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专题活动
采样救治两不误 罗湖区妇幼保健院儿科党支部救助了出生体重仅仅600克“小天使”
发表时间:2022-01-25

罗湖家园网讯:"0107"疫情以来,罗湖区妇幼保健院儿科党支部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在辖区大规模核酸采样期间,罗湖区妇幼保健院儿科门诊照常开放,儿科支部的医生护士们在完成了门诊工作后,他们即刻奔赴核酸采样一线。

支部书记黄上明、科主任李月凤,身先士卒,带领着科室成员宫学雷、郑海霞、蒋亚琴、侯志江、邹丽霞、张瑞、彭桂英、张林家亮、陈云等,发挥党员先锋精神,放弃休息时间投身至采样队伍当中,冲锋在抗疫一线。

在紧张的抗疫工作中,1月17日,罗湖区妇保院新生儿科也接到了新的任务,便是接"小天使"回家。

这位小天使的人生极为坎坷。2021年11月27日,小萍迎来了她的"小天使"宝宝,宝宝来的有点儿急,只在妈妈肚子里待了23+2周,出生时体重只有600克。

为了顺利迎接宝宝的到来,罗湖区妇保院产科、儿科精英组成救治团队,组织产前讨论,制定母婴分娩和抢救计划,在科主任李月凤的带领下,新生儿医护团队沉着应对,发挥着专业精神。

宝宝太小了,属于超早产儿、超低出生体重儿,宝宝存活率低,救治难度也大,"回家"的路仍有困难,还需要与医护一同"披荆斩棘"。

出生后从产房的保暖、肺脏的保护、脐动静脉血管通路的建立等等,都成为她和新生儿科需要攻克的一道道难关。

从产房至新生儿病房的转运及 NICU病房管理,每一个救治步骤都需细化到每分钟操作和每毫升数喂养。超早产儿的生命关困难重重,通过团队及时调整治疗策略,宝宝的生命体征逐渐平稳,生后第4天开始喂养,奶量从0.5ml逐渐增加至5ml。

但是几日后,宝宝突然病情变化,监测心率增快,肤色发绀,呼吸机参数要求明显增高,弱小的身躯没有逃过感染关、喂养关,出现败血症和坏死性小肠结肠炎,每一次病情变化、诊疗都经过罗湖区妇保院新生儿科全科人员的积极讨论制定,最终宝宝幸运地闯过了每一关卡。

在生后的第41天,因呼吸机参数要求高,新生儿科在与罗湖妇幼保健院超声科主任吕海云、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心外科主任丁以群进行多学科会诊后,将宝宝送往香港大学深圳医院,进行下一步 PDA结扎手术治疗。

适逢"0107"疫情,罗湖区妇保院新生儿科党支部书记黄上明立即决定由其带队,于1月7日在罗湖区妇幼保健院由转运车护送转诊至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医院,做好了转运的防控工作,解决了宝宝父母和合作医院的忧患。

1月10日,宝宝在香港大学深圳医院顺利完成动脉导管结扎术,在爸爸妈妈的强烈要求下,宝宝再次回到了罗湖区妇保院的 NICU。小小的身体,承受了那么多的考验,值得开心的是,时间一点点过去,她一天比一天更强壮,一天比一天更健康。

李月凤带领新生儿医护团队至香港大学深圳医院的主任张谦慎交接,接诊宝宝"回家"。

宝宝平安返回罗湖妇幼新生儿科 NICU进行下一阶段治疗。在动脉导管结扎术后第3天,出生后第47天,宝宝终于脱离有创呼吸机,继续予无创呼吸机辅助呼吸。作为早产儿,她未来还要更努力,多吃多睡、多长肉肉,变的更强大、更健康。

而在暖箱旁守护她的所有医护人员,都在用最纯净、最温暖的爱,为她编织着对这世界最美好的梦想。

附:科室简介

罗湖区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作为罗湖区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新生儿病区设有40张病床,其中设有20个新生儿重症监护单位。

新生儿科医护人员有正高职称2名,副高职称7名,博士1名,硕士2名,研究生导师一人。

新生儿科主任李月凤为医学博士、主任医师,系美国佛罗里达大学访问学者,暨南大学、汕头大学硕士生导师,从事儿科临床工作20余年,在新生儿危重症、超极低儿的救治方面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创造罗湖区最低体重590克超早产儿成功救治案例。

该科室与罗湖医院集团产前诊断中心、超声影像科,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先心外科、深圳市儿童医院新生儿外科等多学科密切合作,完善双向转诊的制度和流程,最大限度的发挥 NICU医疗资源,为广大市民筑建急危重新生儿多学科生命支持桥梁。

来源:深圳晚报 记者 易芬 通讯员 李月凤 张琳 编辑 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