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社区

深圳市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举办40周年校庆活动 发布“新生活教育螺岭课程体系”

  •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网
  • 时间:2022-01-04 11:29

罗湖家园网讯:12月28日,深圳市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举办四十周年校庆活动。罗湖区区长范德繁,深圳市政协常委、深圳市港澳台侨和外事委主任范坤,深圳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水发,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邱成瑜,区领导谭会茹、冯健、廖锦文等领导出席此次活动。

据悉,深圳市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在四十年的发展中经历了四次重要变迁:1981年成立深圳第三小学。1984年更名为螺岭小学。2004年与海丽小学合并,更名为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2018年,由学校牵头,与湖贝小学、怡景小学、靖轩小学和景贝小学共5所学校联合成立“深圳市螺岭教育集团”。

当天,该校发布了“新生活教育螺岭课程体系”,未来三年,螺岭将以“新生活教育”为育人底色,营造“爱满螺岭”的校园文化和“在生活中体验,在创造中发展”的理念文化。螺岭学校将坚持教育的生活立场,坚持生活的教育性,坚持把幸福作为人生的根本追求,坚持“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做中学”等“生活教育”的基本主张,并结合时代发展的新要求新特点,努力打通生活与教育的阻隔,形成教育与生活的良好互动,力争“生活教育”在新时代达到新境界新高度。  

其中最具特色的是螺岭的“课程建设”:螺岭将推进“1+N”模式“课程改革实验,重整课程结构、重构课程内容。“1+N”课程中的“1”是优化整合后的国家基础课程;“N”是发展个性的特色校本化课程。具体说来,将围绕四大类型——学科形态课程、活动形态课程、探究形态课程、职业形态课程,打造围绕螺岭学生核心素养的特色课程图谱,以“双语”及“科创”凸显螺岭特色,以“美育”和“体育”推进五育融合。

范德繁对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建校40周年表示祝贺,他表示,区委区政府将一如既往地为学校建设发展提供最有力的支持,为老师们潜心教书育人提供最贴心的保障,为孩子们学习成长创造最优越的环境。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网 记者 李慧 编辑 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