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罗湖

罗湖商业城“全天候”打假 售假商贩“转行”走正道,赚心安理得的钱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时间:2021-07-30 09:48

罗湖家园网讯:罗湖商业城,从1995年9月正式开业计起,至今26岁了。如果你有机会走近它,倾听它,你会发现,它是一部鸿篇的地方经济文化发展史、个人创业发家史,点缀着浪漫温情的恋爱婚姻故事,而售假与打假是贯穿其间的插曲。

七月夏日炎炎,记者来到封关了一年半的罗湖口岸旁的罗湖商业城,见到了处于歇业期的两位商户——阿豪和阿财。他们曾经售假,但在市场监管等部门的打假重压和引导下,他们摒弃斜门歪道,昂首挺胸地认真经商,赚心安理得的钱。

不售假货做餐饮,不用担心受怕了  

阿豪,是一位一路跨界创业、勤恳努力、做一行爱一行的潮州男人。来深圳之前,他在老家开过一家建筑装饰材料店。为了开店,钻研了一通建筑装饰方面的知识。1998年初,他从老家来深圳寻找商机,看好商业运作正步入上升期的罗湖商业城,于1998年与朋友在商业城合开了一家皮具店和一家服装店,他勤恳努力,生意很快步入正轨。商业城是一个特别的地方,很多创业者都在这里获得财富,同时也收获了美满的爱情。阿豪也不例外。由于生意上的原因,一来二往他结识了同在商业城的一位祖籍潮州的广州女孩。她师范刚毕业,来深圳探亲,刚好她亲戚的皮具店里缺人手,所以就留下来帮忙。两个年轻人都心怀创业理想,因此互相欣赏,一边经营生意,一边拍拖。2000年回老家结婚后,他们又一起重返罗湖商业城开夫妻店,仍然主营他们熟悉的皮具和服装,后来也卖眼镜、拉杆箱等。看到别人卖仿造大牌商品的A货好赚钱,他们也跟着偷偷卖了一段时间。

“那你们后来是怎么改行开餐馆的呢?”记者问阿豪。

阿豪说:“哎,后来打假太厉害了啊!工商所、物业管理公司的人,经常到各楼层巡查执法,卖A货嘛本来就心虚,一收到巡查的‘风’就紧张,赶快关灯关门,有时一天关几次店门,一关就是大半天,正常的生意都做不了。尤其是后来,市场监管、公安的执法力度越来越大,抓到了罚得很重,一旦被封店,三个月甚至半年生意都做不了,巨额的店租根本承受不起。后来我们两夫妻商量着改行吧,不要天天提心吊胆过日子了。”

的确,罗湖商业城的打假力度历来严格:一是市场监管人员对罗湖商业城实行全天候驻场式巡查监管。由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和保安组成的整治队进驻罗湖商业城,实行驻场式巡查监管,巡查时间为上午10:00至晚上21:00,节假日照常上班,保持高压整治态势,严厉查处城内售假行为;机动执法队负责对城内突击检查及商业城周边售假窝点的查处工作。

二是开展“断源行动”,打击流动售假。口岸派出所、市场监管等部门,对商业城内流动售假行为保持高压打击态势。公安分局出台专门整治“拖包仔”的行动方案,由口岸派出所牵头,并抽调市场监管、保安员等组成机动队,采取伏击守侯和跟踪扩线的方法,着力整治“拖包仔”。三、开展“端窝行动”,端掉藏假售假窝点。针对罗湖商业城内的售假行为有向外围转移的迹象,执法部门加大打击力度,对重点目标实施精准打击。据了解,由市场监管部门组织牵头,执法人员在罗湖商业城北拱、周边的华民大厦、交通楼、边检宿舍楼等地查处了多个大型藏假窝点。

在严厉打假之下,阿豪要改行,这当然得支持。在市场监管部门和物业管理公司的大力协助下,他们在商业城二楼重新物色了一个200平方米的铺位,再次创业——做餐饮经营潮州小炒,他特地从老家请来后厨师傅和小弟帮忙,夫妻俩一个负责采购、一个负责收银。罗湖商业城从此添了一家以店主女儿名字命名的㵘㵘餐厅。

因为疫情之故,罗湖口岸闭关至今,㵘㵘餐厅和罗湖商业城内的大多数店铺一样已经被迫歇业了一年多。阿豪到福田另开了一家餐厅,边经营边等待罗湖早日通关、商业城重新开业。

阿豪回忆说:当年他们的餐厅既有堂食也有外送,加上菜品美味可口,经济实惠,很快就打响了招牌,连香港客人和外国游客到了商业城也会找上门来品尝潮州特色小炒。每天商业城内接单也多,加上游客用餐,忙得不亦乐乎。阿豪告诉记者:“改行做餐饮之后,我开心,我老婆也开心,虽然是全新行业,很辛苦,但每天忙得踏实,钱赚得安心。”

近年因为同行业竞争激烈,生意受影响,他们适时把二楼的餐厅分隔出两个铺面出租,减轻了餐厅的租金压力。他们始终都以完全改行的姿态远离冒牌A货高利润的诱惑。如今阿豪一家五口扎根深圳,其乐融融,阿豪也早已可以亲自执厨潮州小炒。

       远离假货创品牌,自家商标火了     

       老郑,汕头潮阳人,1988年他17岁就来深圳闯世界,33年来一直在口岸商圈“发财”。1994年罗湖商业城试业,他的身影就出现在商业城了,先是打工,后是自己买铺当老板,在罗湖商业城他既是业主又是商户,疫情前已经拥有十几个铺位,床上用品、包包、鞋、手表,什么赚钱做什么,最初的两三年也卖过A货。2004年,他以销售自创品牌、杜绝假货的经营态度,曾经成为深圳媒体报道的正面典型。

       回想商业城由冷门变旺之初,每天有大量港客往来购物消费,其中不乏追求新款名牌又贪图便宜的消费者,由此带出了商业城的假货现象。老郑当时主营的床上用品渐渐不好卖,眼见隔壁一些店铺每天白天忙完买卖,晚上还忙发货,他稍一留意,发现原来A货热销啊!消费者中有香港师奶,有日本和台湾游客,他们出手大方,有时一人一次就拿几十个手表、十几个包包,时不时也有客人向他打听有没有仿冒某品牌的包包鞋子之类。老郑动心了,把两个铺面改为卖包包和鞋子。成本70元-80元一个的冒牌包包,转手120元-130元卖出,遇上购买数量大的客户,就以每个包10元利润的批发价出货。老郑既精明又豪爽,生意即刻红火起来。

       后来,罗湖商业城有人因售假被投诉 ,深圳工商部门一边开展抵制假冒侵权行为的宣传,一边毫不留情地开展打假行动,一次比一次大的打假力度,让老郑过上了提心吊胆的日子。老郑的内心也不愿意侵犯人家的权益呀,自从知道这是侵权的事,他就开始考虑今后的经营新方向了。

      2001年,罗湖商业城因为“售假”引起了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工商执法部门的关注,成了深圳商圈的重点监管对象。当时罗湖工商局全国独创的“异地执法”让心存侥幸的暗中售假者胆战心惊,时不时就有商户被查受罚,一开始罚几千元,后来升级为停业整顿三个月到半年,“哗,好的铺面铺租一个月2万多元,人工2000元-3000元,停三个月要亏10万元的哦。”老郑被问到为何想到自创品牌时,向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他还亲眼见到有商户顶风售假被判刑一年半,每天进出商业城还看到中庭挂着鲜红的宣传条幅,“严打”大字触目惊心。

       在工商部门和物业管理公司的鼓励引导下,老郑开始琢磨注册自己的商标,准备今后经营自己的品牌。2006年,他请北京英杰商标专利公司代为办理注册商标事宜,一边申请商标,一边到佛山开鞋厂,自产自销。老郑头脑灵活,懂得搞市场调查,翻阅时尚杂志,上网查看潮流趋势,请设计师按最流行的款式和颜色设计样板。因此哪怕后来他转让了鞋厂,店里销售的鞋款仍是由鞋厂专供的最新潮的畅销款。2007年,老郑带有几分洋气的自有商标“菲拉托尼”注册成功,老郑一口气申请了15类经营品种,客户在老郑的柜台上看到的内衣、鞋子、床上用品、护肤品、化妆品等等,全是“菲拉托尼”的。来商业城购物的客人,渐渐也认同这个与潮流同步的“菲拉托尼”,老郑每天光明正大地做生意,很自豪,他得意地指着他的商标说:“这是我的无形资产。

       在商业城,记者采访了金罗湖商业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胜安。他告诉记者,二十几年来,他们配合市场监管部门执法打假从不手软,对售假行为从不姑息。商业城内假冒商品几乎绝迹,商户或者堂堂正正销售商品,或者自创品牌自立门户,或者改行转型,也有撤离商业城的,但撤离后不少人兜兜转转一圈又回来了,大家还是喜欢并习惯了这里的经营环境。

       2020年1月30日罗湖口岸因新冠疫情暂时关闭,而罗湖商业城的主体消费者来自口岸过境客人,因此生意自然受影响。物业管理公司主动协商业主减免租金,商户们也都在耐心坚守着。疫情缓解、口岸通关、商业城重拾辉煌——这是他们的共同而迫切的心愿。

来源:深圳特区报 记者 何泳 通讯员 谢娴 文/图 编辑 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