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社区

师生频获一等奖 优秀课例全国推广

  • 来源:晶报
  • 时间:2022-01-07 11:09

罗湖家园网讯:2021年12月传来好消息!在广东省中学生冬季游泳锦标赛中,男子50米、100米蛙泳冠军、男子50米蝶泳亚军、女子50米蝶泳亚军均出自同一所学校——深圳市罗湖外语实验学校。无独有偶,几乎同时,该校的黄镟璇老师在首届全国班主任基本功展示活动中,经过层层选拔,她的“育人故事”“带班方略”“主题班会”三个案例均成功晋级全国50个典型案例,由教育部向全国推广,广东省获此殊荣的仅有两名教师,深圳仅她一人。

是什么让一所一贯低调的学校如此熠熠生辉?带着好奇与探究的心情,我们走进了罗外实验一探究竟。

获省中学生冬季游泳锦标赛金银牌的毛恩和(右二)、黄熳妮(左二)同学与校领导合影。

“一等奖现象”让罗外实验“开了挂”

面对荣誉,校长张北常开心一笑并自豪地透露:“此次获奖情况只是冰山一角,近两年来,师生们获得的荣誉远不止这些。”

雷珊珊老师获首届“京师杯”全国中小幼教师数字化教学能力展示活动一等奖,黄镟璇老师获2021年广东省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展示活动一等奖,陈星言老师获2020年深圳市、罗湖区初中英语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一等奖,张翀老师获2020年深圳市初中信息技术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一等奖……据初步统计,近两年,学校教师获省级一等奖2项、市级一等奖4项、区级一等奖18项。

学生获得的奖项更多,尤其是2021年学校的体育成绩大放异彩:学校女子篮球队、女子足球队蝉联罗湖区冠军,乒乓球队获罗湖区团体第一名,男双、女双、混双均获冠军,跆拳道获罗湖区5项团体第一,在品势和竞技项目上斩获5金、8银、7铜;羽毛球、田径、棒垒球、射箭也表现出色。刚组建一年多的游泳队在区赛、市赛中摘金夺银,代表深圳市参加2021年广东省中小学生冬季游泳锦标赛,罗外实验初一(3)班毛恩和同学获得两金一银的骄人成绩,初二(1)班黄熳妮同学获得一银、两个第四的佳绩。

学校的其他社团也很优秀。表演唱社团《花开的季节》节目参加2021“粤港澳大湾区”首届青少年舞蹈季嘉年华演出,获得好评。在2021年11月举办的罗湖区第四届创客节比赛中,罗实学子共斩获7个一等奖、6个二等奖及13个三等奖。初二(13)班李翔在市创客节编程比赛中也脱颖而出,晋级省赛。据学校信息办副主任陈星言介绍,2016年罗外实验开始筹备创客项目,2019年学校正式成为深圳市中小学第二批100所创客实践室的成员。如今,学校的创客项目由原来的3D打印发展到有计算机编程、机器人、无人机、人工智能、机甲大师等多个项目。

一所普通中学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学生和老师获得了如此多的一等奖,让家长赞叹,有教育同行称之为罗外实验“一等奖现象”。

学生获了奖有没有什么奖励?体育科组长曾创明老师说:“没有什么。就是一张奖状,一个奖杯,有时指导教师会自掏腰包请孩子们吃大餐,大家就很开心了。”

教师获了奖有没有什么奖励呢?回答也是没有。但是每次有老师获奖,学校领导和同事们都会在微信群里疯狂点赞,刷屏祝贺,获奖的老师就很感动了。

罗实学子向嘉宾介绍学校的创客产品。

打造名师,罗外实验有“三板斧”

每一位校长和家长都有一个共识:好学校培养好老师,好老师成就好学生。好老师如何培养?罗外实验有“三板斧”:

“第一板斧”是“青训班”。成立青年教师培训班,将近三年毕业的青年教师全部收编其中,每周开展一次读书分享会,每月开展一场专家培训,解决了青年教师集中培养、快速成长的问题。

“第二板斧”是“双导师”。学校为近五年入职的青年教师每个人都配备了学科导师和班主任导师,贴身一对一指导,解决了青年教师专业技能提升问题。

“第三板斧”是“校长杯”。每年举办一次“校长杯”教育教学大赛,资深教师参加校长杯示范课比赛,中年教师参加校长杯优质课比赛,青年教师参加“校长杯”汇报课比赛,班主任参加“校长杯”班会课比赛。“一杯四赛”为教师专业发展搭建了一个平台,从“校长杯”走出来的优秀老师很多成为了校名师、区名师、市名师。

这“三板斧”为学校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专业化教师队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有了这个基础,罗外实验的老师们快速成长,脱颖而出,参加教育教学技能大赛涌现出大量的“一等奖”也就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了。学校办学水平也因此有了显著提高,2021年中考成绩再创新高,优生比例、普高上线率均位居罗湖区前列。

黄镟璇老师的课例被教育部选中向全国推广。

全面发展,罗外实验是玩真的

面对中考升学压力,罗外实验迎难而上,屡创佳绩,更重要的是,没有忘记教育的根本任务: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厚德、乐学、自主、创新”的全面发展、个性张扬的雅正少年,是罗外实验的办学目标。在这里,有多达60个社团供学生自主选择,涵盖科技、体育、艺术、人文、语言、传统文化等多个类别,包括篮球、跆拳道、日语、韩语、葫芦丝、汉鼓、国画等。本着“一生一体艺,一人一社团”的宗旨,学生百分百可选择加入自己喜欢的社团。除了五大节——创客节、节术节、阅读节、体育文化节、英语文化节,罗外实验还有一个社团文化节,每年四月开展,各社团在学校操场进行展示活动,宣传社团特点,吸引新生加入。市优秀学生初三(2)班的张嘉丽、区优秀学生初三(3)班的朱佳倩分别加入了学校的舞蹈社和合唱社,她们很喜欢学校的生活,这里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让她们如鱼得水,全面发展。

“我们的目的是活动育人。”据学校德育处副主任何璇介绍,除了众多类别的社团活动、六大节日,学校还会开展清明祭扫英烈、重阳孝亲老、班级三人篮球赛等活动,通过“五育并举”,潜移默化地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还记得2018-2019年度广东省优秀少先队员获得者柳艺同学吗?多年前的一场大火让他严重烧伤,经过多次抢救,才保住生命。但是,在家庭和学校的悉心照料和用心鼓舞下,年少的他没有被厄运打败,内心反而变得更加强大阳光起来。他各科成绩优秀,积极乐观,如今他已顺利升入心仪的高中学校。

学校还努力为体育特长生打通了一条升学之路。2020年初三毕业的11名男足队员中,8人分别被红岭中学、翠园中学等优质高中学校录取。初三(10)班的林子浩同学凭借乒乓球方面的特长被深圳中学录取。

成绩的背后离不开学校体育科组的敢于拼搏、乐于奉献。科组长曾创明说他几乎一周要上30多节课(包括带队训练),从早上7点多干到晚上7点是常态。看到罗实的孩子们通过体育特长也能到心仪的高中就读,曾创明表示他们老师的辛苦付出都是值得的。罗外实验不放弃每一个学生,让每一个学生心中充满阳光,在学校获得幸福感。

各美其美,让每一个罗实人都闪光

漫步在罗外实验的校园,你时时都会有这样一种感觉:每个人都在忙,每个人眼里都有光。即使下班了,办公室的灯光会一直亮到很晚。罗实的学生可以静若处子,也可以动若脱兔。每天下午五点到七点,学校操场就变得热闹起来,打球声、呐喊声响成一片,“班级三人篮球赛”成为夕阳下校园内最美的风景。未来,学校还将开展“班级羽毛球赛”“班级乒乓球赛”等,让强身健体成为每一个罗实学子的自觉行动。

在罗外实验的校园里,每个人都在努力做好自己。“各美其美,美人之美,是我们学校的办学理念。我们要让罗实师生在这里发现自己的潜能,做最好的自己。”张北常说。

当下,罗湖区正掀起弘扬“先锋精神、奋斗文化”的学习热潮,学校强调,全体教职员工要准确把握其实质内涵,聚焦高质量建设“湾区枢纽、万象罗湖”,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积极探索,真抓实干出质量。罗实师生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是“先锋精神,奋斗文化”。

如今,罗实人正以敢闯、敢拼、肯干、务实的精神,默默为罗湖建设教育“四强”区贡献力量。

来源:晶报 记者 顾蓉 通讯员 董向清 钟茂生 谢哲纯 /文 学校供图 编辑 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