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专题活动
传承中秋文化 展现家国情怀 罗湖跨境家庭中秋团圆嘉年华举办
发表时间:2021-09-23

罗湖家园网讯: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手牵手向前走”深港青少年携手成长计划及持续推进深圳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活动,切实关心关爱深港跨境家庭及跨境学童,9月18日,在中秋佳节来临之际,罗湖区妇联、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开展2021年“深港融合家好月圆——罗湖区跨境家庭中秋团圆嘉年华”活动。此次活动由罗湖区委统战部、罗湖区妇联、香港国际社会服务社主办。邀请100组深港跨境家庭参加。

据悉,活动以“家国情怀”为主题,在深港跨境学童社区共建花园所在地“容融乐园”举办,将中秋元素、科普元素、非遗文化融入活动。现场设置了中秋集市区、中秋文化手工体验区、互动游戏区、中秋文化介绍、中秋灯谜和“少年儿童心向党”党史问答区等活动游戏区域。深港跨境家庭领取游园地图和任务卡进行自由打卡,每完成一个任务即可获得一个“湾区枢纽,万象罗湖”的印章,集齐不同的印章即可获得中秋手工木质灯笼。

“师傅的手真巧,浇出来的糖画栩栩如生,真有点舍不得吃呢!”活动现场,最热闹的当属中秋集市区,这里有民俗艺人现场表演糖画、剪纸,受到了小朋友们的热捧。一张张精美的剪纸跃然而出,活动现场热闹非凡,喜气洋洋。中秋文化手工体验也是深港跨境家庭喜闻乐见的活动,手工制作中草药香囊可随身携带,亲手为家人们制作冰皮月饼……各式各样的活动吸引大家参与。同时,“关爱家庭,沟通传递爱”等亲子趣味活动,增加了亲子间的互动交流,增进了亲子感情,营造家好月圆的温馨气氛。“感谢这次活动,让他们度过了一个愉快的中秋佳节,结识到很多新的朋友。”有家长高兴地表示。

随后,罗湖区妇联工作人员为每一个参与活动的深港跨境家庭都拍摄一幅中秋团圆照,活动后将100个家庭照片拼出一幅大型的“深港家庭中秋团圆照”。另一方面,此次活动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保障参与人员健康安全,分批分组分时段参加,参与人员出示“双码”入场,各组人员不聚集、不重叠、不交叉,全程佩戴口罩。活动提前线上收集健康码、行程记录、疫苗状态截图等健康信息,以审核备案。

据悉,深圳市委统战部将联合深圳市妇联等相关部门实施“手牵手向前走”深港青少年携手成长计划,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面深化前海改革开放等国家战略为契机,进一步推动深港青少年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整合深港各方力量,通过创新交流方式、丰富交流内容、提高交流水平,支持深港青少年携手成长,讲好深港青少年的“双城故事”,凝聚起深港青少年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来源:深圳特区报 记者 杜澎 通讯员 陈茜玥 编辑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