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社区

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罗湖7部门联合对培训机构开展执法检查

  • 来源:南方+
  • 时间:2021-09-22 09:49

罗湖家园网讯:为全面贯彻落实“双减”,深圳市罗湖区教育局联合各街道办、市场监督管理局罗湖监管局、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区卫生健康局、区公安分局、区消防救援大队组成检查组,自9月17日下午起,开展全区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校外培训负担联合执法检查。

当天上午,区教育局组织召开罗湖区开展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校外培训负担联合执法检查行动工作会议。会议由区教育局局长殷刚主持,区教育局副局长郭天明对联合执法检查行动进行部署。

本次多部门联合执法检查行动在9月中旬至10月中旬进行,主要面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及幼儿园儿童举办的学科类及体育、文化艺术、科技等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具体包括由教育行政部门审批或备案,市场监管部门登记的校外培训机构;其他各类无证无照的校外培训机构。

联合检查执法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全面检查,确保全覆盖。“四不两直”即“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

除严格排查整治校外培训机构隐患,本次行动还对以下8大行为进行严肃查处,分别是:

❌无证无照经营行为

❌违法违规培训行为

❌校外培训机构不正当竞争行为

❌校外培训机构价格违法行为

❌校外培训机构合同违法行为

❌校外培训机构广告违法行为

❌违规收费行为

❌校外培训机构违规聘用人员的行为

会上,殷刚指出本次联合检查有三个特点:持续时间长、涉及对象广、参与部门、人员多。他强调,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提高站位,不折不扣执行规定完成的各项工作任务;各部门根据检查内容、部门职责,协同开展各项检查,形成工作合力;联合检查过程中主要依托城管、市监、卫健、消防、公安等部门进行执法,确保流程规范,做到公正文明执法。

来源:南方+ 记者 叶淑萍 编辑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