很多家长带领孩子们去到一些比较有意义的景点,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罗湖区滨河实验中学为加强学生思想道德建设,7月29日,组织学生志愿者走进渔邨社区长者服务中心,举行开展“与长者同行,以爱心相伴,共创文明和谐社区”的实践教育活动。活动中,志愿者们围坐在老人身旁与他们交流,倾听关于渔民邨的故事,了解老年人的期望与心声。

8月2日,罗湖实验学校“青少年突击队”在银湖汽车站为乘客搬行李,向来往的市民和商铺负责人派发深圳市民文明手册,对于不文明行为及时予以制止与劝导。

在疫情之下,许多罗湖学子还投身社区志愿中去,例如罗欣婷协助社区核酸检测扫码,罗湖实验学校学生涂傲和妈妈一起做志愿服务等。

红桂小学二年级6班的周润颖暑假去大梅沙海滨公园,捡到一只出生后不久的遗弃猫幼崽,她要求带回家对小猫进行照顾。“虽然这只小猫最后还是因伤势过重去世了,但孩子对小猫真诚的关爱,这份爱心让我感动。”周润颖的家长说,她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将对道德品质的追求融入日常生活中。

智育为重

运用多场景学习扩充视野

随着暑期的到来,不少学生选择前往文化场馆扩充视野,学习书本之外的知识。有的学生来到科技馆、博物馆参观,在学习科学知识的同时,对科学技术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有的学生在图书馆阅读,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激发了阅读兴趣,养成了喜爱读书的好习惯。

红桂小学二年级4班的郑林恒来到深圳市科技馆参观,他说:“在这里我看到了汽车变速箱,了解到了自动变速箱的工作原理,这个并联机械手很有趣,通过操纵机械手臂做出动作可以打里面的地鼠。”

书店也成为学生暑期最爱打卡的场所之一,“现在孩子们的阅读量越来越多,趁此假期多阅读课外书籍,拓展知识面,而且来书店既凉快还可以学习到知识。”一名学生家长说。

体育为基

坚持锻炼争做运动小达人

罗湖区坚持铸造精品教育,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中提出“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扎实推进“大体育”行动,促进青少年儿童体质健康发展。暑假期间,学生们虽然没有学校常规的体育课,但体育运动却没有落下。

罗湖区教育局通过“AI科技+体育教育”的形式,设计了暑假作业和趣味挑战赛两个“暑假特色体育运动方案”,其中,特色趣味挑战赛竞赛项目为一分钟跳绳、团体打卡和百万单摇跳排位赛,让学生们在运动中收获乐趣,坚持体育锻炼。

罗湖实验学校七年级4班史萧芸一家每天坚持爬笔架山,“我们每天都去爬山,坚持到今天21天了,早上6点起床,9点左右下山,然后洗澡学习。”方女士说,孩子在坚持爬山后感觉体质好了很多。

一名学生的家长说,“孩子已经形成了锻炼的习惯,平时都会给自己安排做什么,没有人监督时,也能自觉地坚持。”此外,许多学生在暑期还参加了攀岩、滑雪、钓鱼、射箭等运动项目。据了解,今年暑假体育锻炼中,游泳格外受学生们欢迎,有不少学生选择找专业的教练学习游泳,在掌握一门技能的同时也能有效进行锻炼。

红桂小学一1班陈睫慧游泳.jpg

“景贝体育现象”在这个暑假继续展现,深圳市景贝小学体育社团的学生们在体育老师的带领下,从7月15日起开展训练。负责带队的老师刘兆楠表示经过一暑期的训练,孩子们的进步非常大。如二年级学生李明轩一分钟单摇跳成绩由240个提高到300个,他被队员们称为“300”哥。

800x600_6301dc5e0cb10.jpg

罗湖体育小健儿也利用假期走上赛场,享受体育运动带来的成就感:在“2034杯”第二届小学生足球大会中,仙桐实验小学詹景源凭借赛场表现荣获全场“最有价值球员”称号;在2022梅沙教育全国青少年帆船联赛中,深圳市百仕达小学学生张澄、刘奕辰,前毕业生钟礼健取得优异成绩;在2022年广东省第十三届中学生运动会啦啦操比赛中,翠园文锦中学共派出五名学生参赛,在比赛中夺得一枚金牌、两枚铜牌的成绩等。

美育为要

多种形式陶冶艺术情操

在全面加强中小学美育工作的时代背景下,罗湖教育积极构筑“大艺术”美育体系,让学生们发现美、感受美并创造美。在暑期,学生们以生活美育表达为核心,通过绘画、跳舞、书法等一系列艺术活动,提升了学生的艺术修养,构建了美育的氛围,在艺术创作中提高审美。

748106062.jpg

1374489227.jpg

许多学校在放假前还布置了相关美育作业,罗湖区桂园小学布置了“黄色小主人花”的美育任务,让同学们参与书法、绘画、合唱等文艺展演、手工制作等活动。仙桐实验小学布置了“造梦者”任务,同学们通过绘画、跳舞等形式铸就艺术梦,参加民俗文化、经典诵读等活动。

罗湖实验学校八年级12班的同学赵凯喆在假期进行快板表演,二年级同学郑羽乔进行拓印学习,很多同学暑期参加了绘画、书法等陶冶情操的活动,还有同学坚持学习自己热爱的舞蹈、古筝、钢琴等。

912676476.jpg

据调查,这个暑假,家长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学生个人兴趣与素质培养中。“希望挖掘孩子的特长,培养兴趣爱好,也希望她能拥有一技之长,变得更加自信,充实假期生活。”

布心小学四年级5班的罗恩霓,用画图和劳动结合的方法完成整理厨房的任务,为了做好区分,她画了一张整理说明书,运用“五常法”归纳厨房用品,货架的上、中、下层存放不同的物品类别;在统计食材分类时,罗同学将图分成了粮油、蔬菜、鱼肉、水果四大类,对照着图画进行统计更加地方便。

630547676.jpg

劳动为本

在亲身体验中培养良好品质

暑假里,同学们有了更多的时间在实践活动中锻炼技能,扫地、叠衣物、整理书桌、制作简单的饭菜,同学们变身劳动小达人,不仅将厨房收拾得干干净净,也在负责一日三餐中掌握了不少技能。据学校老师说,在劳动中带给了同学们很多感受,也得到了很多的成长,培养了他们尊重劳动、热爱劳动的品德和精神。

暑假开始前,在深圳市罗湖区教育局的指导下,罗湖区教育科学研究院联合各校向全区中小学学生及家长发出积极开展暑假劳动教育活动的倡议,还进行了三周的知识推送,让同学们了解到劳动的意义。

21936146.jpg

知识推送

“将黄瓜削皮,切成小块备用,开火倒油放入鸡蛋,翻面煎熟“,布心小学的同学万熙远将一份减肥餐熟练的做好摆盘仅仅用了3分钟;“先用水煮面,再将番茄切成小块,碗中打入鸡蛋,将炒好的番茄鸡蛋倒入面条”,一份番茄捞面在布心小学郑雅玲的烹饪下就做好了。虽然学生们的菜品看似简单,但是在家长们的指导下,他们的厨艺一点一点在增长。

2004426505.jpg

“通过这次劳动作业增强了生活自理能力,也让我看到了自己的成长。”“夏天炎热,在厨房待几分钟就会出一身的汗,做饭的时候还要忍受炉灶的热气,经过这次作业,我明白了父母做饭照顾我的不容易,以后要多为他们分担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深圳市梧桐小学学生根据老师布置的内容,完成暑假劳动任务后,通过打卡劳动教育平台,记录自己的劳动点滴,分享自己的劳动感悟。

一3班黄仁航.jpg

职业体验是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劳动教育生产性劳动中的课程之一。夏卓燊利用暑假的契机体验职业,开展摆地摊体验,经历了第一次摆地摊形式卖小夜灯,以及第一次走动叫喊形式卖矿泉水。“一开始叫喊声很小,连我自己都听不见,当卖不出东西的时候,我也有过放弃的念头,在妈妈的鼓励下,最后我坚持下来了。”夏卓燊体会到了不同职业的辛劳,也留下了难忘的回忆。

3.jpg

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夏卓燊开展摆地摊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很多同学在这个暑假体验了种植、插秧、采摘等农业生产种植养殖活动。深圳市北斗小学文锦校区三年级8班的卢圳宇在暑假回到家乡,与家里人下地拔秧苗,“忙忙碌碌一下午,汗流满面,才发现自己拔下的秧苗只是一大片稻田的一小部分,以后更要珍惜粮食了!”莲塘小学四1班杜佳诺说:“七月份我回了老家,跟着姑姑体验了一把农民伯伯丰收的喜悦与艰辛,还学会了制作一些山东的地道美食,感觉很幸福。”还有滨河实验中学七年级二班的黄嘉杰下地学会了插秧,翠园初级中学的杨瑷睿在外婆院子里的小菜园采摘菜食等。

1524687177.jpg

1589587788.jpg

学生们通过德、智、体、美、劳一系列的实践活动,不仅发掘了自身的自主学习力、劳动力、实践力,还度过了一个安全健康、快乐充实的暑期时光。

来源:南方都市报 记者 谢粤蕾 通讯员 刘梁卓 编辑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