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E快报 罗湖要闻

抗战歌声“艺”述党史罗湖 让党史学习教育“响”起来

  •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网
  • 时间:2021-07-08 09:43

罗湖家园网讯:7月7日,是“七七事变”纪念日,是一个铭刻历史的日子,当天下午,阵阵“抗战歌声”从罗湖会堂传出,一场别开生面的党史学习教育专场活动在此举行。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组长林苗,区领导吕漫妮、姚文胜、吴欢、罗安娜出席,区宣传文化系统党员干部,区直各单位、各街道分管领导,艺术家代表等参加活动。

在经典歌曲中“声”入抗战历史峥嵘岁月

在罗湖区舞蹈家协会舞蹈演员共同演绎的大型音乐史诗《红旗颂》舞蹈中,本次宣讲活动正式拉开帷幕。随后,深圳市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王国猛从“局部抗战”“全面抗战”两个部分出发,带领大家重温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抗战的历程,在分享抗战歌曲的同时,将歌曲产生的社会背景与党史事件做了一一介绍,配合视频中出现的“九一八”事变后东三省的沦亡场景,让在场观众切身感受日寇侵华的罪恶与国破家亡的悲愤。在这个时期诞生的《义勇军进行曲》,展现了四万万同胞万众一心共赴国难的英勇决绝,全场起立动情齐声合唱。

随后,深圳大学手风琴乐团和青年歌唱家杨乐分别为大家带来《游击队歌》和《南泥湾》,在阵阵掌声中不少观众也跟着哼唱起来,情景交融的讲演形式让现场听众“声”临其境感受到了歌声背后的历史。当《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音乐响起时,全场再次起立合唱,观众仿佛被带回了激情燃烧的年代,歌声颂扬了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救亡战争中创立的抗战精神与担负天下的情怀。一曲曲抗战歌曲不断响起,让大家共同回顾了伟大的抗日战争,重温了中国共产党在抗战中的中流砥柱作用和党领导人民所进行的艰苦卓绝的斗争过程。本次活动集党史宣讲和经典歌曲演唱为一体,辅以歌舞表演、情景再现,别开生面,气氛热烈,观众无不为党史感奋,为党和国家的未来更添信心。

“在7月7日的当天举办这样一场党史宣讲活动,让观众更加铭记历史、激发爱国情怀,而且这种艺术形式开展宣讲,感觉很活泼、很接地气。”王国猛表示,让群众在欣赏音乐的过程中,进一步了解党史,这种寓教于乐的方式,有助于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进一步激发为民族复兴而奋斗的激情。杨乐认为,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能够切身参与到党史宣讲活动中,用艺术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十分有意义。与此同时,作为一名观众,在这个听着音乐、看着影片的过程中,自然而然地接受了党史学习教育,倍感党的光荣伟大。

“艺述党史、艺表党恩”系列活动深入基层

据了解,“抗战歌声”专场活动是罗湖区委宣传部、区文联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而精心策划的“艺述党史、艺表党恩”系列活动之一。该系列活动包括16个文艺项目,如创作油画《东江纵队平湖站激战伪军大捷》《文化名人大营救》及专著《访红札记》等,拍摄罗湖口述史纪录片《血色荣光》,开展“党史中的经典旋律”系列宣讲、“美术作品讲党史”“评书讲党史”、“湾区枢纽、万象罗湖”献礼建党100周年主题摄影展、“听见深圳·听见我”——罗湖区庆祝建党100周年音乐作品征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征文、“回眸党史、感恩时代”辛氏杂技图片展等活动,涵盖多种艺术形式,线上线下同时展开。

在“艺述党史、艺表党恩”系列活动中,文艺工作者充分发挥不同艺术形式的特点,融合文学艺术力量,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上罗湖文艺界的深情表达和礼赞,力求使红色历史可听、可看、可感,让广大党员和群众,在艺术欣赏中重温党史、汲取力量、增强自信,振奋精神开新局,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当前,“艺述党史、艺表党恩”系列活动持续深入开展,更多街道、社区基层党组织及党员干部群众,将在丰富多样的“艺”述宣讲、展览和演出中学史力行,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网 记者 刘嘉敏 通讯员 李娴 刘婉怡 陈彦嘉 编辑  李慧