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E快报 罗湖要闻

罗湖锚定“产业引领服务升级”两大关键

  • 来源:深圳商报
  • 时间:2021-10-21 08:48

罗湖家园网讯:10月19日开幕的罗湖区第八次党代会确立了未来5年“坚持产业塑造新动能、服务激发新活力,高质量建设‘湾区枢纽、万象罗湖’,奋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可持续发展先锋城区”的奋斗目标。区委书记刘胜所作的报告掷地有声: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区,在新时代改革开放大潮中勇立潮头、在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中勇当先锋,是罗湖的职责所系、使命所在。“可持续发展先锋”既是国家赋予深圳先行示范的五大战略定位之一,也是深圳“十四五”规划中交给罗湖的重大使命。罗湖最有条件、最有基础成为可持续发展的“主要答题人”。

罗湖区党代会报告提出,到2025年,罗湖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300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10%,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率达到6%。高质量发展成为罗湖的显著特征,高品质生活成为罗湖的亮丽底色,高效率服务成为罗湖新优势,先锋精神和奋斗者文化成为罗湖的鲜明标签。未来5年,如何实现上述目标,如何让罗湖经济可持续发展尽显活力之美?报告给出了答案并提供了现实路径,“产业引领、服务升级”是重中之重。“产业引领”就是要把产业放在罗湖发展中的突出位置,打造创新驱动型未来都市产业引领区。突出创新开路,打造科创产业“新引擎”。突出创优提级,守牢现代服务业“基本盘”。突出创意赋能,激活创意产业“潜力板”。“服务升级”就是要推动公共服务全面提质提速,打造最宜居宜业的服务品质典范区,塑造营商环境新样板,树立民生服务新标杆,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本版供图:罗湖区委宣传部

营造科技创新生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过去5年,罗湖高密度、高端化、高韧性都市型经济的特质明显,已形成以“金融业、商务服务业、商贸业”3大支柱产业,“文化创意、黄金珠宝”两大特色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罗湖继续把握全球产业发展新趋势,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努力形成以总部经济为龙头,以金融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商务服务业和商贸业为主导,以黄金珠宝产业和文化创意产业为特色的“1+4+2”现代产业体系,全面提升产业发展能级,致力打造高能级总部经济集聚区、战略性新兴产业新高地、商务服务业开放发展典范区、现代商贸业新标杆、国际知名黄金珠宝产业中心、大湾区文化创意产业先锋区。

本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加快构建创新驱动型未来都市产业体系。今后5年,罗湖将充分依托大平台承载、大片区牵引、大项目带动,以“一主两区三带”作为优化功能布局、集聚资源要素的主要平台,为城区可持续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活力。“一主”即高起点打造总部经济主廊道;“两区”即高品质建设国际消费服务核心区和文化生态休闲区;“三带”即高能级规划深港口岸经济带、红岭新兴金融产业带、大梧桐新兴产业带。

党代会报告为补齐罗湖的科技创新短板开出了良方:高水平营造科技创新生态。引导鼓励企业开展科技创新活动,对企业研发投入、平台建设、人才引进、技术引进等各个环节提供精准有效支撑支持。围绕人工智能应用、生命健康临床研究、前沿新材料等重点方向,前瞻性布局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等创新载体,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充分利用天使创投、并购重组及多层次资本市场,为科创企业提供良好的投融资环境。举办罗湖区大梧桐创新创业大赛,支持企业参加高交会等各类展会与交流活动,形成全域创新的良好氛围。

对此,罗湖区党代表、区科技创新局局长郭桂林表示,打造创新驱动型未来都市产业引领区,谋划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与未来产业,做强软件与信息服务、数字创意、大健康等新兴产业集群,对罗湖创新科技产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有了更多的期许。目前罗湖以软通动力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以中金岭南和恒力华南石化为代表的新材料产业、以基因测序和第三方检测为代表的生命健康产业,都已经跑上了新赛道。今后5年罗湖区将按照深圳未来产业布局,着力培养区块链与量子信息等一批未来产业。

罗湖如何实现“产业塑造新动能”,科技创新如何实现弯道超车?郭桂林认为要从“培育”二字着手。要以前瞻性的眼光做好专业科学的研判,培育符合未来发展趋势的新兴产业。“目前我们正在与专业顾问团队一起开展调研,包括智能汽车、智能传感等领域,寻找未来产业的风口。”他说,“一旦锚定了某一个产业方向,相应的产业政策也要跟上,摸清产业链、创新链和生态链的发展链条,制定符合其特点的‘专属政策’,迅速完成相关产业配套,实现体系化、全链条建设。”

罗湖区党代表、闻泰科技财务总监曾海成表示,党代会报告提出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第一动力的战略,与闻泰以研发创新自立的发展理念高度契合。闻泰科技将充分利用罗湖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和独特的区域优势以及大湾区创新人才集聚高地的优势,合力推动罗湖战略性新兴产业迈上新台阶,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在5G、IoT、光学模组和半导体等相关产业资源、人才等向罗湖集聚。长远来看,闻泰科技可通过产业集聚在罗湖打造5G和半导体产业的千亿级高地,为建设“湾区枢纽、万象罗湖”贡献力量。

目前,罗湖大梧桐新兴产业带已成为辖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核心载体和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重要创新节点。产业带的清水河、东晓布心、莲塘三大片区已分别布局为深圳市“人工智能产业基地”、“生命健康产业基地”与“互联网产业集聚区”。今年,结合市里谋划提出的“20+7”战新产业和未来产业集群,罗湖区计划重点打造“3+2”产业集群,分别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新材料等三个战新产业和区块链与量子技术、细胞和基因两个未来产业。

巩固提升“压舱石”作用

打造金融科技先行区

罗湖是全市的老牌金融强区,金融业总资产约占全市1/3。2020年,罗湖金融业全年实现增加值936.86亿元,增长8.5%,占GDP的比重接近40%,金融业是罗湖的支柱产业和罗湖经济的“压舱石”。

党代会报告提出,巩固提升金融业“压舱石”作用,紧抓金融技术变革机遇,发展消费金融、绿色金融、黄金金融,打造金融科技先行区和产融结合示范区。未来5年,罗湖将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重点布局蔡屋围银行总部、大湾区保险总部、红岭北金融科技、黄金金融融合发展四大集聚区,在深港联动中推动金融高水平开放,打造传统金融稳健发展、新兴金融蓬勃发展、特色金融创新发展的红岭新兴金融产业带。

罗湖区党代表、区金融服务署署长黄拓表示,未来5年,罗湖区将以红岭新兴金融产业带为载体,为金融业发展注入新动能,实现“以新破局”。第一个“新”是城市更新。红岭新兴金融产业带目前已布局近20个城市更新项目,将释放500万平方米的产业空间;第二个“新”是金融焕新。继续引进包括金融总部、金融机构的分支机构等,并把金融科技作为未来金融业的发展方向,还要发展黄金金融、供应链金融等;第三个“新”是产融创新。把金融业和罗湖特色优势产业结合起来,既包括商贸业、服务业、总部企业、文化、消费等,也包括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产业多元协同的新格局;第四个“新”是深港融合创新。从人才互通、资金互通、产品互通、服务互通等维度创新,争取相关政策支持,推动落地一批深港融合创新的基础设施项目和平台,形成“1+4+N”的发展格局。

黄拓介绍,深港跨境金融服务主要包括四个维度,一是跨境支付,罗湖区最先推出数字人民币红包的试点,此外,在人民银行深圳中心支行的支持下,罗湖还和中国银行深圳分行在全国率先试点香港居民在内地使用数字人民币消费的测试。二是跨境融资,近日,深圳在香港正式发行50亿元离岸人民币债券,未来罗湖也将谋划跨境融资创新。三是跨境投资,10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官方网站公布了已完成“跨境理财通”业务报备的首批试点银行名单。深圳地区首批试点银行名单共有20家,其中9家在罗湖。四是跨境保险。罗湖将争取设立粤港澳大湾区保险服务中心,包括前端的咨询,后端的理赔,还有跨境车险,跨境寿险等业务。

罗湖区人大代表、深圳高新投集团副总裁曾珲通过新时代新罗湖微信公众号详细了解了罗湖区第八次党代会为今后5年发展绘就的宏伟蓝图。他认为,今后5年是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关键期,也是罗湖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金融集聚区的发力期。金融作为罗湖区的支柱产业,将继续脱虚向实,更有效支持实体经济。深圳高新投集团是市委市政府为解决中小科技企业融资难设立的专业金融服务机构,也是罗湖区的重点企业和纳税百强。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主航道上,深圳高新投集团将继续发掘有价值、有潜力的科技企业,继续秉承“以客户为中心、为创新者赋能”的理念,加快发展动能换挡、服务品质升级,为高质量建设“湾区枢纽、万象罗湖”贡献力量。

打造“品牌汇聚、潮流

引领”的消费枢纽

区党代会报告提出,未来5年,罗湖将进一步强化交通、交流、消费三大枢纽地位,加快提升畅通联通、融合协同的“湾区枢纽”能级,打造“联通深港、通达湾区”的交通枢纽、“开放包容、深度融合”的交流枢纽、“品牌汇聚、潮流引领”的消费枢纽。

罗湖是商贸大区和深圳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核心区。商贸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20%,社消零总量连续多年居全市第二,人均社消零全市第一。未来5年,罗湖将继续构建“一河六圈”的全域消费格局:引领消费升级新趋势,推动国际消费中心核心区内涵式发展,优化升级万象城商圈,建成湖贝、蔡屋围商业综合区,探索共建大湾区免税城,吸引国内外知名品牌设立高端门店、举办时尚秀,集聚高端消费,打造世界级地标性商圈。完成东门步行街改造提升,构建体验式、互动性、综合型消费场景,打造具有深圳特色的年轻时尚商圈,打造烟火气与国际范融合的港味消费商圈。迭代焕新消费模式,孵化国潮本土消费新品牌,大力发展“首店经济”“夜间经济”,拓展罗湖消费新流量。

罗湖区党代表、区工信局副局长马瑛表示,罗湖“全域消费”格局已初步形成,商圈消费特色显著,众多国内外品牌加速集聚,夜间经济蓬勃发展,文和友等一批“网红”打卡地涌现,高端消费与大众消费共同繁荣。今后5年,罗湖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的建设进入了关键时期,罗湖将从三方面着力。

一是加快布局引领,重塑消费动能。通过“全地域、全品类、全业态、全渠道”四方面加快推动。通过建设国际一流商圈实现全地域消费。积极打造彰显岭南特色、中国风范、世界气派的高品质商圈,通过有机连接各商圈,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美誉度的标志性商圈集群。以布吉河为轴,依托蔡屋围、东门、湖贝、人民南、水贝、笋岗六大特色商圈,构建“一河六圈”为主体,万象城、KK mall、金光华、文和友等重点商业地标为核心,地上地下统筹开发的全地域消费空间格局;集聚国际消费资源实现全品类消费。对标纽约、东京、香港等国际一流消费中心城市,针对不同消费群体,顺应消费扩容、消费迭代、消费升级的需求,依托深圳免税全球购等项目,加快全品类消费资源汇聚;促进行业融合发展实现全业态消费。顺应服务消费比重提升的趋势,大力发展旅游、休闲、文化、健康、教育等新兴服务消费业态,将人民南、东门、蔡屋围打造成具有“一街一品一特色”的休闲娱乐活动集聚区;发展多元消费场景实现全渠道消费。以数字化推动商贸业转型升级,促进线上线下体验融合,创新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消费场景;开展夜游、夜赏、夜品、夜购特色体验活动,打造都市夜间消费新场景等。

二是加强深港互动,激发消费活力。通过跨境电商合作、会展合作等方式,实现联动;以人民南商圈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免税城等重大项目为契机,吸引优质香港零售、餐饮、文娱企业落户,进一步加强深港的产业融合、文化融合,使之成为最具港味的商圈;学习香港经验,丰富消费体验。比如,借助德勤引入香港全民奖赏计划,打造双城共享集零售、餐饮、娱乐、景点文化于一体的智能城市消费平台;搭建医美和健康交流平台,推动人民南医美以及百名港医医疗城等项目与香港合作,大力发展美丽经济和健康消费。

三是加速改革突破,优化消费环境。加快东门步行街升级改造。引入优秀商业运营主体,以商业运营思维主导步行街改造提升,打造街区高品位环境设施、打造特色文化街区、打造网红打卡点,重塑街区形象魅力;探索共建共享机制,推动街区向“统筹经营”模式转型,营造丰富多元消费体验;全面开展数字化改造,实现智慧化运营;丰富数字人民币试点应用场景。举办更多以数字人民币为主题、为介质的促消费活动,持续扩大数字人民币消费的规模及频次,引导数字人民币消费习惯;与相关技术企业合作,创新应用模式,推动数字人民币“硬钱包”试点在罗湖区民生应用场景落地。

珠宝产业是罗湖的优势产业。区党代会报告提出,以创意设计赋能黄金珠宝产业,打造黄金珠宝创意品牌。罗湖区党代表、千禧之星党支部书记、生产事业部总监罗蔡积鑫说,作为“两新”领域珠宝行业的代表,看到报告中提到“黄金珠宝产业从‘制造’迈向‘智造’”,我个人感触非常深,过去珠宝加工制造企业是资金密集加劳动力密集的双密集型行业,产业工人面临短缺状态,手工艺标准化较为困难。千禧之星经过多年的不断努力,逐步引进了很多先进的自动化设备和工艺提升辅助设备,改进工艺流程,升级生产线,使得产品品质实现了质的飞跃,现在正大步迈向“智造”。这也得益于区委区政府践行“产业第一,企业为大”“有事服务,无事不扰”的服务理念。我将第一时间把党代会精神带回企业、带进社区,做好区党代会的宣传员,同时以坐不住的紧迫感、等不起的责任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做好本职工作,为“湾区枢纽万象罗湖”集智聚力。

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2019年,罗湖对标世界银行的国际一流标准,在深圳乃至全国的行政区中,率先开展营商环境指标测评,2019年和2020年,罗湖区连续两年荣获全国区县营商环境第5名。“湾区枢纽、万象罗湖”正在以新服务激发新活力,提升城区核心竞争力,为高端要素集聚营造一流环境,打造崭新名片。

党代会报告提出,罗湖要以最宜居宜业的服务品质塑造营商环境新样板,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构建高效能、全周期的企业服务机制,实现企业与罗湖共生共荣。对接国际通行经贸规则,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优化外资外贸服务。发挥金融强区优势,加快产融结合步伐,建立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融资体系。以数据赋能企业服务,丰富“i罗湖”政务服务“指尖办”,深化企业服务平台数据支撑,精准匹配、精准推送创业政策。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完善信用体系建设。

罗湖区党代表、区政数局局长石兴中表示,无论政务服务、企业服务、民生服务,还是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均离不开平台支持、大数据支撑。下一步,区政数局将围绕政务服务体系创新发力:一是坚持技术赋能和大数据赋能,进一步利用AI技术和大数据为企业和老百姓办事提供便利,让办事程序更便捷。二是持续深化服务理念与服务模式创新,“政务服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通过创新让政务服务更加有温度、让企业和老百姓更有获得感。罗湖政数人在本次党代会的引领下,更加有信心、有决心、有行动,高质量、高成效推动数字政府与智慧城市建设再上新台阶,为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可持续发展先锋城区多作贡献。

罗湖区党代表、区企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刘晓杰表示,按照本次党代会的精神,企服中心将围绕可持续发展和产业引领,贯彻“有事服务、无事不扰”的理念,从5个方面开展工作:深化全区大协同服务体系,尽快实现从全覆盖向提升成熟度,最终达到规范性的标准化体系建设;优化资源配置机制,加速释放产业空间。根据产业发展方向调整、制定更有针对性的产业政策,对企业发展的关键环节给予支持,加强创新性产业用房的筹集和管理,按照产业发展规划格局解决企业空间需求;持续扩大资源供给,包括城市更新释放的产业空间、创新型产业用房的资源等,不断优化流程和配置,保证更合理、公正的分配;强化数字赋能手段,构建数字营商环境。通过不断深化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带给企业更多“反向办”和精准推送;以产业引领促进企业发展。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大健康等新兴产业,细化大中小企业服务发展路径,以服务促进科技与传统行业的融合,通过数字化转型等措施帮助传统企业与新兴业态融合,实现转型发展。

来源:深圳商报 记者 王斗天 杨然 石慧 编辑 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