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罗湖区构建多维立体河长制架构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时间:2021-12-28 10:05

罗湖家园网讯:罗湖区深入践行“多维治水、全民参与”理念,广泛拓宽河长制架构,压实各类河长责任。全面构建“政府履职、人大监督、部队助力、专家支持、民间参与”的多维立体河长架构,定期开展联席会议,深化各级各类河长湖长协同协作,助力政府河长湖长精准施策,形成治水合力,推动辖区水环境持续改善。

军人河长巡查深圳河、莲塘河,破解边境河流管护难题。

政府河长履职尽责,人大河长严格监督

编制印发《罗湖区河长湖长巡查河湖工作细则》,并配套组织召开《河长湖长巡查河湖工作细则宣贯会》,对河长湖长巡查河湖工作内容和技术标准进行宣贯。印发总河长令,深化“河长吹哨,部门报道”工作机制。

罗湖区在全市率先聘任35名人大代表河长,实现人大监督全覆盖,监督“责任河长”履职。定期召开人大代表河长经验交流会,同步提升业务水平。开展全区黑臭水体现场调研,检验治污成效,针对巡河中发现的问题,开展监督整改工作。

构建军人、专家、民间河长体系

罗湖区深化“双拥模范区”建设,解决老旧军营管网淤堵、内涝风险问题。驻守官兵作为义务河长,2人成组、日巡3次,兼顾边界巡逻与义务巡河任务,发现问题及时反馈,推动问题第一时间解决。区级总河长联同部队首长共同巡河,共同推进边防线内碧道建设。

为进一步推进河湖治理和管护向专业化、精细化转变,罗湖区于2020年12月30日,正式聘请来自高校、企业的20位各领域专家组成专家河长团队。各位专家河长通过现场走访和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的方式,发挥专业领域的技术优势,为罗湖区河道管养和生态美丽河湖建设建言献策。

早在2017年11月29日,罗湖区便印发了《罗湖区民间河长实施的试行方案》,开始聘请21位民间环保人士组成民间河长团队,并有15276人在“i志愿”注册成为护河志愿者。

来源:深圳特区报 记者 杜澎 谷一鸣 吴应成 郭飞 编辑 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