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E快报 罗湖要闻

最高扶持200万元、惠及辖区逾20万居民 罗湖推出惠民纾困“十条”措施

  •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网
  • 时间:2022-03-25 11:02

罗湖家园网讯:2022年的开春之际,一场全民抗疫的战斗迎面袭来,群众生活节奏被疫情所牵绊,也对经济社会、民生事业的发展给予了挑战。疫情防控如何与经济发展齐头并进,成为政府部门共同思考的难题。3月24日,作为改革开放窗口的罗湖,一如既往秉承先锋精神,抢抓速度推出惠民纾困“十条”措施(下简称“十条”措施,全面帮扶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小微实体企业和民众,全力推进“双统筹”工作,确保“稳增长、惠民生”。

在深圳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现场,罗湖区副区长肖嘉睿表示,“十条”措施重点聚焦“三区”内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以及困难群众,同时针对批发零售、住宿餐饮、文体旅游等重点行业企业,给予定向扶持,全力降低企业经营成本。罗湖区对承租区政府、区属国有企业物业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6个月租金。同时,鼓励罗湖区集体股份合作公司对承租集体物业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

记者了解到,此次政策最高扶持200万元,惠及辖区7000多家企业和个体工商户、300余家密闭场所、城中村逾20万居民,推动社会各界携手同心、共克时艰、纾困惠民、恢复发展。

租金减免:企业减免6个月租金、公租房等根据有关政策减免

在疫情防控期间,不少企业运行步伐被迫减慢,部分实体经济遭遇“停摆”状态,但企业成本仍在“输出”,租金便是其中的“大头”。对此,“十条”措施第一条便是租金减免扶持,对承租区政府、区属国有企业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6个月的租金。与此同时,罗湖区鼓励写字楼、商场、商业综合体、专业园区等非国有物业业主与租户共克时艰,协商免租、减租、缓租。

在住房这方面,对承租公租房、人才住房的,根据市相关优惠政策减免租金。同时,鼓励罗湖区集体股份合作公司对承租集体物业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对划入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且承租区政府区属国有企业物业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因经营困难需要提前解约退租的,免除违约责任。

“三区”纾困:个体户给予2万元扶持、居民发放300元消费券

近期,部分被划为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的区域,加大了疫情防控管理机制。对此,“十条”措施针对“三区”范围内受影响的企业和群众,给予专项扶持和补贴。对于2022年以来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封控区、管控区内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给予最高2万元的扶持。对电影院、健身房、演艺娱乐等场所,给予最高2万元的扶持。

在“惠民”举措上,罗湖对城中村居民每人发放300元的生活必需品或礼享罗湖电子消费券,鼓励企业不减员不裁员,对为稳岗就业作出积极贡献的零售、住宿、餐饮、旅游、客运、文化、体育等行业企业,根据实际参保人数、规模和增长情况,给予最高10万元的扶持。

对于罗湖区户籍低收入人群,罗湖区民政局已建立困难群众求助应急机制,开辟疫情期间绿色通道,由街道办事处“先行救助、后补程序”,给辖区困难群众提供包括救济金、生活物品、转介服务等急难救助服务,落实低收入人群的基本生活保障。

经济发展:对扩产增效、转型发展等企业最高给予200万元支持

商贸大区、金融强区,历来是罗湖区的经济发展“标签”。“十条”措施提出,对扩产增效、转型发展等企业给予现金支持,刺激辖区经济实现“稳增长”。对积极应对疫情扩产增效,为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的重点企业,根据其2022年上半年经济贡献和增长情况,给予最高200万元的支持,

罗湖区鼓励企业应对疫情冲击,主动转变经营模式,拓展线上业务。对纳入罗湖区商业统计,提高线上销售额的零售企业,给予最高200万元支持。对纳入罗湖区商业统计,提高线上销售额的住宿、餐饮、文化体育娱乐企业,给予最高100万元支持。对于电子商务平台,投入平台资源支持辖区企业提高销售额的,给予最高100万元的扶持。

融资服务:降低融资成本、给予贷款补贴

在中小微企业最为关心的融资政策上,罗湖区给出了优秀答案。“十条”指出,将降低经营成本及配套政策,引导银行机构加大融资服务力度,给予最高50万元的贴息扶持;鼓励政府型融资担保机构、保险公司提高融资征信支持,给予最高50万元的补贴。

根据上级相关政策实施税收减免、缓交住房公积金、减免水电燃气等费用的扶持措施,提供银企对接服务支持以及疫情相关的政务服务支持。通过深i企、新时代新罗湖、礼享罗湖、罗湖区企业服务等平台,为企业、市民提供服务,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和居民可以在“新时代新罗湖”微信公众号查询。

为了让企业顺利对接银企服务,罗湖将分行业组织多场银企对接会,推介普惠产品,协助企业与辖区金融机构一对一交流。在罗湖区政企服务平台上发布针对小微企业和个体户的线上复工贷产品。有融资需求的企业也可向行业主管部门申请,区金融服务署接到申请后会定期组织金融机构主动对接。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网 记者 刘嘉敏 谢秋平 通讯员 李小明 编辑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