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E快报 政务报道

罗湖召开区政协六届四次常委会会议 推动“红岭新兴金融产业带”建设

  •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网
  • 时间:2022-08-06 09:00

罗湖家园网讯:8月5日,罗湖区政协召开六届第四次常委会会议,围绕“推动红岭新兴金融产业带建设”开展专题协商。会议由区政协主席柳光敏主持。区领导左金平、赖建华、罗力涛、廖锦文、罗建林、杨明、梁真出席会议。

会上传达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通报了《2022年书记区长领办提案和主席副主席督办重点提案》《罗湖区政协六届二次会议提案立案情况》。

会议听取了鲁伟委员代表调研组所作的《推动红岭新兴金融产业带建设促进罗湖经济高质量发展调研报告》,10名委员围绕产融生态圈、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体系、深港金融产业合作、金融科技创新应用等方面作重点发言,区金融服务署署长黄拓对委员发言进行了回应,汇报了下一步工作安排。

会议指出,金融业是罗湖区的经济压舱石,红岭新兴金融产业带是构建“一主两区三带”发展新平台的关键一环。建设红岭新兴金融产业带,对于引领产业升级、服务实体经济、强化辐射带动、构筑战略优势具有重大意义。要坚决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有关决策部署,不断增强推动“红岭新兴金融产业带建设”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为根本,助推空间、产业、交通、民生的持续优化,加快金融区域协作和对外开放步伐,着力构建传统金融稳健发展、新兴金融蓬勃发展、特色金融创新发展的现代金融产业体系。

会议强调,要做强金融产业,巩固增强罗湖金融支柱产业地位,完善支持政策和配套服务,大力引进有影响力的国内外金融机构设立研发运营、清算结算等功能性总部。要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聚焦全区重点产业和重要战略,加快提升金融供给与产业需求的适配度,把更多的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领域,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要突出改革创新,着力优化金融机构体系、产品体系,有效提升金融服务关键领域、重点环节能力,加快推进罗湖金融业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深化与香港的金融规则对接、机制对接,加快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市场互联互通,不断提高金融资源吸附力。要强化科技赋能,以率先开展数字货币试点应用为契机,聚力发展金融科技核心技术、重点产业,持续推进科技赋能金融,努力将科技应用能力内化为金融竞争力,为全社会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普惠的金融服务。

会议要求,接下来,相关职能部门要认真研究、积极采纳、抓好落实、逐一反馈,切实推动建言成果转化为决策依据和政策措施,确保把委员们的智慧转化为发展成果。希望政协委员们凝心聚力共谋发展,在推动“红岭新兴金融产业带建设”中展现政协作为,在围绕金融科技、财富金融、财富管理和消费金融等重点难点问题上,精准选题、议题、破题,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提高建言“靶向性”、增强资政“含金量”。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网 记者 李慧 编辑 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