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E快报 政务报道

罗湖两会丨在全力赶超奔跑的路上实现人大工作新作为

  •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网
  • 时间:2022-04-19 16:19

罗湖家园网讯:“今天的罗湖正全力赶超奔跑,让我们提振精神、统一共识、凝聚力量,认真履行肩负的神圣职责,实现人大工作新作为,创造人大工作新业绩。”4月19日上午,罗湖区八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周益川向大会作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开局之年,是罗湖焕新奋进的实干之年。区人大常委会行使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权力,履职尽责,主动作为,全年召开代表大会3次,常委会会议16次,常委会主任会议28次;交办代表建议122件,审议议题96项,依法作出决议决定25项;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39项,开展执法检查3次,组织视察调研50场次,顺利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为罗湖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这一年,区人大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圆满完成换届选举和人事任免工作,通过代表建议推动解决制约罗湖发展难题,扎实开展经济发展和项目计划监督,全面深化预决算审查和绩效评估,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突出重点、以点促面,依法听取审议监察司法相关专项报告,认真开展执法检查和法治视察调研,积极参与立法联动及时出台相关意见,促进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和公正司法;精心服务、全力保障,首创市人大代表之家自主履职模式,新一届人大代表进驻全区36个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履职,以“双联系”制度搭建沟通桥梁,积极搭建代表履职平台,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全心全意办实事、惠民生,有序推进民生实事项目评估论证监督,多管齐下促进教育事业优质均衡发展,助推文体医疗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2022年是罗湖焕发新活力、奋进新征程的关键之年。区人大常委会将秉持先锋精神、弘扬奋斗文化,抓住关系辖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关乎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广泛关注的重大事项,以保障民生为本,以促进产业为先,以服务升级为重,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强化人大干部执行力,持续增强监督实效,在罗湖高质量发展全局工作中作出人大新贡献。

报告从六个方面对区人大常委会今后一年的工作作出部署。要突出党建引领,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再现新作为;要拓宽民主民意表达渠道,在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上再出新成绩;要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在维护宪法权威和国家法治统一上再作新贡献;要注重监督实效,在发挥人大职能作用上再上新台阶;要践行民生至上,在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上再创新局面;要转方式提效能,在加强人大自身建设上再现新活力,为罗湖奋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可持续发展先锋城区作出人大新贡献。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网 记者 刘嘉敏 编辑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