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罗湖

深圳年底有望实现省内门诊异地就医刷卡结算

  • 来源:
  • 时间:2021-07-29 09:25

罗湖家园网讯:为方便深圳基本医疗参保人在异地就医,提升参保人群获得感、幸福感,深圳市医疗保障局全面推进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简化异地就医报销流程。据市医保局透露,省内门诊异地就医刷卡结算有望在年底内实现,跨省门诊异地结算有望在明年底前实现。

深圳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沈华亮在参加《民心桥》节目直播中介绍,医保经办服务以满足人民群众需要为出发点,全面深化办事服务事项“就近办、网上办、自助办”,由点到面为参保群众提供高效、便捷、安全的医保经办服务,努力构建智慧化、信息化、标准化的医保政务服务体系。

目前,深圳39项医保政务服务事项已经100%实行“网上办”,其中有18项已经实现了“秒批”“掌上办”,“粤省事”有15项可以办理,“i深圳”有56项,“深圳医保”有43项可以办理;其次是“自助办”,全市现在有1369台自助终端机,今年上半年办理量为126.74万单;深圳市共有12个区政务大厅,75个街道政务大厅,842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共有929个服务点可办理医保业务,实现医保办事服务事项“就近办”。

除了全面进驻行政服务大厅、全面优化再造业务流程,简化办事材料、强化服务创新,打造“智慧医保”等方面持续深化医保服务工作,深圳市医疗保障局还顺应群众期盼,全面推进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并有望在年底内实现省内门诊异地就医刷卡结算,跨省门诊异地结算有望在明年底前实现。

沈华亮告诉记者,“深圳正在准备上线省的、国家的医保信息系统,上线之后会尽快对门诊异地就医刷卡记账进行联网记账。今年内,省内的门诊异地就医刷卡记账直接结算是可以实现的。对于跨省这一块,还要看老人家参保地是否上线国家平台。参保地就医地都上线国家平台以后信息整个就打通了,门诊异地就医都能够直接刷卡记账。”

市民黄先生打来咨询电话称,他的父亲是深圳一档参保人,退休后想回老家生活,如果想在老家就医需要在离深前办理哪些相关业务。深圳市医疗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待遇保障部部长温冰解释道,“老人家在回老家之前可以通过个人网上服务系统,或就近选择一个行政服务大厅的经办窗口,或通过国家异地就医备案的小程序,办理一个异地就医备案手续。办完了以后,他在他老家已经联网结算的医院住院的话,就可以直接用我们深圳的金融社保卡直接结算了,那就不需要垫付现金,然后返回来报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