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直通街区

才下“火线”又上“战场”!翠园文锦教师四次出征为“志愿红”添彩

  • 来源:晶报
  • 时间:2022-01-18 09:49

罗湖家园网讯:疫情面前,翠园文锦中学的校领导和老师们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执行校长何翔充分发挥表率作用,亲自带队“三下火线”,在社区、在罗湖区委等志愿者岗位上,翠园文锦的志愿者团队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罗湖的“先锋精神和奋斗文化”。

1月11日凌晨紧急召集,持续战斗18小时

1月11日凌晨,罗湖区教育局紧急召集防疫志愿者。疫情就是命令,翠园文锦中学采用逐一电话召集、个别半夜敲门告知等形式,由副校长贾聘如带队、9位党员教师组成的抗疫突击队赶往布吉海鲜市场,全过程仅用时30分钟。在布吉海鲜市场,志愿者教师们高强度战斗了18小时。

12日执行校长带队再次出征,兵分两路

因罗湖区志愿者缺口较大,1月12日,罗湖区委组织部号召区教育系统克服困难,第二批再次招募600名志愿者奔赴抗疫一线。翠园文锦15名老师在执行校长何翔的带领下,作为教育系统第8组志愿者,奔赴罗湖区绿景社区协助社区工作站开展抗疫防疫工作。

这第8组志愿者兵分两路,一组到福安广场负责协助医务人员进行秩序维护、扫码验码工作。从早上9:30到晚上9:30,一直坚守在福安购物广场协助社区完成居民核酸检测工作,因为测核酸需要用手机扫码,他们每次忙到手机没电了才得以停下工作。天气干燥,但他们不敢多喝一口水,怕因上洗手间而浪费了身上的防护服。

另一组由何翔校长带队在绿景社区协助工作站进行电话流调以及流调信息录入及复核工作。在打电话进行流调前,何翔和张明玉老师就根据工作人员的指引做好了统一的电话模板,使后续工作更高效。

老师们充分发挥职业优势,绝大部分市民都非常配合,但是老师们还是会遇到一些市民的不理解。哪怕是这样,老师们依旧非常有耐心地把调查做完。从早上9:30到晚上9:30,平均每个老师打了几百个电话,张明玉老师的手机更是因为当天拨打次数过多,第二天被停机。

当天还是王雪梅老师儿子的3岁生日,虽然不能和儿子一起过生日,但是雪梅老师认为:“能够为罗湖区抗议防疫贡献一份力量,也非常有意义,家里人肯定能理解!”

14日第三次出征,太阳下全副武装汗水直往鞋底流

1月14日晚,接到区教育局的通知,第二天需要志愿者队伍紧急前往泥岗地铁站支援。翠园文锦中学志愿者第三小组义无反顾,扛下重担!其中,何翔校长再次出征。

由于泥岗社区靠近清水河街道,翠园文锦中学志愿者第三小组一行12人15日早上8:50到达泥岗地铁站C口,分配穿戴好各自的防护帽、口罩、手套、防护服、鞋套等。整装待发,12人被分成了好几个小组,其中,有引导扫描粤核酸码的,有引路的,有数十人一组的等等。

1月的深圳,太阳依然毒辣。在全套防护装备的遮挡下,不一会儿他们就浑身出汗,好几个老师都热的不得不停下休息,一轮下来,鞋套里的汗珠直往鞋底流。

15日才下火线又上战场,第四次出征

这场增援到当天下午4点半结束,回到学校已经5点15分,5点21分,校长郭玉竹在群里发出了罗湖区委增援动员令,何翔立即又开始组织动员,下午6点多钟何翔又带着一批志愿者踏上增援之路。至此,何翔校长已是三下“火线”了!

晚上7点,他们在罗湖区委培训上岗。志愿者中,不仅有校领导和中层行政的率先士卒,更有文锦新生力量的热血担当,还有把小孩托管给邻居克服种种困难闻讯而来的李晶老师,家住较远的苏海霞老师;更有刚结束工作,看到消息赶来的校保安队长孟志刚。还有数名老师第一时间赶来,却因没有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或者手机号码不是深圳本地的,而被拒之门外,遗憾而去。

近三个小时的电访和信息录入,当听到居民的一声“谢谢”,当完成任务起身看到“为人民服务”的标语时,当结束工作后和团队一起走在灯火通明的罗湖街道时,作为一名志愿者,他们深知这不只是一份荣耀、一份光环,更多的是责任和担当。唯愿罗湖无恙,深圳安好!

来源:晶报 记者 顾蓉 编辑 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