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E快报 罗湖要闻

罗湖两会丨褚海鹏:产业空间释放支撑罗湖高质量发展

  •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网
  • 时间:2022-04-19 10:13

罗湖家园网讯:4月18日上午,罗湖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召开。罗湖区人大代表齐聚一堂,为高质量建设“湾区枢纽、万象罗湖”奋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可持续发展先锋城区建言献策。“政府工作报告以实干为要,工作部署思路清晰,目标更明确、重点更突出,很有指导性和操作性。”罗湖区人大代表、深圳市天健城市更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褚海鹏刚走出会场便对记者说,报告中不仅仅能看到一串串经济社会发展的数据和成果,一项项精准有力的政策与举措,更是从改革发展、就业民生、教育医疗等方方面面让我们感受到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的热切关注和回应。

据悉,褚海鹏提出了《关于创新机制加速推进工业园区和民生设施建设的建议》的议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褚海鹏表示,目前,罗湖正快马加鞭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可持续发展先锋城区,在此目标要求下,要以城市更新拓展城市发展空间、释放产业空间,而区域内的产业空间释放必须与时代发展紧密相连、齐步向前。与此同时,我们必须要重视罗湖产业空间存在的“老、散、小”等一系列问题,建立良好的机制以产业空间释放支撑罗湖高质量发展。

在产业空间释放问题的实地考察中,褚海鹏发现居民群众对民生领域的交通出行问题尤为关注。草埔东片区人口居住密度高,区域内的金稻田路是一条双向单车道的马路,在上下班高峰期经常出现长时间的交通堵塞,尤其是“二线插花地”棚户区改造项目人员回迁后还会加剧此地的拥堵,加之该片区周边的教育资源也不是很充足,成了促进罗湖整体发展和片区发展中亟待解决的问题。“在东晓街道的支持下,经过长时间研究,议案应运而生。”褚海鹏表示。

“创新机制是议案最大的亮点。以政府主导,企业参与,让广大老百姓参与其中收获获得感、幸福感,最终达到利于民的效果。”褚海鹏介绍,详细说来就是在项目产生后由罗湖区成立联合指挥部,街道和企业共同成立联合工作小组,在项目推进中,避免大拆大建,通过建设还利于民,从而达到产业空间的全部释放。考虑到以往的改造和建设都是在较小范围内开展,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难以解决,我就建议把改造和建设的范围适当扩大。“在围岭公园和金稻田路片区内划定区域,实施改造项目,使产业空间得以释放的同时,民生问题也得到改善,让区域内道路更通畅、教育资源更充足,从而推动区域整体发展。”褚海鹏如是说。

如何看待工业园区和民生设施建设的必要性?褚海鹏谈到,其一,罗湖的发展需要通过产业空间来实现,这需要我们积极推动工业园区建设,弥补目前产业空间不足的问题,使企业来了有空间能落地,特别是落地后还能好好发展;其二,在罗湖快速发展的40年历程中,存在着一些民生领域上的短板,现如今可以通过城市更新的方式将各方的利益统筹起来,通过工业园区和民生设施建设促进罗湖区整体快速高质量发展。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网 记者 刘嘉敏 通讯员 杜澎 编辑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