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社区

全区中小学校唯一!他荣获“罗湖区改革创新奖先进个人”称号

  • 来源:晶报
  • 时间:2021-12-13 09:28

罗湖家园网讯:日前,罗湖区委表彰了一批在罗湖区改革项目实施中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深圳市百仕达小学校长熊佑平以强烈的创新意识、担当精神和突出的改革实绩获评“罗湖区改革创新奖先进个人”,是全区中小学校唯一获此殊荣者。不久前,有关部门向获奖者颁发了证书和奖杯。

他光荣当选“罗湖区改革创新奖先进个人”

本次评选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激发改革创新动力,弘扬改革创新精神,探索在可持续发展新路上体现罗湖担当、展现罗湖作为。评选经过逐级推荐、综合比较、征求意见等程序后,最终确定30个罗湖区改革创新奖先进集体和60名罗湖区改革创新奖先进个人,熊佑平校长光荣上榜,是全区各级学校唯一获此殊荣者。

罗湖区是深圳最早的建成区,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也是深圳教育积淀深厚的“教育强区”。近年来,罗湖区以改革创新为主脉,通过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教育创新改革。

百仕达小学是深圳较早成立的国有民办优质特色学校,该校成立于1999年。2010年,熊佑平履职百仕达小学校长。在他的带领下,学校定位坚持“小而精,秀而美”,32个学生,一个年级4个班,全校师生不到800人,这在寸土寸金的深圳,实属难得。没有体量优势,就必须在深度、广度上“下功夫”!

百仕达小学勇当罗湖“教改”排头兵

早在2016年罗湖区提出“打造精品教育”目标以前,百仕达小学就在党和政府的支持、百仕达集团的护航、社会各界的帮助下,因地制宜,开始探索适合儿童健康个性和全面发展的“校本课程”。

▲熊佑平与老师一起研究教学

2018年,罗湖“教改”方案启动,百仕达小学行动在先,学校率先开创的“故事爸妈进课堂”“图书馆嘉年华”“PBL项目研究”等教改成果开始在罗湖区、乃至深圳市得到大范围推广。

2020年,罗湖“教改”步入“深改”阶段,熊佑平带领百仕达小学教师团队以独树一帜的创新思维,结合十余年的教育教学时间数据,在教育学专家的指导、帮助下,集体编写的“功能性写作”课题成功转化为实用教学教材。由此,以“真实的写作情境、有效的写作策略、扎实的写作指导”为核心内容的小学语文习作体系成为助力学生更好地观察生活、感受生活、纪录生活、展望生活的利剑,备受关注。

▲熊佑平在图书馆给学生讲故事

熊佑平借鉴国内外儿童阅读体系,开发了“问·思阅读课程”,构建了以“图书馆+”为基础的家园共建书香校园“爱阅模式”。由他领导开发的阅读课程先后被真爱梦想、担当者行动等公益组织推广到全国乡村学校。以“爱丽丝梦游仙境”为主题设计的学校图书馆被评为深圳最美图书馆,“故事爸妈进课堂”“图书馆嘉年华”等活动被中国教育报等媒体关注、报道,学校也获得了“阅读改变中国”全国书香校园、广东省书香校园等殊荣。

他说,人的发展是教育的最终目的

熊佑平认为,人的发展是教育的最终目的。2020年,熊佑平主持研制的《百仕达小学十四五发展规划》聚焦个性化发展目标,即每个学生都成为“喜欢阅读和体育,善于学习和思考,追求卓越和崇高,具有全球胜任力的现代绅士/淑女”。

截至目前,学校不仅探索出了“以阅读为校园底色、图书馆为中心阵地,融汇日常教学、家校共育理念的创新阅读课程”,还率先引入“互联网+课堂”,通过以知明写作软件为载体,打破传统作文书写定式的习作创作课程。此外,学校还将“阅读”与“运动”作为底色教育。以阳光体育为核心,推行家校协同的素质运动提升人格教育成色。

▲熊佑平陪同学生参加帆船赛

▲熊佑平和学校女篮队员合影庆祝获奖

熊佑平把体育看作学生人格培养的重要途径,积极推进校本体育课程开发,形成了“体育促进智育”“专项体育”“分组分层教学”等体育课程特色。学校帆船帆板队在世界赛事上曾创造中国少年的最好成绩,篮球队获得过全国冠军、深圳市冠军。百仕达学校被评为广东省篮球推广学校,全国足球特色学校等。

创新没有“休止符”,只有“进行时”

百仕达小学自成立以来,一直是区域教育改革的“试验田”。熊佑平说:“罗湖,是改革的沃土,区政府、教育局等相关部门一直鼓励我们勇于创新,有了这一良好的改革氛围,自然让‘百小人’有了不待扬鞭自奋蹄的驱动力和内生力。”

谈及未来,熊佑平表示:创新没有“休止符”,只有“进行时”。

担任百仕达小学校长11年来,无论刮风下雨,熊佑平始终坚持在校门口迎接学生,和每一个孩子击掌问好。毕业校友也会回来探望和蔼可亲的大熊校长,再次感受那“掌心里的温暖”。

▲熊佑平(右一)参加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年庆祝大会

多年的努力也有了回报,百仕达小学被誉为“深圳民办教育的旗帜”,先后被评为深圳市优质特色民办学校,改革创新领跑学校……熊佑平也先后当选罗湖区政协委员、深圳读书指导委员会委员、2020年度深圳市十佳校长、蔡崇信首届“以体树人”全国十大杰出校长、深圳教育改革创新领军人物、深圳市全民阅读优秀推广人、“书香岭南”全民阅读模范个人。

来源:晶报 记者 顾蓉 编辑 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