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罗湖大件事

政企联动招商,深圳罗湖将引进茑屋书店等文创新势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 时间:2021-12-06 09:20

罗湖家园网讯:全球火热的“文艺朝圣地”茑屋书店进驻、MINDPARK创意大会(实体空间)入驻、中意创新创意中心落户……作为深圳文创大区的罗湖,将在中洲坊创意中心点燃文创新火种。

12月3日,“创意中洲万象罗湖”系列招商活动暨中意创新创意中心开幕举办,记者从现场了解到,预计2023年中洲坊创意中心建成,打造具有国际视野、辐射湾区的全球创意公园。

政企联动招商,同培育文化产业集群

罗湖作为改革开放的策源地,40多年来经济快速发展,已逐步培育出基础雄厚、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现代文创产业体系,珠宝设计、工艺美术等产业集群业内领先,粤港澳版权登记大厅等重点文化产业发展平台近年来也相继落户。

“此次活动的举办,是推动政企合作、共同培育文化产业集群的重大探索,也是集中展示文化产业发展环境和产业空间的重要举措。”罗湖区副区长詹辉致表示,以中州坊创意中心等项目为依托,以数字视效、创意设计等行业为重点,罗湖将全力打造具有城区特色的数字创意产业集群。

现场,罗湖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吕漫妮向罗湖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和深圳市中洲商置投资有限公司授牌“联合招商办公室”。双方将在产业资源、产业政策、招商空间上进一步发挥政企联动优势,为企业提供发展路径上的常态化帮助、深入挖掘企业发展所需,进一步聚集创意设计产业资源,发挥创意标杆项目在全球创新要素和产业链高端资源集聚的产业优势。

罗湖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陈畅介绍了2021年罗湖区文化产业相关扶持政策。对于数字创意产业,罗湖将大力引进龙头型、骨干型、隐形冠军型数字创意企业,大力扶持文化创意、时尚设计产业发展,鼓励企业开展优秀数字文化产品创作和创优评级,鼓励企业科技金融创新和开展知识产权保护。

茑屋书店将入驻,中洲坊创意中心打造创意公园

本次参与联合招商的中洲坊创意中心来头不小,是深圳首个以设计和创意产业为定位的城市综合体。在6万㎡的占地,56万㎡的建筑面积里,通过8栋创意办公及公寓围合成一个公园式街区;其中,规划有3万㎡开放式商业群落、5万㎡城央艺术花园、3000㎡的独栋设计艺术中心等。

其中,作为全球现象级存在的“文艺朝圣地”——茑屋书店进驻罗湖,同中洲坊创意中心共同构建出集艺术美学场域、生活方式集合、文化交流圈层等功能于一体的全新复合化体验空间,给罗湖乃至深圳居民提供更加多元化的生活场景,创造出灵感生活美学。

值得关注的是,打出文创产业牌的中洲坊创意中心诚意十足。可称之为“行业风向标”的MINDPARK创意大会首个实体空间落户于此,搭建创新创意资源与人才集聚平台之时,还将为创意、设计等企业提供产业服务,助力构建优质企业生态圈,旨在打造一流的创意产业与商业运营服务中心。

在活动中举行了签约及揭牌仪式的“中意创新创意中心”,响应“建设深圳米兰国际时尚创意设计产业园”的规划,以意大利、深圳为据点,以中洲坊创意中心为第一阶段落地平台,大力吸引全球范围内创新、创意资源与人才,促进两国创新创意领域的交流。

来源:南方都市报 记者 张一鎏 编辑 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