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E快报 罗湖要闻

真挚朴实 温柔敦厚 这场家风建设讲座让人受益良多

  •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网
  • 时间:2021-11-15 11:03

罗湖家园网讯:“故乡的人,故乡的事;鲜活的面容,厚实的情意,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愈加清晰,过往的经历都成为生命中美好的回忆。”为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在第二十二届深圳读书月开展之时,2021年11月13日下午,深圳市罗湖区妇女联合会和罗湖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特举办“‘风从故乡来’——读书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主题讲座,特别邀请深圳市桂园中学党总支副书记,中学高级教师,中国散文学会会员,广东省“点灯人”校园阅读推广人,广东省作家协会会员陈冬平老师主讲,40多名区内外家长和学生参加本次活动。

2020年10月,陈冬平散文随笔集《风从故乡来》出版,该书记录了陈老师关于故乡及他乡的人、事、物、景等方面的记忆与感悟。全书分为“自然·风物”“往事·风情”“人物·风姿”“饮食·风味”“生活·风华”五部分,作者以一双敏锐的眼睛、一颗善感的心捕捉平凡中的琐碎与温情,表达生活中的暖意与美好。在《风从故乡来》的序言中,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道新先生说陈冬平“文字温柔,生命敦厚”。陈冬平在后记中也写到,自己从小就被长辈教导要学好、实诚、勤快,知足,他说良好的家庭教育和优良家风给他的人生底色打下坚实的烙印。

讲座上,陈冬平以自己著作《风从故乡来》中的有关文章为例,从文学、阅读写作和家庭教育等角度讲述对于“读书与家庭、家教、家风”的认识与理解、体会和感受。《风从故乡来》这本书,特别适合中小学生、教师、家长阅读,让读者真切领会到书中关于温暖家庭、有效家教和优良家风对于一个人的成长所具有的潜移默化的巨大影响力。

家长和孩子们认真倾听,随着陈老师简单朴实的话语、优美的文字、幽默风趣的讲解,不断触动着他们的心灵。家长和孩子们纷纷表示收获良多,有一位家长分享道:“《风从故乡来》是一本值得大家共读的好书,陈老师用温柔的文字,描述出生命的敦厚,风拂过的稻田和城市、云卷过的故乡和他乡,便是我们这代人共同所有。”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网 记者 刘嘉敏 通讯员 黄北全 编辑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