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E快报 罗湖要闻

“肉菜巷”变身“城中景”罗湖草埔东社区创文在行动

  • 来源:南方都市报APP •罗湖大件事
  • 时间:2022-08-17 09:56

罗湖家园网讯:城中村是城市发展的特殊载体和重要单元,在这里,“烟火气”既是城市发展变迁中的人文记忆,也是城市管理的难题,普遍存在的消防隐患、治安风险、环境脏乱差等问题,是文明创建中的重点,也是难点。如何让城中村变为“城中景”?位于罗湖区东晓街道草埔东社区的这条“肉菜巷”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吓屋村九门第肉菜巷在城中村扎根多年,因其肉菜品类繁多、新鲜、小吃、价格惠民等优势,是罗湖居民耳熟能详的熟食生鲜采购好去处,吸引众多外来人员。因其是小商家自发形成的一条街,无肉菜市场专门规划、专人管理,门店小、容量大,超线经营、污水乱排、巷道堆积,成为市容环境检查通报的老大难问题。多年来,为了这条人流量大及卫生条件较差的肉菜巷,街道和社区的工作人员操碎了心,一步一个脚印,深耕细作,通过环卫测评、文明城市创建创卫、民生微实事等各种途径,努力提升肉菜巷环境卫生。

乔景峰是草埔东社区的第一书记,也是东晓街道办事处综合执法办大队长,在跟社区党委班子谈心谈话中说的最多的就是一句“强心针”,“不管文明城市创建还是环卫测评,只要社区需要,我会不遗余力调动市容执法、环卫力量向社区倾斜,一起把事情办好”。在乔景峰的带领下,社区党委组织人员按照关于开展文明城市创建重点区域集中整治工作要求,挨家挨户向肉菜巷门店发放告知书,协调门店当日限时做好“门前三包”,清理巷道乱堆放杂物。每家商户阅读后签收,社区留底存档,有理有据,让商家明白社区基层管理落实文明城市创建环境整治的决心。

社区党委书记张广华作为草埔东多年的“老书记”,深知九门地肉菜巷哪里堆放多、哪家问题多、问题症结在哪里。“既要坚决果断,又要合理合法”,每次开展整治行动时,张广华都要强调这条工作原则,提前部署人员和路线,针对肉菜巷及附近背街小巷进行乱堆放集中清理整治,劝导门店规范电动自行车、运货平板车线框内摆放,执法仪全程录像。“常常是那头清理整治刚结束,这头张书记已经化身‘扫地僧’了。”一名社区工作人员接受采访时表示。“他在文明城市创建巡查过程中,除了指导社区工作人员,还随时随地清理垃圾、整治飞线,清除破损广告......”

创文明城市,办民生实事。这是草埔东社区城中村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日常点滴,也是草埔东社区党委一贯的服务宗旨,基层以民生为出发点,居民才能提升幸福感。

来源:南方都市报 见习记者 林敏儿 通讯员 陈立异 蔡欢 编辑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