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罗湖

深圳最大茑屋书店落户罗湖 还有这些文创新势力将涌现

  • 来源:南方都市报
  • 时间:2021-12-07 09:39

罗湖家园网讯:全球火热的“文艺朝圣地”茑屋书店进驻、MINDPARK创意大会(实体空间)入驻、中意创新创意中心落户……作为深圳文创大区的罗湖,将在中洲坊创意中心点燃文创新火种。12月3日,“创意中洲万象罗湖”系列招商活动暨中意创新创意中心开幕,记者从现场了解到,预计2023年中洲坊创意中心建成,打造具有国际视野、辐射湾区的全球创意公园。

值得关注的是,这是罗湖区3天内进行的第二场文创产业政企联合招商。在刚刚过去的罗湖区党代会和两会中,罗湖区对于文创产业的关注与重视也比以往更多。两场招商标志着罗湖通过率先开展政企合作联合招商,在共同培育文化产业集群开展有机探索,着力打造“政企招商合伙人生态圈”。

深圳最大的茑屋书店进驻罗湖。

中意创新创意中心签约及揭牌

本次参与联合招商的中洲坊创意中心,是深圳首个以设计和创意产业为定位的城市综合体。在6万㎡的占地,56万㎡的建筑面积里,通过8栋创意办公及公寓围合成一个公园式街区。其中,规划有3万㎡开放式商业群落、5万㎡城央艺术花园、3000㎡的独栋设计艺术中心等。

其中,作为全球现象级存在的“文艺朝圣地”——深圳最大的茑屋书店进驻罗湖,同中洲坊创意中心共同构建出集艺术美学场域、生活方式集合、文化交流圈层等功能于一体的全新复合化体验空间,给罗湖乃至深圳居民提供更加多元化的生活场景,创造出灵感生活美学。

值得关注的是,打出文创产业牌的中洲坊创意中心诚意十足。可称之为“行业风向标”的MINDPARK创意大会首个实体空间落户于此,搭建创新创意资源与人才集聚平台之时,还将为创意、设计等企业提供产业服务,助力构建优质企业生态圈,旨在打造一流的创意产业与商业运营服务中心。

在活动中还举行了签约及揭牌仪式的“中意创新创意中心”,响应“建设深圳米兰国际时尚创意设计产业园”的规划,以意大利、深圳为据点,以中洲坊创意中心为第一阶段落地平台,大力吸引全球范围内创新、创意资源与人才,促进两国创新创意领域的交流。

“此次活动的举办,是推动政企合作、共同培育文化产业集群的先行探索,也是集中展示文化产业发展环境和产业空间的重要举措。”罗湖区副区长詹辉致表示,以中州坊创意中心等项目为依托,以数字视效、创意设计等行业为重点,罗湖将全力打造具有城区特色的数字创意产业集群。

打造具有国际视野、辐射湾区的全球创意公园。

政企联合打造“招商合伙人”,构建罗湖文创新生态

在活动现场,罗湖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吕漫妮向罗湖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和深圳市中洲商置投资有限公司授牌“联合招商办公室”。双方将在产业资源、产业政策、招商空间上进一步发挥政企联动优势,为企业提供发展路径上的常态化帮助、深入挖掘企业发展所需,进一步聚集创意设计产业资源,发挥创意标杆项目在全球创新要素和产业链高端资源集聚的产业优势。

这是一周以来,罗湖挂牌成立的第二个“联合招商办公室”。11月30日,罗湖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广东粤海置地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招商办公室、数字产业招商重点项目正式挂牌,双方将共建数字创意设计产业“招商平台”和文化创意设计产业“服务平台”,多家数字产业创意产业意向企业与深圳粤海城项目签订了意向合作协议,联合招商成果初显。

联合招商,对于政策的介绍必不可少。在两场招商会上,罗湖区都介绍了关于文创产业的相关扶持政策。为确保为扎根罗湖、投资罗湖的企业提供真金白银的支持,更好地发挥专项资金的引导和带动作用,罗湖大力引进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落户罗湖,加强扶持文化创意设计产业。对于数字创意产业,罗湖将大力引进龙头型、骨干型、隐形冠军型数字创意企业,大力扶持文化创意、时尚设计产业发展,鼓励企业开展优秀数字文化产品创作和创优评级,鼓励企业科技金融创新和开展知识产权保护。

中意创新创意中心签约及揭牌。

区势观察

4天连续举办两场招商会,罗湖文创产业发展释放出什么信号?

11月30日,罗湖区首场文创招商发布会举行,成立了政企联合招商办公室。而在短短三天后,第二场招商会和第二个联合招商会亦举行和成立。4天的时间,罗湖文创产业连续有大动作,释出上海钻石交易所、深圳首个啤酒厂艺术街区、深圳最大茑屋书店以及中意创新创意中心等一批重大项目落地的消息。

罗湖文创产业动作频频补短板

为何罗湖文创产业动作频频?提到文创产业,就不得不提罗湖。作为深圳最早的建成区和改革开放策源地,罗湖已逐步培育出文创产业体系,珠宝设计、工艺美术等产业集群业效应形成,粤港澳版权登记大厅等重点文化产业发展平台近年来也相继落户。另一方面,作为深圳人集体记忆的承载区,罗湖充分活化湖贝旧坊以及金威啤酒厂旧址等场所,打造历史与现代并存的文创版图,且一批文创新地标也正在建成。

优势突出,短板也在发展过程中逐步暴露出来。文创产业结构不够高端、转型相对缓慢、产业链不够完善等问题一直亟待解决。尤其是随着笋岗-清水河片区将带来战新产业的集聚,大量的人才将会涌入,罗湖需要通过产业联动提升产城融合度。

正因如此,罗湖区对于文创产业也愈加重视。在此前召开的罗湖区党代会上,党代会报告中对于文创产业的着墨也变多。报告明确要加快培育文化创意产业。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建成中洲坊创意中心、罗湖创意总部大厦等项目,打造以设计创意产业为定位的城市综合体,升级笋岗工艺美术集聚区环境,开辟创意设计空间,促进时尚文化与创意设计深度融合发展。引进国际知名设计公司、设计学院,引育顶尖创意人才,落地最新创意设计资源和理念。

政企合作共同培育文化产业集群

发展需要创新,罗湖区联合招商的形式是推进政企合作,共同培育文化产业集群的有机探索。与企业一道共同推进全市文化创意产业和数字创意产业发展,充分发挥双方的优势,进一步集聚优质文创资源,将服务的节点提前到产业链的最前端。

对于文创产业的未来发展,罗湖又有怎样的目标?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罗湖将积极落实全市产业集群战略,将数字创意列入罗湖区7大产业集群予以重点布局。将高标准建设视效创意产业基地、国际时尚创意设计产业园,打造湾区文化创意高地。以“文化+”为核心的罗湖文化创意和数字创意产业,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历史发展机遇,也将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可持续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和活力。

来源:南方都市报 记者 张一鎏 编辑 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