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社区

发出“绿色”教师节倡议,让“双减”落地

  • 来源:晶报
  • 时间:2021-09-09 09:59

罗湖家园网讯:第37个教师节即将到来,结合建党百年,今年教师节的主题是: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教师节的表彰不可少,感谢师恩也理所当然。教师节该怎样表达感恩之情?罗湖动员各校向家长和学生发出倡议,过一个清新、廉洁、绿色的教师节。市民关注的“双减”仍是热门话题,各区教育部门积极行动起来,让“双减”尽快落地,为家长和学生减负。

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深圳青少年用深情的朗诵、纯真的歌声、优美的舞蹈表达感恩之心、崇敬之情,演绎他们眼中教师的光辉形象。

表彰

市十佳校长等一批表彰名单公布

第37个教师节来临,为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经基层推荐,深圳市评选产生了一批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

其中,郭雨蓉、衷敬高获“深圳教育改革先锋人物”称号,阮双琛、高妙添获“教书育人模范”称号,杨宏英等5名教师获“年度教师”称号,黄启成等10名校长获“十佳校长”称号,戴定春等10名教师获“十佳师德标兵”称号,张沛昌等10名教师获“十佳青年教师”称号,深圳市第七幼儿园等67家单位获“先进单位”称号,金国斌等172名班主任获“优秀班主任”称号,李小莉等320名教师获“优秀教师”称号,李细林等66名同志获“先进教育工作者”称号,王庆如等18名同志获“优秀督学”称号,陈宇明等42名同志获“优秀法制副校长”称号,曾念新等39名同志获“优秀法制辅导员(校警)”称号,深圳市福田区教育局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等2家单位获“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叶小勇等12名同志获“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称号(详细获奖名单请见晶报APP)。

教师节前后,深圳各区教育部门均会隆重召开表彰会,对获奖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

感恩

“感谢师恩”,诗文诵师恩

9月7日,“感谢师恩”主题诗文朗诵暨学校思政工作者先进事迹学习宣传会在深圳大剧院音乐厅举办,通过经典诗文朗诵、歌曲合唱、短片展播、现场访谈等形式,表达对广大教师的崇高敬意,对学校思政工作者的重视和肯定。

本次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联合市教育局、团市委主办,深圳青少年报社承办。朗诵会上,孩子们用纯净、空灵的童声合唱《老师》,表达在他们心中,老师给予他们的温暖和力量;诗文联诵《老师的眼睛》《读你,是一生的幸福》《九月的献辞》是对老师的动人解读和诚挚祝福;师生合诵《好大一棵树》《老师,一生都站着》展现了老师与学生之间深刻的情感互动,令人动容;群诵《老师的誓言》则表达了教育工作者坚定不移地实现教育理想与抱负的决心。

活动现场还以海报形式对被推选出来的30位学校优秀思政工作者先进事迹进行宣传及展示,表达对学校思政工作者的充分肯定。

近年来,深圳各学校通过建设名班主任工作室、开展特色德育活动等挖掘和培养德育教师人才。2020年,深圳市教育学会成立中小学德育专业委员会,致力于打造一支高素质德育教师队伍,建设德育人才高地。

布心小学师生互动。

扫码看市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名单

倡议

罗湖多所学校发出“绿色教师节”倡议书

教师节即将来临,你会以什么方式感谢师恩?罗湖多所学校发出倡议,建议同学们用“一段温暖的话语、一句真心的问候、一幅真挚的小画、一个真诚的拥抱……”表达师恩,过一个清新、廉洁、绿色的教师节。

9月6日,深圳市布心小学通过微信公众号提前向家长和同学们倡议,“用赏识、微笑和最积极的家校合作来表达对老师的尊重、理解和认同,杜绝一切礼品和宴请”“用真诚的微笑、温暖的拥抱来表达对老师的感谢和祝福”,只是为了“让廉洁的清风吹遍校园的每一个角落,让我们一起过一个清新、廉洁、绿色的教师节吧”。

同日,翠园中学举行了简朴而隆重的教师节表彰仪式。副校长何洲倡议师生过“绿色”教师节。他说,作为教师,我们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努力成为学生的理想之师、学问之师、品行之师。作为学生,更应该将对老师的尊敬与感恩体现在精神和情感层面,体现在日常的言行之中。一张卡片,一句问候,一个笑容,一次努力,只要感情自然真挚,就是对教师最大的尊重和最诚挚的谢意。

还有翠园东晓中学、文锦中学等众多学校先后发出了过“绿色教师节”的倡议书,掀起一股“绿色”之风,让人如沐春风。

“双减”

南山教育局发布作业管理的10条意见

9月7日下午,南山召开新学期全区教学工作会议。会上,南山区教育局正式发布《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10条意见》,从课堂、作业、课后服务等角度,提出了减负的具体举措和落实标准。

据悉,《南山区教育局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10条意见》要求,严格控制作业时间,建立作业统筹制度,优化作业设计。其中,强化基础性,分层设计,针对不同的学生学习基础,设计不同难度的作业。双休日、寒暑假、法定节假日以综合性、实践性作业为主,严控作业总量。还应加强作业指导,规范作业批改,实施作业教师“全批全改”,严禁要求学生自批自改,严禁要求家长检查、批改作业。

同时,各校要建立作业督导评价机制、控制考试频率。其中,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严令不得进行开学考试,严禁学校或班级按考试成绩对班级或学生进行排名、严禁以任何形式向学生和家长公布学生名次,学校不得给班级、任课教师下达升学指标。

《意见》还要求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优化教学方式,注重兴趣激发和学科核心素养培养,注重基本知识讲通透,提升课堂教学效率。严格按课程标准零起点教学等。

盐田区教科院开展“双减”政策培训活动

9月6日上午,盐田区教育科学研究院(教师发展中心)(以下简称“盐田区教科院”)开展了“双减”政策培训活动,盐田区教科院党支部书记、副院长杨松对《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进行了全文解读。

杨松提出,教研员到校指导时,要着力健全作业管理制度、提高作业设计质量、分类控制作业总量。强调一、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书面作业,可在校内适当安排巩固练习,小学三至六年级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60分钟,初中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90分钟,如果有个别学生无法按时完成,老师要酌情处理,不要一刀切;指导学校制定课后服务实施方案,增强课后服务的吸引力,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补习与答疑,不要因噎废食;要引领细化课堂教学环节,鼓励开展分层教学,优化课堂教学结构,提高单位时间教学效率。

盐田区教科院院长李天才指出,教研员要组织学科组长、老师一起研究政策,真正落实作业控制、高质高效,高质量与减负并行,结合“双减”政策,继续推动盐田区“课堂革命”。

来源:晶报 记者 顾蓉 王文丽 吴佳丽 刘梦娇 /文 受访者供图 编辑 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