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社区

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党委获评深圳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 来源:南方都市报
  • 时间:2021-07-26 14:33

罗湖家园网讯: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日前,深圳市委表彰了一批深圳市优秀共产党员、深圳市优秀党务工作者和深圳市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共深圳市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委员会名在其列,荣获“深圳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一直以来,中共深圳市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委员会(以下简称“螺岭”)坚持党建引领,致力于打造区域教育“发动机”、做好理想信念“播种机”、筑牢师德师风“奠基石”,促进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并于2018年获评“广东省教育系统先进单位”,2020年12月获评“广东省红领巾示范校”,2021年1月获评“广东省中小学心理健康示范学校”。

党建引领教学,打造区域教育“发动机”

螺岭开辟“党建+教研”工作模式,推进“12345”工程,名师成为“集团共享”,促进区域教育的均衡化发展。在党员教师主持的“黄小梅英语名师工作室”“王传贤语文名师工作室”“邝建军名班主任工作室”等一批区级名师工作室的引领示范下,集体共研共进、赛课磨课、交叉评课等系统操作提升教师团队教学质量,实现集团成员校办学资源的互补共享。

此外,围绕教育教学中心任务开展党建,螺岭还打造了特有的“百花奖”教师大赛。23年来,近半数的党员教师立足岗位作表率带头参赛。以赛促学,实现集团校党员、教师双向培养,培养了3位市级名师,37位区级名师。在近半年,螺岭师生参加各级各类比赛、评比,获区级以上奖励共593项。今年,该校成为罗湖区首批八所“粤港澳姊妹学校实验校”之一。

党建强化德育,做好理想信念“播种机”

螺岭采取“党建+德育”的形式,促进师生成长,打造“家校社合力,党团队传承”的党建思政教育特色体系。为提升建设共青团及少先队的质量,以国家级课题《为学生文明礼仪养成提供最合适的土壤——创建和谐德育生态系统的校本研究》为契机,开展“小鬼当家”“升旗课程”等学生自主教育系列活动,形成“体验式德育”“1357”等家校合作机制。

该校成立“点金坊”,举行关于“教育惩戒”的辩论赛、“共读一本书——《革命者》分享会”等党建带团建活动,搭建青年教师成长平台,树立青年先进典型,鼓励青年教师争当奉献“领头雁”。

疫情期间,为确保防疫与教学“两手抓、两手硬”,薛端斌带领老师共录制了50多节市、区线上公开录播课,守护和保障学校5300名师生的工作与学习有序、安全、稳定。

党建武装思想,筑牢师德师风“奠基石”

让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螺岭采取“党建+学习”形式,做到“四个坚持”“两个维护”和“学习三步走”,融入师德师风建设。螺岭党委对大小校务处理始终贯彻“四个坚持”“两个维护”的做法。其中,坚持师德师风建设,学校每学期至少开展一次专题讲座;每学期开学与全体教师签订师德师风责任书。

学校的一切教学活动聚焦落实“两个维护”这一根本政治任务,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各项工作上,始终做廉洁从政敢于担当的表率,没有发生过任何违纪现象。每年获得考核优秀的人员中,党员占比60%以上。

党员“学习三步走”指的是集体学习,提高理论认知;联合学习,深化理论认同;自主学习,加强理论内化。该校贯彻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联合三个支部共同开展党课学习。截止到日前,该校学习强国得分10000分以上的有13位老师,3000分以上的党员更是多数。

来源:南方都市报 记者 谢粤蕾 编辑 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