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E快报 罗湖要闻

罗湖“十条”丨租金减免扶持相继落实 区属国企预计减免租金2500万元

  •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网
  • 时间:2022-03-29 17:39

罗湖家园网讯:众所周知,“金融”“商贸”是罗湖经济发展的金字招牌,其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在助推市场经济繁荣上发挥着重要作用。在疫情冲击下,不少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出“经营困难”的求助。在罗湖近日发布的助企惠民纾困“十条”措施中,例举了不少援企举措。而其中的第一条,便是租金减免扶持,大大减轻了企业运营成本压力,为企业在困境中谋发展送去了一场“及时雨”。

罗湖区抗疫助企惠民纾困“十条”措施指出,对承租区政府、区属国有企业物业(创新型产业用房除外)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2022年1-6月租金。对承租区级公租房、人才住房的企业及个人,根据市相关优惠政策执行。

在“十条”措施发布后,罗湖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区国资局”)迅速要求区属国企制定租金减免具体方案及操作指引,区国资局国资科科长周述奇表示,还将对2022年以来划入三区(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且承租区属国企物业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因经营困难需提前解约退租的,予以免除违约责任。

租金减免需要申请吗?申请流程复杂吗?……政策出台后,不少企业仍有疑虑。区国资局给出的回答是,区属国企物业免申即享,就是说不需要企业去申请,只要符合条件就可以享受租金减免。“‘十条’措施出台的初心是为了提振企业信心,我们在落实政策的过程中,也是尽可能简化流程,让企业直接享受租金减免政策,免去企业的后顾之忧。”周述奇谈道,区国资局积极主动服务、靠前服务、精准服务,通过公告栏、微信等各种渠道,让承租人知晓、了解此次出台的政策。同时,对于转租、分租区属国企物业的,持续加大工作力度,推动租金政策有效传导至实际承租人。

“要坚持‘精防控、稳增长、惠民生’,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疫情防控工作上,罗湖区委书记刘胜指出,要采取更加精准有效措施,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从罗湖“十条”措施出台到落实,罗湖区各部门积极制定有关工作细则,制定具体落实方案,主动靠前对接企业,为减轻市场主体压力起到切实的作用,帮助企业稳定预期、渡过难关。

据了解,罗湖区共有7家区属国企参与租金减免,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将租金减免政策通知到各承租人,将惠及约140家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预计减免租金约2500万元。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网 记者 刘嘉敏 谢秋平 通讯员 李小明 编辑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