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社区

推进教改 锦田小学校长衷万明获评深圳市“优秀党务工作者”

  • 来源:南方都市报APP •罗湖教育
  • 时间:2021-07-28 09:32

罗湖家园网讯:“课堂是教育教学的主战场”是衷万明常说的话,他是深圳市锦田教育集团总校长、深圳市锦田小学校长。他带领锦田小学,通过构建“琢玉坊”共同体、“名师”共同体、“心语”共同体、“专家”共同体、“教研”共同体等形式,形成了“党建+共同体”品牌,把党建活动与教育教学实践深度融合。今年,他被深圳市委教育工委评为“优秀基层党务工作者”。

此前,在仙桐实验小学担任校长时,衷万明全身心投身罗湖教改,努力推动学校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短时间内使该校面貌焕然一新。2020年2月19日“学习强国”以“以感恩的心等待明媚的春光”为题,通过“校长来信”的形式刊登了衷万明对少先队员克服困难、迎难而上、发奋学习、心怀感恩的谆谆教导和期待。

2020年9月,他担任深圳市锦田小学校长,结合罗湖区委区政府的“八个主动谋划”,引领学校提前进入角色,学期初开始制定“十四五”规划,主动谋划“学有优教”。今年3月23日,罗湖区督导组来到锦田小学进行“中小学党建工作专项督导”,专家组一直认为该校树起了党建的标杆。

为了贯彻教育部“课堂革命”的精神和落实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他还带领锦田小学打响了区数字化思乐课堂的“第一枪”,成功举办全国数学数字化思乐课堂的研讨会。2021年3至6月,学校举办教师课堂教学竞赛,全校开展“思乐课堂”专项研究的课例达到191节,初步形成了具有锦田特色的“三思四步”思乐课堂基本式,并逐步向锦田教育集团和其他兄弟学校推广。

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教育工作者,他也时常在想“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的问题,但他思考更多的是“谁来培养人”这个命题,而教师的素养才是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他果断提出“教师是学校发展的第一生产力。”从2017年起率先组建“教师专业成长共同体”,倾情打造青年教师“琢玉坊”,在德泓校区成立“教师研习会”,探讨如何激发教师发展的源动力,用教师的整体发展来促进学校办学品质提升。

来源:南方都市报 记者 谢粤蕾 编辑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