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共服务信息

莲塘街道“精准滴灌”推动“无毒街道”“无毒社区”加速形成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时间:2022-05-24 18:04

罗湖家园网讯:自2021年以来,罗湖区莲塘街道坚持聚焦基层工作特点,积极探索实施禁毒工作新模式、新思路,通过“健全机制”“精准滴灌”等,推动禁毒工作不断延伸覆盖,大力推动“无毒街道”“无毒社区”加速形成。

健全机制明确工作目标

辖区工厂企业多,流动人口多,禁毒工作压力较大。莲塘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对此高度重视,年初就把禁毒工作列入年度重点工作,通过与辖区部门、社区(村)、物流快递、宾馆等重点场所签订责任书等方式层层压实压牢有关部门、社区考核目标。与此同时,根据上级部门要求,健全并完善了相关工作机制,实行禁毒社工统一管理,不仅加强了禁毒社工的业务能力和工作积极性,还提高了禁毒工作的效果。

禁毒社工石榴对此深有感触,她表示:“禁毒社工统一管理后,工作目标更加明确,工作力量更加集中,效果也更加突出。”

精准滴灌筑牢宣传阵地

该街道创新宣传形式,除利用融媒体、广告牌、电子屏等传统媒体进行禁毒等宣传教育活动外,还针对特殊群体开展靶向宣传。面向学生群体,积极开展“开学第一课”“禁毒宣传进校园”等教育活动,通过制作禁毒宣传专栏、张贴禁毒宣传海报等方式,充分发挥校园禁毒宣传教育的影响力和渗透力,筑牢学校禁毒的防火墙,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面向青年群体,运用抖音短视频平台等时下流行新颖方式,发布禁毒小视频、小短片,提高禁毒宣传在青年人中的覆盖面和影响力。面向居民群众,充分发动“过来人”、禁毒专干、禁毒志愿者深入社区、小区、门店、市场开展禁毒宣传活动,强化群众禁毒意识,提升知毒、识毒、防毒的能力。

5月21日上午,莲塘街道邀请到一位从深陷毒品泥潭到成为热心的禁毒社工做老师,以“过来人”“现身说法”的方式,到畔山社区为30余名社区禁毒志愿者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专题课,起到了事半功倍的宣传效果。畔山社区志愿者万女士表示,消灭毒品,需要凝聚全社会的力量,通过禁毒志愿者的带动,进一步提高了居民对毒品的认识,对净化社会环境起到了积极作用。

这种精准、高效的“滴灌式”宣传,进一步扩大了毒品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增强广大居民群众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和社会效应。

共建共赢形成禁毒合力

禁毒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年初以来,该街道将禁毒工作和群众服务、文明创建等紧密结合起来,与“文明社区”“安全文明小区”“文明家庭”“五好家庭”“道德模范”等创建与评选活动挂钩,结合国际禁毒日等重要时间节点,邀请辖区德高望重的老党员、老模范上专题禁毒课,邀请威望较高长辈、退伍老兵等对辖区吸毒人员进行监督教育;与辖区学校联合开展“禁毒小邮差”特色活动,在青少年中培养禁毒“宣传大使”和禁毒宣传“后备军”;与派出所、社区配合,实现信息互通、工作联动、活动齐办,进一步凝聚起全社会参与禁毒的强大合力,推动“无毒街道”“无毒社区”加速形成。

来源:深圳特区报 记者 许舜钿 通讯员 陈兵 石榴 编辑 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