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鹏城戏剧嘉年华之2021深圳市青年戏剧月开幕

  •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21/12/15 09:28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昨晚,位于罗湖东门的深圳戏院一号厅高朋齐聚。随着开幕大戏深圳本土话剧《无人等候》上演,标志着本届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鹏城戏剧嘉年华之“2021深圳市青年戏剧月”拉开帷幕。

鹏城戏剧嘉年华由“第四届全国民间文艺汇演”“‘中华颂’第十二届全国小戏小品曲艺大展”和“2021深圳市青年戏剧月”三项内容组成。其中,前两项活动已在线上进行云展演。

2021深圳市青年戏剧月由中国田汉研究会、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罗湖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罗湖区东门街道办事处、中国文化馆协会小戏小品委员会、深圳市戏剧家协会、罗湖区文化馆、罗湖区戏剧家协会8家单位共同举办。自2021年4月开始筹备和发动以来,共征集到符合要求的戏剧剧目和节目122件。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原定参与线下演出的40余个剧目大部分改为线上展演,将于12月18日起陆续通过网络平台与全国广大观众见面。

图为鹏城戏剧嘉年华之2021深圳市青年戏剧月开幕现场。

剧目丰富题材广泛

专家点评同期播出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也是一个“红色戏剧年”。2021深圳市青年戏剧月选取了表现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展革命斗争和国家建设的大型剧目。如北京电影学院表演学院演出的话剧《锁心猿》,由“说书人”月台王“跨时空”叙述,表现民族大义、歌颂中国共产党人不怕牺牲的精神,反映出当代青年戏剧人的精神追求与艺术追求。

除此之外,越剧《核桃树之恋》从普通人的视角展示了社会主义建设初期我国人民为核武器研制所做出的巨大努力和牺牲,浸润着浓浓家国情怀。东莞音乐剧《迷航》以少量的投资由一群本土年轻人创排,证明戏剧对于当代青年人依然具有极大魅力。

2021深圳市青年戏剧月保留了“中国戏曲红梅荟萃”和“中国少儿戏曲小杜鹃荟萃”两项青少年戏曲唱段演唱,旨在鼓励广大青少年努力传承民族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与此同时,还精选了一台小型戏曲和小品剧目。这台剧目题材广泛,有的表现伟大脱贫攻坚题材、有的塑造农村基层干部形象、有的用默剧形式表达深厚爱情,还有深圳若干演出单位奉献了一批现实生活题材作品。

值得一提的是,主办方特别邀请了著名导演艺术家娄迺鸣,著名表演艺术家、总政话剧团原编导李文启,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北京京剧院原院长王玉珍,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竺小招以及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和国内权威戏剧刊物的评论家等业内专家,对参演剧目进行了认真点评,将与剧目同期播出。

开幕大戏本土味浓

演绎深圳人情感生活

昨晚上演的2021深圳市青年戏剧月开幕大戏《无人等候》根据深圳作家陈宏荣同名小说改编,由罗湖区文化馆排演。这是一部受到广大青年观众喜欢的情感题材作品。原著与改编者在表现人类共通情感的同时,特别侧重开掘深圳人在情感生活上的独特性。现场看过这部话剧的观众表示,“无人等候”的爱情,是“最值得咂摸的味道”。

据悉,本月底,同样来自深圳罗湖区文化馆09剧场“军哥剧说”系列剧组新近打造的综艺戏剧《剧说清廉》,将作为压轴戏参加2021深圳市青年戏剧月闭幕演出。该剧保持了“军哥剧说”系列剧目一贯风格,用通俗易懂与轻松欢快的舞台呈现,向观众阐释清廉对于幸福生活的价值与意义。

“尽管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本届戏剧月却仍然得到全国各地广大青年戏剧人的积极响应和参与。通过线上网络的传播,也将获得更为广泛的社会效益。”中国田汉研究会会长周光表示,越来越多青年人希望用戏剧的方式来表现生活感悟,这是一个十分可喜的文化现象。“从根本上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所取得的伟大成就让青年人对未来充满信心,让他们能够用戏剧的方式来表达自己。”

周光表示,深圳为青年戏剧人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展示平台。希冀深圳市青年戏剧月不仅是青年戏剧工作者与爱好者切磋技艺、交流经验的舞台,更是他们和广大青年观众共同提升精神境界、追求自身价值、奔向完美人生的加油站。

来源:深圳特区报 记者 冯庆 周酉酉 姚辰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