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E快报 罗湖要闻

深港青少年携手成长计划开启 讲好“双城故事”

  •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网
  • 时间:2021-09-30 16:33

罗湖家园网讯:2021年9月30上午,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喜迎新中国成立72周年之际罗湖区委统战部、罗湖团区委、罗湖区教育局、罗湖区妇联、香港国际社会服务社共同举行“手牵手向前走——深港青少年携手成长计划”授旗仪式暨罗湖区跨境学童服务中心和深圳市红岭小学结对仪式,以更实举措推进深港青少年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本次活动是为落实深圳市委统战部联合深圳市妇联等相关部门精心打造的“手牵手向前走”——深港青少年携手成长计划(以下简称“手牵手计划”),以“小切口、大变化”推动深港青少年交流交往交融常态化机制化,增强香港青少年对国家认同感和向心力,促进深港融合、湾区融合,培养有国家观念、香港情怀的新时代香港青少年。

授旗仪式上,特邀来自罗湖教科院附属院校和罗湖区港人子弟学校的两位同学作为主持人来主持本次活动,同时他们也是罗湖区首届儿童议事会的小议事员。活动现场,大家首先收看深圳市委统战部“手牵手计划”主会场直播,各分会场在直播中同时进行授旗仪式。直播结束后,罗湖分会场的活动继续进行,深圳市红岭小学合唱团热情合唱歌曲《我听说》,深港跨境学童合唱团也齐声合唱歌曲《蝴蝶的梦》,接着全场共同深情合唱《东方之珠》,将启动仪式推向高潮。

深港跨境学童合唱团的学生代表和深圳市红岭小学学生代表在优美的音乐声中正式开启“一对一”结对行动,通过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赠送心意手账本等的形式互相结对,建立联系。心意手账本将用来记录感受和想说的话,将每次用心播撒和珍藏的心意记录下来,表达“珍惜与你共同成长的日子,未来,我们继续手牵手,向前走!”罗湖区妇联为每一个参与“一对一”结对的学生代表都拍摄一幅珍贵的“结对”合影,一幅幅合影将会被拼入“手牵手计划”的长卷影集中,寓意深港一同携手,共创未来。

据了解,“手牵手计划”内容主要包括组织深港两地少年“一对一结对”的深港少年携手同学行动,支持香港青年来深实习、就业的深港青年携手同业行动,支持香港青年来深创新创业的深港青年携手同创行动等三大行动。

其中重点是“深港少年携手同学行动”。2021-2022年度的携手同学行动围绕“五个一”开展线上+线下活动,计划每年组织一万名深港少年“一对一”结对携手同学,定期组织两地学生同上一堂爱国主义课、共度一个中国传统节日及乡情民俗、共同参与一次志愿服务、通过文学艺术作品合叙一次成长感悟等,让两地学生通过携手同学增进友谊,并肩健康成长。通过创新交流方式、丰富交流内容、提高交流水平,支持深港青少年携手成长,讲好深港青少年的“双城故事”,凝聚起深港青少年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网 记者 刘嘉敏 通讯员 黄洁 编辑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