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专题活动
新机遇:湾区枢纽的“1小时交通圈”来了!
发表时间:2022-01-25

罗湖家园网讯:对罗湖而言,2021年是机遇满满的一年。

粤港澳大湾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稳步推进,深圳综合授权改革试点取得阶段性成效,香港“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公布,罗湖再一次站在了时代的风口。罗湖区第八次党代会提出,要聚焦“交通、交流、消费”三大枢纽定位,加快提升畅通联通、融合协同的湾区枢纽功能。

不久前,随着一声汽笛长鸣,深圳火车站开出了首趟高铁列车。百年老站迈入高铁时代,进一步巩固了罗湖的交通枢纽地位,为构建大湾区“1小时交通圈”,提供了新的助力。

作为交通枢纽,罗湖迎来了人气兴旺、更加繁忙的一年。

百年老站焕发新生,罗湖北站综合交通枢纽加快建设,“双高铁”格局正在形成;城市轨道网密度全市排名第二,备受关注的东部通道、春风隧道、深南路东延等工程不断推进;莲塘口岸开关一周年,日均货车流量约1400辆次,全年共查验出入境车辆近36万辆次,深港跨境货运“东进东出”分流效应初步显现。

2021年12月7日,尚创峰百名港医医疗城项目在罗湖区正式启动。80名香港医生签约入驻,可以为大湾区居民提供优质的港式医疗服务。

作为交流枢纽,罗湖努力在支持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中发挥作用。

深圳“十四五”规划对罗湖提出了“深港社会协同发展示范区”的定位。一年来,罗湖举全区之力建设深港口岸经济带罗湖先行区,全力促进深港设施联通、规则互通、民心相通、产业融通。罗湖在全国首推港资餐饮企业全流程开办指南,实施港澳居民就业创业“筑梦起航”计划,引入港澳专业人才200余名。

2021年最后一天,罗湖率先启动了2022新春购物季,以数字人民币等形式发放500万元消费券。全年,罗湖区促进数字人民币消费超过7000万元。

作为消费枢纽,罗湖这一年“流量”十足,“热搜”不断。

其中,超级文和友开业,吸引全城关注,成为热门打卡点;万象城引入首店、旗舰店超过20家,“首店经济”发展迅猛。在“2021中国夜经济繁荣百佳县市”榜单中,罗湖区位列第八,是深圳唯一进入十佳榜的城区。

来源:南方+ 记者 夏凡 编辑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