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E快报 罗湖要闻

12块宝地全球招商、10亿元“大礼包”……罗湖招商大会“诚意满满”!

  •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网
  • 时间:2021-12-13 11:12

罗湖家园网讯:12块宝地全球招商、送上超10亿元产业政策“大礼包”、50个重大产业项目、投资总额达833亿元……12月12日下午,一场以“湾区枢纽、焕新罗湖”为主题的产业空间推介暨招商大会进行,大会通过“8K+5G”技术进行政务推介,“曲面屏幕+XR技术+全息影像”带来沉浸式感受,用数字化、智慧化手段,全面呈现一个前景可期、大有可为的全新罗湖。

现场,罗湖区委书记刘胜,区长范德繁,区领导左金平、夏东等多位区领导组成阵容强大的“推介团”,为“焕新罗湖”代言,介绍罗湖发展愿景及土地产业空间资源,推荐罗湖产业政策及惠企服务体系,大展深港协同罗湖区发展新机遇。

刘胜表示,区委区政府将践行“产业第一、企业为大”“有事服务、无事不扰”的理念,建立“全员招商”“全员服务”体系,塑造营商环境新样板,为市场主体创造投资放心、创业舒心、干事顺心、发展安心的环境,使罗湖成为营商环境的“高地”和营商成本的“洼地”。

聚焦“交通、交流、消费”

“三个维度”展现“湾区枢纽”的独特优势

在10月末举行的罗湖区第八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了要聚焦“交通、交流、消费”三大枢纽定位,加快提升畅通联通、融合协同的“湾区枢纽”功能。在招商大会现场,范德繁用“三个维度”展现了罗湖“湾区枢纽”的独特优势。

“首先,从‘湾区速度’来看罗湖的交通枢纽作用。罗湖坐拥三大口岸、两个高铁站,罗湖口岸是全国第二大口岸、文锦渡口岸货运量位居全国前五,它们和莲塘口岸一道,形成了全球独一无二的陆路口岸群。在不久的将来,罗湖口岸将引入17号线,正在探讨香港东铁线、机场快线11号线引入罗湖口岸,文锦渡口岸将引入25号线,同时深圳站将引入赣深、厦深高铁,交通网络进一步织密。”范德繁说道,“也就是说,从罗湖口岸出发,到广州中心区1小时、到港中大大学站25分钟、到西九龙45分钟,真正和大湾区中心城市构建了1小时通勤生活圈。”

交通枢纽带动企业和人才的涌入,交流枢纽则是做好民生保障尽显“湾区温度”。“罗湖拥有优质的教育医疗资源,而且罗湖更是深港连接的“情感码头”。常住罗湖的香港居民约占全市的1/5,全市3万名跨境学童有1万名经罗湖通关往返深港两地。我们在全市率先出台政策支持港澳专业人才创业就业,建立4个粤港澳人才合伙人基地,率先实现‘港人服务中心’10个街道全覆盖。未来,罗湖深港合作项目将会加快落地。”他说。

接下来,他从“湾区密度”解构了罗湖的消费枢纽作用。罗湖是深港互动交流最频繁的城区之一。数据显示,罗湖港资企业占外商投资企业比重高达90%,是香港企业投资集聚地。旅行社企业数量和规模居全市第一,是内地出境游集散地。“未来,我们将打造‘境外商品+精品国货’跨境免税城,‘保税+新零售’的新型购物综合体验区,兼具国际范与烟火气的‘港味商圈’。同时,探索数字人民币跨境支付,打造数字人民币跨境应用示范基地,全面提升罗湖消费枢纽的品牌集聚度、时尚引领度,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消费中心城区。”

2022年罗湖产业资金规模将超10亿元

多项政策支持力度全市最高

经过40多年的发展,罗湖都市型产业体系的特质明显,形成了金融业、商贸业、商务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四大主导产业,黄金珠宝和文化创意两大特色产业,第三产业占比达到93.8%,是深圳的金融大区、商贸强区、商业旺区。预计2021年罗湖GDP将接近2500亿元。

左金平推介罗湖最新产业政策和企业服务体系时表示,新一届区委区政府提出“产业塑造新动能、服务激发新活力”和“产业立区、服务强区”,新政策和新举措体现了罗湖以最强决心、最高标准、最大诚意,努力为企业提供用心、贴心、暖心、顺心的服务。

左金平在招商大会上宣布,2022年罗湖产业资金规模将比上年提高50%,超10亿元,对企业落户、购房租房、吸引人才、科技创新等开展全链条、全方位的支持,多项政策支持力度全市最高。比如,总部企业购置办公用房,最高支持8000万元;持牌金融机构落户,最高支持5000万元;引进重点科技企业,5年最高支持2.5亿元;世界500强、全国500强等企业在罗湖落户或设立功能性、区域性总部,最高支持5000万元。

据介绍,新的产业政策更加突出创新引领。坚持创新驱动型未来都市产业发展方向,锚定“7+1”战略新兴产业集群,在产业政策资金的总盘子中安排了4亿元,专门用于支持科技创新,同比增幅达到300%。将聚焦科技创新的关键环节和关键要素提供政策助力,引导企业围绕“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价值链”融合发展,构建以“基础科研平台、龙头科技企业、高层次人才团队项目”三轮驱动的科创产业发展模式,力争实现跨越式发展。对于独角兽企业,新政策最高给予5000万元落地支持;对获得国家、省、市科技计划项目、重大专项支持或奖励的科研项目,最高给予2000万元支持。

出台港澳专业人才创业就业发展方案

探索香港居民实行“港人港税”

在罗湖居住的香港居民约4万人,罗湖港资企业约6400多家。深圳罗湖一直都是香港居民最熟悉、最认同的城区,罗湖在推动深港合作方面也一直屡出新招。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背景下,香港北部都会区规划出台,为深港合作提供更广阔的空间。夏东表示,现在罗湖正举全区之力,依托罗湖口岸、文锦渡口岸、莲塘口岸及周边片区,建设深港口岸经济带罗湖先行区,全力促进深港设施联通、规则互通、民心相通、产业融通,在支持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中发挥独特作用。

罗湖将加快谋划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与未来产业,以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价值链“四链协同”,做强软件与信息服务、数字创意、大健康等新兴产业集群,与香港合力打造跨境国际消费中心、跨境科技创新合作区、跨境工业合作区。“我们聚焦跨境消费、跨境金融、创意设计、文化旅游等领域,打造国际消费枢纽引领区;聚焦研发服务、检验检测、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换、科技金融、专业咨询等领域,打造科技服务业合作区;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数字经济、生物医药等,打造先进制造业协同发展区。”

罗湖专门出台了《深港口岸经济带罗湖先行区支持港澳专业人才创业就业发展及配套服务实施方案(试行)》,对不同阶段的港人都给予精准的政策扶持,让香港同胞“走得过来,住的下来,融得进来”。其中,针对专业人才,罗湖不仅给予6万元一次性生活补贴,还在子女教育、医疗服务和住房配套等方面给予支持。对于符合罗湖产业导向的就业者和创业者,经认定为罗湖菁英人才的,还将享受安家补贴、人才住房、创业支持等二十余项专享服务。夏东透露,未来这项政策将在全区范围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中推广实行,罗湖还将探索在融合发展区内香港居民实行“港人港税”。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网 记者 刘嘉敏 编辑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