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E快报 罗湖要闻

社区发出大数据核查员招募书 20位00后少年踊跃报名加入战“疫”

  •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网
  • 时间:2022-01-20 20:19

罗湖家园网讯:1月18日,一股青春的力量汇入罗湖区桂园街道老围社区疫情防控一线战场,他们是应社区党委的召唤而来的高中生、大学生,还有两位小学老师。

随着疫情防控的深入,社区人员、下沉人员以及志愿者连续作战十几天,早都精疲力竭。这时,老围社区党委书记许少琼想到了放寒假在家的学生,何不给他们提供社会实践的平台,让他们发挥青春的力量,为社区疫情防控做贡献呢?于是,一纸大数据核查员的招募书发出,立刻有20位高中生、大学生报名。

18日上午,社区大数据核查员郑捷、韦泓菱和谢晓君现身说法,用自己的实战经验为现场的学生和老师做了详尽的培训,从什么是大数据核查员、如何核查、如何录入等都做了演示。社区党委书记许少琼到现场做了动员,对学生们的勇敢担当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鼓励,“感谢你们在这个时候挺身而出,为我们共同的家园贡献青春的力量。深圳疫情控制得好,有你们的一份功劳。”

当天下午,8位同学和老师兵分两组,投入实战。一组在办公室做数据核查;一组到老围花园临时核酸检测点协助市民检测。身穿红马甲的黄照原一到核酸检测点,就被一位阿姨拉住了。原来阿姨没有实名验证,又不会操作,很着急。黄照原接过手机,安抚阿姨不要着急。得知阿姨没带身份证后,又耐心地在图片库里找出阿姨的身份证照片,帮阿姨成功录入,并调出粤康码。阿姨感激地问黄照原,“多大了?”黄照原一边大声回答:“我17岁!”,一边引导阿姨去采样。然后,他坐下来,为前来检测的居民登记居住信息。他年轻,眼神好,在一大堆资料里,能迅速找出目标,为前来采样的住户节省了等候的时间。

李家杰和周泽懋是同学,双双来到疫情防控一线,成为抗疫好战友,站在核酸检测点的入口引导居民分流检测。两个朝气蓬勃的高中生,身穿红马甲笔直地站在路口,就像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有了他们的引导,现场忙而有序。

隋富金年龄稍长,他穿上防护服,经过简短的学习,在录入区上岗,使用自己的手机,协助采样的居民扫码录入。他家就住楼上,来检测的不少居民看着他长大,见他做志愿者,都亲热地跟他打招呼,现场气氛也轻松起来。他年轻力壮,一站4个小时不觉得累,走时还表示,第二天还来。

“我有了小助手。”社区数据组成员郑捷高兴地宣布。他说的小助手是实验学校的高一学生廖曼彤,她在办公室做大数据核查,打了几次电话后,很快就熟练起来。一个核查电话完成得又快又详尽,录入系统也迅速而准确。郑捷高兴地表扬她:“上手很快,一教就会。”小姑娘大大方方地说声“谢谢”,到了吃饭时间,还到厨房去帮忙把饭菜端出来,照顾其他小伙伴。廖蔓彤刚刚过完16岁生日,就以自己的方式,投入到紧张的疫情防控中,为老围社区的志愿者队伍,注入一股清新的气息。

“0107”疫情发生以来,老围社区党委凝聚各方力量,充分弘扬“先锋精神,奋斗文化”,众志成城,为社区居民筑起一道安全屏障。而这批00后的勇敢无畏积极投入,更为疫情防控的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网 记者 刘嘉敏 通讯员 杨纪欧 编辑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