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E快报 罗湖要闻

“我为群众办实事”遇上“科技”,罗湖让基层治理更“智慧”

  • 来源:南方都市报
  • 时间:2021-08-05 09:30

罗湖家园网讯:无人驾驶车驶入深圳市中心、AI智能测温加入深圳抗疫一线……日前,一则则有关智能技术的消息持续引发热议,深圳再度因“智慧城市”受到关注。作为广东“数字政府”综合改革试点城市,近年来,深圳也在积极探索超大型城市治理新路径,不仅在政务、交通、教育、医疗等领域装上智慧大脑,也将智慧的神经末梢延伸至基层,用“科技+”的方式解决群众关切。

在多数人的认知里,这些技术常常应用于高精尖产业和城市运行专业领域,鲜少能够想到应用在社区。且社区居民需求多样、大数据连接条件复杂等情况,在运用科技力量解决基层治理痛点难点、为民办事方面,一定程度上带来了难题。

如何精准确定居民需要哪些科技元素来解决急事难事?怎样方便社区工作者熟练运用科技手段?罗湖在基层治理中推出了不少创新做法,将科技融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里。例如,通过“AI+物联网”模式智慧防治危险边坡隐患、“智慧消防”系统将城中村火灾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智慧用水监控”以科技手段守护独居长者的安全等,持续提升居民的安全感和获得感。

1个边坡隐患投放近10个智能设备,“AI+物联网”为居民筑牢防护网

深圳是夏季强对流天气、台风多发地区之一,在强降雨的冲刷下,边坡一旦坍塌就容易引发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危及周边人员车辆安全。经普查,罗湖有29个威胁程度高且边坡预测稳定性差的隐患点分布在多个社区,以往多采取人工巡查手段进行监测,无法全天候、实时监测隐患点风险变化情况,难以在灾害发生前及时预测。

台风来了,怎样第一时间监测到边坡的状态,及时疏散危险区域人员?罗湖使用地质灾害自动化监测预警系统,在围岭公园、仙桐体育公园等罗湖区各公园内边坡,安装有位移、倾斜、振动、裂缝、雨量等多要素感知传感器通过“AI+物联网”模式,24小时监测边坡状态,边坡任何细微形变都能被捕捉到,并将数据上传至平台进行实时预警开展智慧防治。对于坡下有人员居住且预测危险性较高的边坡,罗湖还在周边加装了报警装置,在出现极端恶劣天气或监测系统发出预警时可第一时间通知人员撤离。

“我们在29个隐患点投放了281套这样的智能化设备,平均下来一个点投放近10个,监测数据均能实时接入系统。”罗湖区应急管理局地质灾害治理科科长廖远衡介绍称,罗湖还依托三维Web GIS技术,搭建集灾害总览、专业监测、群测群防、预警分析等功能为一体的地灾预警平台。通过地图交互,守在平台前的工作人员可以定位到任意隐患点、设备查看详情,并能与隐患点进行关联。一旦监测预警系统监测到数据超出所设定的预警阀值,后台工作人员便会对数据作进一步研判、提出处置建议,并向群测群防相关责任人发出短信。

类似的高科技系统,一线防灾人员也能使用。一线防灾巡查人员接到系统发来的预警信息后,组织赶赴地质灾害和危险建筑边坡隐患现场进行处置期间,均可通过手机里安装的“应急巡检APP”看地图定位、关联隐患点动态,实时查看三防、气象和地震预报预警信息,同时记录检查记录、进行电子追踪,利用科技手段的辅助,最大限度地减轻或避免地质灾害对人民生命财产造成的损失。

廖远衡补充道,目前,罗湖区地质灾害和危险建筑边坡隐患自动化监测预警项目已进入全方位实时监测阶段,监测设备的安装部署形成了严密的边坡监测网,有效保障边坡隐患点附近29栋楼宇、共计2840人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虎竹吓村92号侧边坡监测

“智慧消防”建起“防火墙”,社区火情同比下降超八成

在家煮饭忘了关火、电动车充电过长、没有及时更换老化线路……说起火灾起因,粗心免不了被诟病。这让人不免设想,如果家里安装有智能系统进行持续监测,遇到火情就及时发出预警,联动社区专业力量处置,会不会感觉安心得多?

在罗湖,这样的设想已经照进现实。记者在罗湖黄贝街道黄贝岭社区看到,不少楼宇的厨房、公共活动空间等地已安装了光电感烟、可燃气体探测报警等传感器,所有设备均与设在中控室的智慧消防监管平台联通,利用先进的物联技术,实时监测社区消防是否处于安全状态,将消防险情扼杀在萌芽状态。

具体来说,一旦监测到险情与异常,传感器第一时间向智慧消防监管平台告警,向中控室值班人员、住户发提醒短信和电话。值班人员还会线上和住户再次沟通,确认是真实火情,立刻着手调度社区应急队员赶赴现场处置,处置毕后将结果上传至智慧消防监管平台形成闭环。

黄贝岭股份公司安全防火办主任张韦烈说道,黄贝岭村是一个典型的城中村,常住人口和商铺较多,消防安全成为街道方面开展基层治理的痛点、难点。“一场火灾的形成只需3到5分钟,如果单靠社区巡查发现和居民报警才派人去灭火,就晚了。”

为高效守护居民安全,2020年9月,罗湖在黄贝岭村筛选50栋楼宇和部分商铺开展“智慧消防”试点工作,并根据各点位消防情况安装相应的传感器。黄贝街道办应急管理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罗金虎介绍称,试点运行“智慧消防”系统后,截至去年12月底,黄贝岭村火灾事故同比下降高达87%,通过提前预警,处置了3起初发火警;今年以来,安装该系统的楼栋均未发生火灾事故。

“零灾情”成绩的取得,还得益于“智慧消防”系统24小时在线监测消防隐患的“工作态度”。张韦烈打趣道,自己常常遇到社区居民“抱怨”智慧消防监管平台“太敬业”的情况。“有一次,一位房东来跟我说,总是收到平台发来的信息,说租户家里存在煤气泄漏安全隐患,但并未闻到明显的气味。于是,我建议他找师傅更换新的燃气管,换了之后,他再也没收到平台的提醒了。”

“智慧消防”系统监测消防隐患带来的“甜蜜负担”,赢得辖区不少居民点赞。记者走进黄贝岭社区一家餐馆发现,店内的天花板、厨房燃气管旁、电箱边上,都装有“智慧消防”系统传感器。餐馆老板郑先生说,自从店里装上这些高科技设备后,感觉安心多了。“只要店里出现一点消防隐患,我都能收到提醒短信,也会积极配合社区整改掉这些隐患。”

工作人员通过智慧消防监管平台,实时查看辖区消防安全

可燃气体探测报警传感器

会“报警”的智能水表,让独居老人享科技带来的安心守护

“要将智慧的神经末梢延伸至社区,首先要看看这些科技元素对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有没有帮助。”聊及如何将科技应用于基层治理这一话题时,水库社区党委书记江涛说出了自己的看法。

他认为,近年来,罗湖持续探索基层治理新路,不仅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上摸索出许多新机制新方法,还在硬件上做了“升级”,引入科技力量办好民生实事。“比方说,我们最近为辖区独居老人更换了智能水表,在加入科技元素后,一块冷冰冰的水表也能发挥大大的能量,让社区治理变得更加有温度。”

智慧水表

江涛所说的这块水表,是罗湖辖区独居长者量身打造的“智慧用水监控”项目。它创新应用了物联网、AI智能、大数据等技术,不仅能常规记录用水情况,一旦监测到独居长者出现突发事件导致用水异常,还会第一时间通过“事件通”掌上平台发出预警,联动社区工作人员主动上门做好守护服务。

为什么会决定从一块小小的水表入手,为社区长者营造适老化居家养老环境?原来,罗湖在开展居家养老情况调研的过程中发现,独居老人主要存在突发晕倒、滑倒等问题。于是,罗湖与深圳市水务集团联合在全市率先推出“智慧用水监控”项目,综合独居老人用水规律,全面梳理现有独居老人的用水数据辅助制定合理的用水预警规则,并根据确定规则开展平台专项功能建设,及时分析数据生成预警信息。

在运行过程中,一旦“智能水表”监测到所在的独居老人家庭12小时用水量小于2升或者大于500升,便判断为异常并触发水量预警。“事件通”掌上平台第一时间将预警信息分发到对应社区,并转至负责的民政专干或网格员,支持通过电话联系、上门核实等方式查看独居长者情况,及时处置预警情况,并将处置结果通过掌上平台进行反馈。

目前,“智慧用水监控”项目已经在黄贝、翠竹两个街道试点,辖区内的独居老人陆续换上了“智能水表”,享受科技带来的安心守护。接下来,这类创新服务将惠及辖区全部有需求的独居老人,让长者们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

科技改变生活,也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用心用情为民办实事提供了更多可能。接下来,罗湖还会将怎样的智能技术落地在社区?让我们一起期待。

来源:南方都市报 记者 张一鎏 通讯员 陈杏花 编辑 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