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E快报 罗湖要闻

深圳12岁哥哥和9岁弟弟,好样的!

  • 来源:南方+
  • 时间:2022-01-17 09:45

罗湖家园网讯:同样的一句话,和不同的人重复讲,看似简单的事情,背后的坚持并不容易。

1月15日,在罗湖区南湖街道万科里核酸检测点,一大一小两个身影站的很近,两位戴着黑框眼镜的少年是深圳小学生薛睿劼和薛睿辰,正作为志愿者维持现场秩序。

来之前,妈妈陈莹问兄弟俩,“如果有人问你为什么要来做志愿者,你会怎么回答?”

“我能帮助别人,奉献一份力。”12岁的哥哥脱口而出。

“你的回答太官方了。”妈妈笑着说,陈莹记得,睿劼回答的时候,脸上写满了真诚。

“我妈妈是义工,我跟着妈妈来做义工。”这问题对9岁的弟弟来说也不难回答。

来核酸检测点当志愿者,是兄弟二人主动要求的。

从1月7号开始,陈莹每天都在核酸点工作,早出晚归,放寒假以来母子就没见过几面。

睿劼和睿辰很好奇妈妈到底在忙什么。陈莹直接打开手机相册给他们看,“这是妈妈和同事在扫楼,要挨家挨户询问。你再看工作群,已经12点了,他们还要去接居家隔离的人,所有人都在努力坚持。”

这些抗疫一线的照片深深印在了睿劼和睿辰的脑海里,他们在等一个机会,去现场看看那些努力坚持的人,可以的话,加入他们。

“上岗”前一夜启动家庭培训

家住龙华区的睿劼和睿辰在参加社区核酸检测的时候,看到有小朋友在做志愿者,等妈妈回家后立刻提出申请:“我们看到这么小的小朋友都能当志愿者,我们也想去可以吗?”

陈莹心想,不妨借此契机带儿子来感受一下。她问社区工作人员,“孩子这么小不会影响正常工作吧?”“在外围维持秩序的工作,孩子应该没问题。”

这个回复让兄弟俩兴奋极了,正好周末了,明天就去!上岗前一夜,陈莹立刻启动了家庭培训。

先出示行程码、“深i您”的绿码,接着扫一扫粤核酸的小程序,引导居民填写好信息,截图保存,还要提醒大家保持一米距离,带好口罩……陈莹手把手指导,兄弟俩把整个过程完整走了一遍。

“如果碰到老人小孩不会录信息的,你会不会帮他们录?”面对附加题,睿劼和睿辰拿着手机操作了一遍,顺利过关。

“上岗”当天早上,陈莹又让孩子们复习了一回,“不错,都记得很牢。”

“我们什么时候去啊?”刚吃完午饭,两人就迫不及待想出发。下午,陈莹带着孩子们提前到达检测点,先在现场观摩学习。

周末的核酸点人还挺多,睿劼和睿辰被安排在检测点外围,负责检查绿码和帮助居民填写粤核酸的资料。

在内围扫码的陈莹向同事打听两人的状态,“刚开始还有点害羞,但上手很快,工作很积极。”妈妈听后颇感欣慰。

一位阿姨看到他们说,“这么小就这么能干呀,哪里可以报名我儿子也想来。”听到大家的鼓励,小兄弟俩干活更有动力了。

从小培养孩子的深圳志愿精神

睿劼和睿辰从小就是“十万个为什么”:“妈妈你这个绿码是怎么扫出来的?”“为什么有的店能开,有的店不能,封控区和管控区有什么区别?”“为什么检测现场工作人员穿的衣服不一样?”

陈莹每次都会耐心给孩子们普及防疫知识,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陈莹经常和孩子们分享基层工作的所见所闻。“不要以为看上去简单的事很好做,当你面对很多很多人的时候,和他们反复讲同一句话,并不容易,每一个平凡岗位背后都有他们的坚持和努力。”

陈莹夫妻俩从小就注重培养孩子热心公益的责任感。学校里,兄弟俩是积极参加维持秩序工作的小组长;社区里,陈莹一家是活跃在超市的公益售货员;家庭里,兄弟俩是妈妈打扫家务的得力助手,是家庭出游主动照顾弟弟妹妹的大哥哥,是父母不在家自己烧饭的独立少年。

上岗第一天,小兄弟俩收获满满,“刚开始觉得有点累,但是后面想到可以帮助到有需要的人就觉得不累了,而且越干越有动力了。”少年笑着说。

14日是弟弟睿辰的生日,“妈妈,你可以休假吗?

“妈妈要上班哦。”

“那你能请假陪我过生日吗?”

“不能啊,大家都在工作,少了我一个人别人就要多做我的工作,我们都要守好自己的岗位,我下了班回来陪你过好不好?”

睿辰点点头。

“我之前在社区工作过,了解社区的辛苦,基层工作者永远都冲在一线,感谢家人默默的支持和理解。”陈莹说。

来源:南方+ 撰文 祁觊 编辑 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