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坳下社区 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罗湖区莲塘街道坳下社区开展“健康血压 健康生活”长者高血压自我管理小组

  • 来源:莲塘坳下社区
  • 时间:2022-08-24 17:25

随着社会老龄化的发展,人们生活能力不断提高,老年人高血压慢病的发病率不断增加,高血压慢病已经严重影响部分老年人的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为提高社区长者对高血压慢病自我管理的意识与能力,在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药物警戒和风险管理研究院、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的支持下,2022年8月23日下午,莲塘街道坳下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北斗社工组织辖区长者开展“健康血压,健康生活”长者高血压自我管理小组第一节小组活动,希望通过本次小组为长者们撑起健康的保护伞!

活动伊始,社工通过“传球识朋友”的破冰游戏,讯速拉近组员们的距离,打破彼此的陌生感。接着,社工带领组员一起了解本次小组的主要内容、具体目标,一起制定本次小组契约,希望组员能在良好的小组气氛中更好地分享与学习。本次小组特邀仙湖社康谭医生为长者们讲解防治高血压慢病知识,谭医生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带领组员一起认识“什么是高血压”,引导长者们学会区分血压与高血压的之间的特征。经谭医生耐心的讲解,长者们初步知晓高血压是一种以动脉血压持续升高为特征的进行性心血管损害的疾病,是最常见的慢性病,是心脑血管病最主要的危险因素。同时谭医生也为长者们讲解高血压慢病心理性与病理性的疾病区分,指出激动的情绪容易激发心理性疾病的血压,病理性的疾病容易对身体造成伤害。听完谭医生的讲解蒋阿姨急忙分享到:自己的情绪有时候特别容易激动,激动过后心脏跳动的特别快,原来情绪也影响的自己的高血压,看来以后要学会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小组最后,谭医生为现场每一位长者测量血压,耐心的告知每一位长者们测量血压的正确姿势与每日测血压的时间段,让长者们学会正确的血压测量方式,掌握自己的血压健康状况。

在接下来的四节小组中,社工将紧紧围绕高血压主题开展“早期高血压防治”、高血压食疗方法”、“高血压的急症急救法”等知识继续引导组员进一步的了解高血压慢病的危害、防治措施以及学会突发性高血压的的急救知识,让每一位组员更有意识的管理好血压,做好自己的健康管家。


深圳市北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坳下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通讯员:杨建红

2022年8月23日


01破冰游戏.jpg


02认识高血压.jpg


04测血压.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