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社区

​罗湖50名蒲公英教师开启“校园垃圾分类新征程”

  • 来源:南方+
  • 时间:2021-09-22 10:35

罗湖家园网讯:为深入拓展垃圾分类蒲公英计划,培养更多学校在职教师加入蒲公英教师队伍,推进垃圾分类进校园的教育实践开展,加速牛奶盒资源收运处置产业链的发展,9月18日,以“校园分类蒲公英,‘盒’心力量助低碳”为主题的2021年罗湖区生活垃圾分类蒲公英校园计划开课典礼拉开序幕,2021年罗湖区蒲公英教师培训也正式开课。

本次蒲公英教师培训由深圳市罗湖区教育局、深圳市罗湖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主办,深圳市罗湖区环卫机运队、深圳市罗湖区小水滴环境保护中心承办。

根据培训计划安排,9月至11月将邀请垃圾分类领域的专家和具有校园垃圾分类活动经验的教师对50名罗湖区蒲公英教师学员进行线下集中培训。培训课堂将基于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蒲公英教师课程体系开展,为后续罗湖区全体蒲公英教师学员在校园中推广垃圾分类知识夯实基础,从而推动垃圾分类教育在学校落地扎根。

培养垃圾分类“盒”心力量,助力垃圾分类进校园

本次罗湖区蒲公英教师培训为深圳市首批开启的区级蒲公英教师培训,同时也是罗湖区蒲公英校园计划的一大重要举措。培训旨在通过蒲公英教师推动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推动整个社会”的目标,使得垃圾分类理念真正根植于市民心中并转化为实际行动。

去年,深圳市首期蒲公英教师培训计划成功培养了一支由36位教师组成的深圳市初级蒲公英教师队伍,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蒲公英教师培训的顺利落实,既提升了蒲公英教师培训计划的知晓率和影响力,也为垃圾分类蒲公英校园计划在全市及各区深入拓宽发展打下了优良基础。

今年9月,在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蒲公英校园计划的影响下,罗湖区积极启动垃圾分类蒲公英教师培训,培训面向罗湖区小学、幼儿园在职教师招募,对有志于践行环保的学校教师进行培训、赋能,组建垃圾分类教师人才队伍,促进垃圾分类和牛奶盒资源回收在校园生根发芽。

为进一步推动垃圾分类校园教育和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工作的开展,探索回收价值极高的牛奶盒资源收运处置产业链的发展,提高牛奶盒资源实际回收率,本次培训中特增加牛奶盒资源回收课程,介绍牛奶盒资源专项回收行动实践意义,呼吁罗湖区众多学校对牛奶盒包装进行回收利用,为环境保护贡献一份力量。

以校园为实践阵地,传播垃圾分类文明种子

根据《罗湖区创建生活垃圾分类蒲公英校园行动方案(2021-2023年)》,罗湖区将以校园为阵地,让学生们成为垃圾分类的倡导者和实践者,使垃圾分类理念真正根植于青少年心中并转化为实际行动,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推动整个社会”的目标。

深圳市罗湖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副局长魏明来则针对罗湖区“蒲公英校园”创建工作计划进行剖析。据悉,未来三年罗湖区将实现全区小学、幼儿园“蒲公英校园”的全覆盖,在3年内组建不少于200人的罗湖区垃圾分类蒲公英教师队伍,在学校切实推进垃圾分类宣教工作。本次培训将打造一支50人的具有专业知识的综合的罗湖区首支垃圾分类蒲公英教师队伍。

深圳市罗湖区教育局德体卫艺科教育专干李周爱表示,在确保蒲公英校园创建工作落到实处的同时,也要提升蒲公英教师自身垃圾分类水平,努力让学生们成为垃圾分类的倡导者和实践者,推动校园垃圾分类工作常态化运作。

罗湖蒲公英,低碳“校”先行。接下来,罗湖区将不断推进垃圾分类蒲公英校园创建工作,培养蒲公英教师,深入耕耘垃圾分类校园教育,让垃圾分类的种子像蒲公英一样扩散开来,力争三年内实现“蒲公英校园”在罗湖全区幼儿园、小学全覆盖,影响和带动更多人践行垃圾分类,提高牛奶盒资源实际回收利用比例,推动罗湖区的垃圾分类工作走在先列。

培训正式启航,讲师现场理论授课与经验分享

开课典礼后,2021年深圳市罗湖区生活垃圾分类蒲公英教师队伍的首次培训正式开始,当日邀请了来自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事务中心宣教部的黄志斌部长进行授课,课程名称为《垃圾分类深圳实践》,从深圳市垃圾分类实践的角度,重点介绍了深圳市生活垃圾的基本情况,并重点解读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相关要求。

此后,深圳市深传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为罗湖区蒲公英教师学员带来课程《科技赋能垃圾分类》,详解科技创新对垃圾分类的影响,解读生活垃圾投放智慧化管理现状。

据悉,2021年罗湖区生活垃圾分类蒲公英教师队伍培训将开展共计10门必修课程及相关实践课程,系统性提升罗湖区蒲公英教师学员的垃圾分类知识水平和校园宣教实践能力。

来源:南方+ 记者 祁觊 编辑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