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E快报 罗湖要闻

新晋义工抗疫那些事:三位就地转为志愿者的白领

  •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网
  • 时间:2022-03-19 10:59

罗湖家园网讯:全城慢下来,深圳出现了少有的宁静。社区的宽街窄巷,车少人稀。忙碌的身影,只有激情与速度的“红马甲”和外卖骑手。畅通无阻的外卖骑手,为封闭中的人们送来生活必需品,保证居家人的正常烟火,保障城市的正常生活。

穿街走巷的“红马甲”,为居家人员带来的是安全和必胜的信心。他们将全员核酸检测送到小区、扫楼核对网格居住信息、核实每天的核酸检测记录、发放核酸检测记录卡等。他们中,有社区工作人员;市、区、街道的下沉人员以及就地转为志愿者的企事业单位的白领。

这些逆行而来的人,一夜之间从白领变成志愿者,带着饱满的精气神,为连续奋战多日,早已疲惫不堪的社区工作人员带来强大的活力和必胜的信心。

第一天做志愿者担心出错的陈大盛

陈大盛、杨帆、姚媛三位就是相应政府的号召,居家办公的同时,就地转为志愿者。他们来到罗湖区桂园街道老围社区,协助开展社区疫情防控。陈大盛与杨帆是同事,俩人都是第一次做义工,都有点紧张。3月16日这天,他们一起与社区工作人员在名仕阁小区卡口,为居民办理核酸记录卡。

“一看到几百张卡片,那么多人排队,就有点紧张,生怕自己出错。”陈大盛事后回忆说。但是,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他很快理顺每个环节,将几百张核酸记录卡按楼层顺序排好,再根据网格人员居住名单一一核实房号、姓名,核对12日以来的核酸检测记录,在卡片上盖章,然后迅速准确地将核酸记录卡发放出去。

陈大盛心无旁骛,全身心扑在工作上,不一会功夫,就满头大汗。从14点到18点,整整四个小时,他没挪地方,也没停下片刻,没喝一口水。

遇到“下马威”的新手义工杨帆

杨帆今年22岁,去年7月份大学毕业来到深圳。他说,一来深圳,就爱上了这座年轻的城市,希望自己能在这里开花结果。“现在深圳遇到了难处,作为年轻人,我没理由不参与这场战疫。”他在名仕阁小区配合同事陈大盛,在队伍外围维持秩序,核实每个居民的核酸记录。

这是杨帆第一次做义工,就遇到了“下马威”。一位妇女抱着孩子径直到队伍前面办卡,在后面维持秩序的杨帆没看到她怀中的孩子,赶来劝她排队。妇女转身对着杨帆斥责:“你是怎么做义工的!没看到我抱着孩子吗?不会做就不要做。”杨帆立刻道歉:“对不起,对不起,我没看到。”后来大家都为他抱不平,他说:“没关系,这也是一个教训,让自己工作更仔细。”后来,他看到有孕妇和白发老人以及抱婴者,就主动协助他们到前面办卡。

17日和18日,杨帆从卡口被调到禧城酒店核酸检测点扫码,一个人负责两条采样道。做了两天义工,他已经变得沉稳而高效,十人一组,有序进行,忙而不乱。从14点到20点,一站6个小时,扫描机不离手。除了吃饭,没有坐下过,回到家,“腿都僵了,打不了弯。”他说,直到20日解封,只要工作处理完,就到社区来做志愿者,会继续战斗下去!

希望疫情早点结束去“搞钱”的姚媛

守在名仕阁小区卡口的还有就地转为志愿者的姚媛,她就住在名仕阁,下楼就穿起红马甲,成为一名抗疫志愿者。她是第一次做义工,也是所在单位的第一批志愿者。那天,她协助发放核酸检测记录卡,忙了一天后,发朋友圈:“志愿者的一天,虽然没有穿蓝大褂、白大褂去核酸检测现场,而是配合社区疫情防控,但也体会到了防疫人员的辛苦。手工填写大量信息,一一核对小区内人员4天4检的检测结果,并签发核酸检测记录卡。几乎每一个人都会问重复的问题等等等等……”

她在朋友圈呼吁:“希望有条件的朋友们,可以加入志愿者队伍,贡献自己的爱心和力量。”她说,她所供职的优合集团已经组织了122人的志愿队伍,分布在全市各区,奋力投身全市抗疫战斗。虽然做志愿者很辛苦,但她不忘调侃:希望疫情快快结束,深圳人民要“搞钱”呀!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网 记者 刘嘉敏 通讯员 杨纪欧 编辑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