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位艺术家联袂访罗湖画罗湖 “时代湾区·多彩罗湖—美术家写生采风作品展”在罗湖美术馆展出

  •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21/09/10 09:37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9月7日至21日,由罗湖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罗湖区美术家协会、罗湖美术馆承办的“时代湾区·多彩罗湖——美术家写生采风作品展”在罗湖美术馆H厅展出。

此次展览集聚了梁宇、钟曦、张跃仑、文祯非、杨晓洋、陈向兵、方晓龙、杨达明、晏清、刘冰、陈跃刚、张家梁、张凯、詹皇鑫、赵睿共15位画家的作品。画作题材全部来自罗湖区极富特点的一批地标,通过画家的亲身走访和创作,展现出罗湖日新月异的城区面貌,体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罗湖和深圳实践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在建设“湾区枢纽、万象罗湖”的今天,多彩的罗湖,正成为中国美术在南方重要的窗口、桥梁和基地。

罗湖是改革开放的策源地和深圳第一个建成区。近年来,罗湖区充分挖掘特区排头兵的文化积淀,积极服务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粤港澳大湾区“双区”建设,创设了“深圳国际水彩画双年展”“深圳国际摄影周”“深圳粤剧周”等一批享誉海外和脍炙人口的文化品牌,连续四次被授予“全国文化先进区”。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罗湖区文联特别组织策划、罗湖区美协具体实施“时代湾区,多彩罗湖”采风写生创作活动,邀请15位艺术家深入基层,走访了东门老街、罗湖口岸、莲塘口岸、梧桐山景区、大望村等极具罗湖特点的地标性景点,创作出一系列反映罗湖面貌、体现改革开放伟大成就的美术作品。这些作品形式丰富、风格多样、艺术语言多元,富有想象力和时代特点,反映出罗湖美术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美术品牌不断创立、美术人才不断涌现、美术佳作硕果累累、创作水平不断提升,显现出一片蓬勃生机和活力。

“我们是深圳、罗湖的画家,有责任有义务关注深圳、关注罗湖。通过组织艺术家访罗湖、画罗湖,关注身处改革开放前沿的深圳罗湖身边发生的人和事,关注我们时代的发展,为推动大湾区的文化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参展画家、罗湖区美术家协会主席方晓龙如是说。

参展艺术家创作感言

“‘笔墨当随时代’,随着我们脚下土地发生的变化,都市形象、城市生活无疑将成为未来中国当代水墨画的重要表现对象。”参展画家杨晓洋表示,以城市建设为题材的“都市水墨”有着不同于传统的表达方式和尺度,具有独特的审美。他尝试以构造视觉差异为特征、以抽象写具象为手段,以光影调子和细腻层次,通过改变视觉角度引起结构上的变形,或者在大片黑白灰色调中点缀一点其它色彩来求得特殊效果,获得一种特殊情调。

“‘笔墨当随时代’,一方面随时代变化而变化,另一方面也揭示了美术发展的内在规律,‘笔墨’的创新成为艺术创新的先导。”参展画家文祯非表示,进入近现代以来,中国画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尤其是黄宾虹对点皴的发明和构图形式及线条的变化,带了全新的视觉感受,还有傅抱石发明的“抱石皴”在表现江南水乡中的淋漓尽致和张大千泼墨技法的应用,使画面呈现出一气贯通、气韵生动之境。他认为,这一切都是因“笔墨”的革新带来的。“‘笔墨’作为中国独有的审美趣味融入到油画中,我相信一定会有不同与前人的风貌和画面质感。”

来源:深圳特区报 记者 冯庆 通讯员 柳梦洁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