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E快报 罗湖要闻

直击深圳鹤围村解封,有人连夜返乡,有人计划产检

  • 来源:南方都市报
  • 时间:2022-01-26 09:30

罗湖家园网讯:1月26日零时起,罗湖区清水河街道鹤围村31栋至92栋解除封控,鹤围村58栋、鹤围村64栋等两区域,由中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

此前,布吉街道布吉社区壹村东心岭八巷55号楼栋、吉华街道水径社区西环路2号富辰公寓,已由中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

也就是说,深圳本轮疫情的三处中风险地区已相继调整为低风险地区,自2022年1月26日零时起,深圳全市均为低风险地区,成功“摘星”。

随着封控、管控解除,草埔西社区内的村民纷纷走出家门庆祝,并开始盘算着解封后的计划,还有更多封闭已久的居民开始打点行李、踏上回家过年的道路。

社区周围围挡已逐步拆除,村口正常出入

26日凌晨0时30分许,南都记者在现场看到,草埔西社区靠近红岗路一侧的红色塑料围挡已经几乎已经全部拆除,现场有多辆大中型货车正在运送围挡。据现场实施拆除的工作人员介绍,他们从0时许开始拆除工作,目前已经“拆得差不多了”。

在草埔西社区最北侧的章輋村村口,记者看到原本村口的栅栏已经拆除,村内外居民可以自由出入,期间有许多背着大小包裹的居民匆匆走过。

很多村民戴着印有老虎生肖图案的口罩,手里挥舞着小国旗进出村口,庆祝解封。有很多市民都是一家子带着孩子出门,有市民表示解封后第一件事就是想去爬一下梧桐山,站在山顶大声欢呼“我们解封啦!”

同样感到兴奋的还有一直在此负责安保工作的工作人员小吴。他说自己的家就住在离草埔西社区约2公里的地方,但因为工作一直不能回家。如今解封,他已经迫不及待想要回到家中。

居民计划带妻子去做产检,有的要去理发

刘华此前从千里之外赶回村里,照顾怀孕7个多月、身体有些不适的妻子,如今村子解封他终于松了口气。

他告诉记者,明天就计划带着妻子去趟医院做个产检,这样才能彻底放心。

刘华还告诉记者,0时许村子解封时,现场工作人员还组织了一个小型仪式,现场还燃放了烟花以示庆贺。在他拍摄的视频里,村民戴着印有老虎生肖图案的口罩,手里挥舞着小国旗进出村口,庆祝解封。

此前与其他11个人因过路“误入”村内、在草埔小学体育馆内集中隔离的徐成也同样对解封感到兴奋。他告诉记者,昨天白天就已经听到消息社区将在26日凌晨解封,今晚解封后因外面的人太多,他和同事们在体育馆内暂时等待,如果短时间内仍比较拥堵,就等明天上午再回位于草埔西社区南部的公司宿舍。

徐成说回去后打算先整理床铺、洗换衣服,“再去理个发”,预计明后天就可以重新开始在会展中心地铁站的保安工作。

正在招商中环大厦集中隔离的鹤围村村民李亮听到解封消息后,已经开始盘算回家的计划。他收到通知称,招商中环居家集中隔离点于1月26日上午8时解除隔离,区政府将安排专车接大家回家。此前告诉妻子今年可能回不了家的他,现在终于放下了悬着的心。

外地居民归家心切,连夜坐车赶回家过年

居住在吓围村内的吴大哥身背背包、手提行李,脚步匆忙地向村内方向走去。他告诉记者,凌晨0时社区准时解封后,他居住在草埔西社区附近的哥哥开车进了村来接他回湖北襄阳老家,自己因为着急才走出了村外。今夜,他们兄弟俩沿着高速公路向家的方向疾驰。

同样打算回家的还有在村口开包子铺的汪大哥,他正在收拾着店铺,铺面前的桌子上还摆放着关门前未来得及收起来的一排排牛奶。凌晨正式解封后,他见证了村口进出的人群如潮水般涌动。“有从村外进来的,主要还是从村子里面去的。”

按照计划,他的妻子将在今晚带着孩子坐上老乡的车回到老家安徽安庆,他自己则暂时留下将店铺内的存货清一清,28号再离开。“封了那么久终于解封了,真的感觉很开心。

就在不远处,张女士一家正忙着往车的后备箱里塞进各种行李。老家在四川达州的她,原本打算在17、18日左右就回家准备过年,但是疫情发生之后,整个村子进入管控状态,一直等到今日解封后才能启程回家,从深圳开车到老家大约需要20个小时,预计晚上就能够到家。

张女士介绍,在这次带回家的行李中,大部分是是在管控之前准备的,主要是给孩子带的衣服等。在解封之前,她还专门打电话问了老家的疫情防控政策,确认可以回家而且不会影响孩子上学之后,决定立马收拾行李就出发。

来源:南方都市报 记者 焦明梁 覃仕林 编辑 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