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E快报 罗湖要闻

来自蔡屋围原村民的守候 一家三代自发做志愿者战“疫”

  •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网
  • 时间:2022-03-21 16:21

罗湖家园网讯:“这画好可爱啊。”3月20日,在罗湖区桂园街道老围花园核酸检测点,有居民惊奇地发现,每一处的登记桌前,都出现了不一样的指引画。画着每一栋住宅楼的单元号、一枚印章和义工的头像或者一面五星红旗。五个单元门,五幅画都不一样。稚嫩的笔触,鲜明的色彩,浓厚的童趣,十分引人注目,让紧张有序的检测场面变得轻松愉悦。

这画是老围花园原村民的第三代——今年9岁的郑权桸小朋友原创。他看到自己的姨婆、妈妈以及阿姨、舅舅等都在核酸检测点做志愿者,自己也想为抗“疫做点什么。喜欢画画的他,自然就拿起了画笔,一口气画了五幅画,一早就贴在了核酸检测现场。

郑权桸的姨婆是蔡屋围村的原住民蔡东风,现任老围社区老年人协会会长。她不但发动老年协会的会员积极配合社区党委的统一部署,支援社区疫情防控,还带领自己的女婿闫笑田、侄子蔡玉堂、外甥女林雅雯、杨静文、李姝娴等五位家族里的年轻人,齐齐穿上红马甲,在核酸检测点协助居民核酸检测。她们分工合作,有的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核对人员居住信息,有的在核酸检测卡上盖章,有的在入口引导、分流。她们都是在小区里长大的,认识许多街坊邻居,有她们的精引导,迅速定位,核对信息、盖章都十分顺畅。

蔡东风的侄子蔡玉堂,家族中的男子汉,主动承担了更重要的工作——扫码。他全副武装,蓝色防护服、N95口罩、面屏、手套、脚套,一应俱全,一机在手,仿佛持枪守卫的战士。正如负责在社区里招募志愿者的金社工所言:“自己的家园自己守护!”

居住在老围花园的居民大部分是蔡屋围村的原住民,疫情当前,村民们没有坐视不理,而是一起行动起来,在短短的时间里,就组建了一支32人的村民义工队伍。他们为着自己的家园,与社区党委一道,用满腔热爱和志愿精神,在社区筑起一道道安全屏障。他们中,有双胞胎洪映梅、洪映红姐妹,她们在0107疫情开始之前,就已经在山海楼核酸检测点执勤,后来又在小区卡口坚守。一模一样的双胞胎,一对穿着红马甲的姐妹花,旁人分不清谁是谁,但她们身穿红马甲的身影,却影响带动了许多人。左邻右舍从她们面前走过,也会对她们竖起大拇指。

有姑嫂关系的陈月清和彭楚蓝。生活中,她们一个是大姑姐,一个是弟妹;在抗疫一线,她们是并肩作战的战友。为了同一个目标——守护自己的家园,她们亲上加亲。陈月清的面罩上,贴齐了这段时间的核酸小帖纸,五颜六色,十分炫目。她说,“要把这面罩好好保存下来,以此见证深圳人与病毒誓死作战到底的决心,也是自己参与了这场战疫的见证。

还有亲姐妹朱艳兰和朱艳红,两位年轻的“老”党员。这段时间,一直在核酸检测点的登记处,专门负责老围花园E单元的核酸检测登记。两个人配合默契,一个负责验证手机“健康码”上的核酸记录;一个负责在“桂园街道核酸记录卡”上盖章。每天从核酸检测开始到结束,她们都是认真负责,高效有序。她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是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他们是家人,是村民,是党员,更是深圳人!他们守护自己的家园,也是守护着自己的城市。正是因为我们的城市有许许多多这样的人,“疫”散花开的一天终会到来。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网 记者 刘嘉敏 通讯员 杨纪欧 编辑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