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E快报 罗湖要闻

深圳罗湖“一信一卡一承诺”推进企业廉洁合规治理

  •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 时间:2021-07-24 10:28

罗湖家园网讯:7月22日,深圳市罗湖区纪委监委举行企业廉洁合规治理座谈会,正式推出“一信一卡一承诺”,推动企业廉洁诚信经营。

“信”即一封致辖区企业的信。罗湖区纪委监委印发《致辖区企业的一封信》,时刻提醒企业廉洁自律,助力企业预防腐败,防范化解廉洁风险,推动企业加强内部人员廉洁自律管理、规范商业伙伴合作关系、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卡”即一张廉勤监督服务卡。罗湖区纪委监委制作《罗湖区廉勤监督服务卡》,公布监督热线电话、寄信地址。《罗湖区廉勤监督服务卡》便于携带,方便企业及时与区纪委监委进行联系,集投诉、监督、警示功能于一体,进一步强化涉企违规违纪违法行为的监督查处力度。

“承诺”即一份廉洁合规经营承诺书。罗湖区纪委监委制作《廉洁合规经营承诺书》,增强企业主体的底线思维、廉洁意识、诚信意识,推动企业廉洁合规治理,培育优秀廉洁文化,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座谈会上,企业代表签署了廉洁合规经营承诺书:第一,坚守底线,永不行贿,不搞钱权交易;第二,遵纪守法,诚信经营,树立行业表率;第三,公平竞争,义利兼顾,承担社会责任。

据了解,近年来,罗湖区纪委监委在探索腐败治理向“社会化”拓展方面做过一些探索。下一步将在现有廉洁从业联盟61家成员单位的基础上,积极推动构建“1+10”企业廉洁合规治理联盟。

“1”即成立一个全区性的企业廉洁合规治理联盟,计划将区领导挂点联系的300多家重点企业全部纳入;“10”即全区10个街道均成立一个联盟分支机构。

罗湖区纪委监委将通过“1+10”企业廉洁合规治理联盟这个组织阵地,把加强廉洁合规治理的理念传递到每个企业,推动廉洁合规治理的各项举措融入企业经营管理各个环节,切实把腐败治理和风险防控结合起来,促进辖区企业廉洁建设和合规经营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倡导更多企业廉洁从业、合规经营,共同抵制贪腐行为,对商业贿赂坚决说“不”。

罗湖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代理主任姚文胜表示,良好的营商环境离不开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共同努力,更有赖于各位商家朋友的廉洁合规经营。

来源:人民网深圳 记者 王星 陈心彤 编辑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