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E快报 罗湖要闻

她们是八面玲珑的“孩子妈”也是以温柔驱散疫情的“战士”

  •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网
  • 时间:2022-02-27 12:23

罗湖家园网讯:在罗湖区桂园街道老围社区,有一群孩子妈妈,她们有的是家庭主妇,有的是退休人员,要带孩子,也记挂着社区的疫情防控,只要有空,就穿起红马甲,变身疫情防控的战士,与社区工作人员一道,防守在社区一线,用自己的柔软之躯,为社区居民守住绿码,为深圳疫情防控作出贡献。

退休妈妈玉伊平:社区的“编外人员”,志愿者“专业户”

今年51岁的玉伊平,女儿13岁,她每天安顿好女儿的早餐,做好女儿的午餐,就出来做义工。她退休两年,也在疫情防控中与社区人员并肩奋战了两年,大家都熟悉她,无论是疫情防控,还是创建文明城市,或者是平时的社区活动,都有她的身影,大家都认同她是老围社区的“编外人员”,志愿者“专业户”。

从2020年新冠疫情开始到现在,她已经把社区疫情防控当成了自己的事业,从小区卡点到疫苗接种再到现在的核酸检测,从不缺席。每天兢兢业业,早出晚归,爱岗敬业之情无人能比;不计报酬,不讲得失,任劳任怨之心令人佩服。

“平姐,你先回去吧,累了一天了。”

“我不要紧,你们住得远,先回去吧。”

“平姐,你先去吃饭吧,快1点了。”

“我不要紧,你们更辛苦,你们先去吃。”

每天,这样的对话都会在社工和志愿者玉伊平之间反复出现。玉伊平总是最早到达,最晚离开,最后一个吃饭的那个人。每天,核酸检测点10点开始,而她9点半就到了,因为她知道,肯定有很多人提前来排队,需要有人维持秩序。一到现场,她立刻告诉大家排好队,同时拉好警戒线,放好核酸检测二维码。

长期坚守在检测现场,玉伊平就像久经沙场的老将,对自己的阵地了如指掌。哪里设置警戒线最合适;哪里设置绿色通道最方便;何处是缓冲区;人员怎样疏通最便利,她都胸有成竹。作为志愿者,她完全可以不用管这些,但是,她早把这些当成了自己的分内事,凭着对志愿服务的热爱,她全心投入,努力将一己之力,投入到社区疫情防控中,尽最大努力,希望疫情早日得到控制,让人们早日过上正常生活。

家庭主妇吴春艳:放下孩子就做义工

肖佳倩是一个小朋友的名字,一个乖巧懂事的小女孩,她的妈妈是社区志愿者,但最开始的时候,没人知道她的名字,大家平常都称呼她“佳倩妈妈”。那天,佳倩妈妈带着佳倩来测核酸,遇到熟悉的社工,发现排队的人很多,社工根本忙不过来,她二话不说,一测完核酸,就急急把孩子送回家,小跑着回到山海楼核酸检测点,穿上防护服就开始维持秩序,协助居民出示粤核酸码,有了她的协助,现场的社工舒了一口气。后来,大家才知道,这位放下孩子就做义工的妈妈叫吴春艳。

在前几天的寒风冷雨中,吴春艳不顾寒冷,趁孩子在家上网课,赶来做志愿者。在禧程酒店核酸检测点,她把粤核酸码贴在胸前,在队伍旁边来回走动,大声喊着,“没有码的来扫我!”她总是对社工说,“只要有时间,我就来帮忙。多一个人就多一份力量。”

在老围社区,还有许许多多像玉伊平、吴春艳这样的家庭主妇,她们与许许多多的社区工作人员一样,全力投身在社区疫情防控中,在社区党委的领导下,努力朝着“疫”散天晴、春暖花开而奋斗不息。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网 记者 刘嘉敏 通讯员 杨纪欧 编辑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