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罗湖大件事

红色传家宝·征文选登︱军官转业证书

  • 来源:南方都市报
  • 时间:2021-08-25 09:16

罗湖家园网讯:我的爷爷是一个瘦瘦高高的老人,虽然他不苟言笑,常常一脸严肃,但是对我和弟弟很好。

每天清晨五点,爷爷就会醒来,去公园散步做运动。我很纳闷,为什么天还没亮就要离开舒服的床,爷爷说那是他几十年的习惯。我不明白,是什么习惯能让他放弃睡觉。

每天早上早餐之后,爸爸妈妈就去上班了,家里只剩下爷爷奶奶和我还有弟弟。爷爷很少停下来休息,好像他总是有做不完的事。不是收拾房间里被我和弟弟弄乱的玩具,就是取下阳台上已经晾干的衣服,要么就是将我的书桌整理得整整齐齐。我很纳闷,为什么爷爷能做到这样整洁,爷爷说那是他几十年的习惯。我不明白,是什么习惯让他不停下来。

直到有一天,在爷爷的抽屉里,看到有些陈旧但是依然被保管得崭新的红色小本,上面有金灿灿的字: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官转业证书,还有一个大大的五角星。我还不太明白解放军是怎么一回事,也不太明白转业是什么意思,但是我看到了爷爷穿着军装年轻帅气的样子。

我忽然明白了爷爷身上那些闪光的地方,来自他曾经在部队里经历的磨炼。也忽然明白了他几十年如一日保持的良好习惯都是一个军人的特质,他曾经保家卫国。我想,我也知道自己未来要做什么。

来源:南方都市报 投稿人 刘子熙 碧波小学 编辑 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