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社区

科幻作家马传思走进百仕达小学

  • 来源:南方+
  • 时间:2021-12-13 09:28

罗湖家园网讯:12月7日,作为深圳市百仕达小学科技阅读月系列活动之一的“和作家一起探索科幻冒险世界”讲座如期举行,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中国科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少儿科幻文学代表作家马传思老师为五六年级学生带来精彩报告。

“什么是冒险题材科幻作品?”讲座伊始,马传思便向孩子们抛出一个问题。学生们小手如林,快速定位到关键词:冒险和科幻。马传思便顺着孩子们的思路,讲述了冒险文学的起源,举例说明从前有《鲁冰逊漂流》、《西游记》等传统冒险文学,而今在“时空穿越”和“高科技”的加持下,人类对“冒险”又有了全新的诠释和想象空间。

一部部充满现代科幻色彩的作品,马老师以趣味问答的方式为孩子们一一呈现,而百仕达小学五六年级学生也展示了惊人的阅读量。《格兰特船长的女儿》、《穿越时空的少女》、《奇迹之夏》、《地心游记》、《海神的宫殿》,这些都是学生们耳熟能详的书籍。马传思还为学生们解析了现代科幻冒险故事的特点:充满神秘色彩与乐观精神,个人英雄主义以及强人物、轻设定等。

“科幻作品阅读对于我们来说,意味着什么呢?”对于马传思抛出的第二个问题,孩子们热情参与,有的说:科幻带我们经历那些现实生活中无法经历的奇特事件;有的说:科幻丰富了我的想象力。“是的,科幻让我们可以模拟人生,让生命变得丰厚,”马传思为孩子们总结到。

讲座最后,马传思总结了科幻冒险故事写作要领,学生们有的快速记下笔记,仿佛获得了科幻写作秘诀;有的陷入沉思,似乎已开始在想象的世界构建自己的科幻故事。一场关于科幻与冒险的知识盛宴在孩子们意犹未尽中结束,充满好奇的学生们对马老师依依不舍,纷纷要求签名留念。

科技阅读会进校园系列活动由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指导,南方日报深圳分社、南山实验教育集团南头小学、深圳市百仕达小学主办,深圳市科技志愿服务南方日报分队承办。

为带动学生们积极参与科技阅读和科幻写作,学校特地配置700多套科技图书,每班组成一个特分阅读分队,孩子们进入了天马行空、任思想自由翱翔的月份,科幻、时空穿越、太空冒险,成为孩子们口中最多的词语。

百仕达小学校长熊佑平表示:“百仕达小学阅读底色浓厚,孩子们都热爱读书,科幻科普题材作品日渐成为孩子们的主要读物。学校这学期开展了科幻写作,向大湾区童话节提交了331份科幻作品。期待科幻作品为孩子们插上想象的翅膀,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作品曾获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华语科幻星云奖、冷湖科幻文学奖、贺财霖科幻文学奖的主讲嘉宾马传思,惊叹于百仕达学生们的阅读量及阅读宽度,更寄语深圳学子们:“星辰大海,皆为方向。期待深圳的少年儿童朋友们热爱阅读,热爱科幻,用无边的想象去触摸宇宙,开启未来。”

来源:南方+ 撰文 叶淑萍 编辑 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