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专题活动
新华社社评:踔厉奋发开新局——写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之际
发表时间:2022-07-08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新华社社评:踔厉奋发开新局——写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之际

  春和景明,万物勃发。肩负着亿万人民重托,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齐聚北京共商国是。即将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开好这次大会,对于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动员全国各族人民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攻坚克难,办成了一系列大事要事,战胜了一系列风险挑战,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一年来,十三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努力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持续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在确保质量前提下加快立法工作步伐,共审议法律草案、决定决议草案71件,通过其中54件,进一步增强监督工作实效,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不断加强人大自身建设,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制度保障、作出重要贡献。

  制度稳则国家稳,制度强则国家强。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赢得战略主动的重要优势。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形势环境变化之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对我们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越是形势复杂严峻,越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历史自信,越要充分发挥制度优势。实践充分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我国根本政治制度,是符合我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我们要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让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保证国家政治生活既充满活力又安定有序。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只有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谋划、推动工作,才能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名非天造,必从其实”。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要发挥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作用,扎实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人大代表人民选,当好代表为人民。人大代表发挥好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的特点和优势,当好党和国家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不负人民期待,依法履职尽责,畅所欲言,求真务实,更好地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就能确保党和国家在决策、执行、监督落实各个环节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进一步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和人民事业发展中来,使履职过程成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踔厉奋发开新局,笃行不怠再扬帆。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乘势而上、真抓实干,书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历史新篇章,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